vq0097
vq0097

住在台灣,曾去北京交換。

【2020Matters年度問卷】意外平靜的2020

【2020Matters年度問卷】


1.2020年只剩下最後十天,分享一件在年初想不到今年會發生的一件事?這件事對你的生活帶來什麼樣的改變?

年初的時候一直以高普考為目標,當時很難想像自己如果沒考上高普考要出來找工作的樣子,也不知道是否能找的到工作。尤其是疫情發生的時候,台灣的經濟面臨的衝擊雖然比其他國家小,但還是可以看到今年工作不好找的新聞。所以當7月20左右考完試以後就開始找工作,心裡想的其實是等10月放榜,在這種渾渾噩噩的狀態下找工作的成績當然不理想,一路找到了9月,一開始找到了兼職,本來想立定志向就邊打工邊準備考試,沒想到後來又找到了正職,評估了一下就去上班了。

結果10月初放榜,落榜了,但好險也有工作了,雖然很難過,但好歹不會那麼焦慮。

所以2020年初我大概想不到,年底我不是以公務員的受訓、分發單位開始上班結束,而是在一間公司上班吧。工作內容也算是我比較有興趣的東西。


2.2020年,什麼事情讓你獲得最深的意義感?

10月初落榜以後,也開始思考自己究竟適不適合這個公務人員的類科(非本科系、大學接觸過一點),心底也覺得考試的內容比較無聊等等,想了很久也沒有答案。

當時12月的地方特考已經報名了,因為在上班,加上我報的是三等,要考三天,還得請假一天要扣薪,其實很不想去參加考試。

後來抱著練筆的心態去參加考試了,我原本以為我會因為週末不能休息,感到很不耐煩,覺得很不想寫,只想趕快出來,沒想到自己拿到考卷還是刷刷刷地寫了起來。而且寫著寫著的過程中,看著題目,好像又開始感覺到這些學科、那門類科的價值,最後還是認真地把三天都考完,而且心情還蠻輕鬆的。

雖然目前也沒想清楚未來要如何,但是忽然覺得心安定了一點,這是自從我7月底考完試以來開始安定下來,也許我可以擺脫焦慮地去思考問題了。


3.全球疫情依然嚴峻,請記錄一件你認為值得銘記的疫情事件。

講一件雖然當時是一陣風潮,但現在回憶2020大家可能都已經忘記的,就是4月中的時候,指揮中心五人戴粉紅色口罩的事情。

自從2018的公投結束以後,性別議題隨著政治的民粹化開始被糟蹋,政治人物口出狂言羞辱某個性別/性傾向等等,但是在疫情期間,卻有政治人物能夠有這樣的高度與溫柔。

當然,是記者問出小孩子戴粉紅色怕被笑怎麼辦,政府官員以口罩無性別之分來回答,這個已經打破了過去對於不同職業、人物進步/保守的想像,而且居然是政府來帶領風潮,政府某方面而言走的比民間進步,這在疫情之前也很難想像,也或許是台灣的政治文化浮現了某些問題。


4.2020出行受限,如何改變了你與他人/世界的關係?有沒有什麼人/事,是疫情過去你一定要去見/做的?

很想出國去旅行,尤其是日本文具,現在看到很多開箱說如果大家可以摸到實物的話建議去看一下,都覺得有點悲哀,好想再去日本看到各種文具~


5.說一件你在2020年遭遇的、難以解決的矛盾,這裡的矛盾是指:你感受到自己的信念與行為產生了衝突。

關於2、3月禁止醫師教師等人出國,到年底的國人返台必須要檢附陰性證明才能回國,引發了一些討論。我第一時間也都不太反對,而且對於一些高呼違憲的人有點反感,沒想到我其實也不是很介意政府的法治,有點贊同這種時候生命更重要的想法。


6.分享一個你「忽然理解了我所反對的立場」的時刻

承上題,仔細想想,再進一步的話戰爭好像也是一個緊急狀態...........這時候忽然有點理解那些主張「白色恐怖是反共的必要手段」來為兩蔣、國民黨開脫的人,好像我也會願意為了一個危機而願意讓步,讓政府的控制可以提高。所以最近也開始反思自己是不是對民主的堅持也不是那麼高。


7.相比一年前,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好像也沒什麼變化,不過少喝含糖飲料,感覺還不錯,比較持平。


8.經過2020年,你內心是否有找到一個關於自己,不可停止之事嗎?

扣掉之前就有的,2020新找到的不可停止之事,大概就是努力去認識中共吧,從我去北京交換修課以來,我有試著要去讀一些書,但學術書幾乎沒讀完,今年有稍微讀一點點。另外大概是前年到去年,因為不太能接受那種狂熱的民族主義,所以中國的一些網站也比較少看,2020因為有關注一些人,也開始覺得就是一種觀察,今年看中國網站的頻率比較高。不過今年讀的書還是很少,只是中共歷史相關的一些書開始變多,所以明年應該會繼續下去,會努力多讀一點有深度的書。(希望.........)

我也希望明年能不只要讀一些歷史相關的,否則對中共的瞭解僅止於毛時代也不太對.......希望還是能多讀一些鄧以後的。

9.請與我們分享你在 2020年最常聽的一首歌、最愛的一本書或者印象最深刻的一部電影

今年印象最深刻的電影就是《親愛的房客》,看電影比較少哭的我,居然兩次看都哭了。

10.最後,能否請你用一張照片代表你的 2020 年。

我決定選親愛的房客的海報~

2020,謝謝matters。2021,繼續努力交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