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q0097
vq0097

住在台灣,曾去北京交換。

關於罷韓的幾點想法

罷韓成功以後,罷免會變得很頻繁?


罷韓成功以後,韓粉揚言以後也要罷免XXX,柯文哲在罷免前也說1/4投票就可以把一位首長弄下台不合理,這些話乍聽是有道理,但卻忽略了罷免成案、罷免投票的問題。


首先是罷免成案,依照目前的規定,第一階段需有1%選民簽署提議,第二階段10%選民簽署連署,按照高雄市的選舉人數229萬9981人來算,要有2萬2千9百多人簽連署提議,然後22萬9千9百多人簽連署。


乍看之下,是不覺得不難?


其實很不容易,我自己有參加過幾年前島國前進發起的補正公投法連署,也在當過拉連署的志工。島國前進當時有黃國昌、林飛帆、陳為廷等「學運明星」加持,半年內也不過收到8萬份的連署書,而且這是全台灣來算。


在街頭拉連署的時候,很少有民眾願意停下來簽連署書,加上連署書要寫非常多的資料,戶籍地址(還不能寫錯),保險一點的還要留個手機,很多年長一點的人都不願意簽,擔心要是政府依照名單找人算帳該怎麼辦。


發傳單給路人基本上都很容易被拒收了,更何況是要請路人停下來聽你講,還願意簽連署。記得有一次連假,我和朋友們一起去街頭拉連署,熱得要死,整件衣服背後都是濕的,我一個人好像也才拉了10張。


當然當時補正公投法的議題對普通民眾來說是陌生的,跟韓國瑜這種形象鮮明的政治人物不太一樣,可是這個門檻真的沒那麼容易過關,說這話的人自己試著上街請人簽連署就知道了。


而這次的罷韓團體,他們拿到多少連署書呢?送給選委會是40萬份,合格的是37萬多,站選舉人數的16%多。


再來,只要同意票數達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25%以上太低?相當於1/4的人就能夠趕市長下台?


首先我們先幫柯文哲算一下他自己的得票數,2018他拿了58萬票,而台北市的選舉人口是216萬,換算下來也不過拿到26%的台北市民的票數,按照這個邏輯,只有1/4支持的人可以當台北市長?好像也不太合理。


再者,台灣近幾年大選投票率大約都在65~70%左右而已,即便2020衝高了一點,也才75%左右,換句話說,有20%多的人是固定根本不會去投票的,所以不管是選舉還是罷免,得票數除以總人口,已經先乘以0.8了。


而且說這話的人也忽略了罷免成案,還有一個要件:有效同意票數大於不同意票數。


能夠選上市長的人,一定有支持他的選民,韓國瑜2018年可是拿到89萬票,為什麼不號召支持自己的選民出來投票就好了呢?


就像罷免投票那篇我在和一位中生朋友聊天,我說希望能超過74萬(陳其邁的得票數),最好能超過89萬韓國瑜自己的得票數,不然會被說用比較少的得票就可以趕市長下台,有點爭議。


然後那個中生朋友就回我,怪了,韓國瑜自己也可以叫支持他的人出來投票

反制?




講完了罷免門檻,再來討論罷韓這件事。


我不是高雄市民,我不能代替高雄市民發聲,我只能以我自己的角度來討論這件事。


首先我看了一下matters上不少中國朋友的討論,很多人很在意的一個點是,韓國瑜不過上任一年多就把他罷免下台,之後如果不滿一個政治人物動不動就罷免,豈不是永無寧日?


首先罷免不是那麼容易通過,上面我已經討論過了。


再來,我覺得也要問韓國瑜一句,韓國瑜在2018年12月正式就職,2019年的6月就宣布正式參選總統,置高雄市民於何地?


2018年底縣市長首長選舉,民進黨大敗,當然原因很多。可是其中一個,我想和時任高雄市長的陳菊、台南市長的賴清德至中央擔任公職,而請其他人代理市長絕對有關係。


2016年,朱立倫大敗於蔡英文,固然有「換柱」的因素,但他在第二任新北市長做到一半的期間,就跑去選總統,也是絕對是原因。


陳菊、賴清德、朱立倫好歹還是第二任快到尾聲了,才離開市長職位去中央、參選中央(陳、賴有辭職),韓國瑜上任僅僅半年就拋下高雄市民,也沒有辭職參選,到了罷免成案以後才為這件事道歉,參選總統期間不僅一句道歉也沒有,甚至在韓國瑜的總統競選活動被批評的時候,他的夫人還說「外界想盡辦法『困住』韓國瑜」。


試問這將高雄市民置於何地?




以及,韓國瑜的市政做得如何,我不是高雄人,我沒有辦法說什麼,但是韓國瑜這個人確實為台灣的政治文化造成負面的影響。


支持者為了政治人物而狂熱、不喜歡對手,在台灣的選舉裡並不罕見。但是這次狂熱的韓粉,甚至會去辱罵不支持韓國的人,把所有不支持韓國魚的人,都視為被民進黨洗腦。在台灣不僅很少發生,也是將中間選民推向民進黨的重要因素。


韓粉動輒在網路上辱罵不支持韓國瑜的人,甚至也在現實生活中。高雄有女生就被韓粉在街頭辱罵。名嘴王瑞德甚至靠著告韓粉,就可以夫妻去歐洲玩,升等商務艙,就知道數量有多龐大。


網路上有一個匿名社團,是韓粉的子女談論自己家的韓粉父母,故事很多非常誇張。甚至有子女被父母趕出家裡、心愛的收藏被父母潑漆、說韓國瑜不對的地方被父母暴力毆打、拿錢去地下賭盤結果差點賭光家當,當然有人說這裡的故事又不一定是真的(之前確實也有反串混入),但只要有一半的故事是真的,就已經夠怵目驚心了。


不同世代在政治立場上不合,這很常見。我也必須說,會做出這樣事情的父母,也不只是韓國瑜的問題而已。可是搞到那麼多的家庭關係破裂,很多子女表示「父母變得根本不認識他們了」,這就代表了韓國瑜用一些語言,去煽動了一定比例的人政治狂熱效忠於他,甚至連親情都不顧,很多年輕人就說「兒女沒有韓導親」。


韓國瑜有出面呼籲韓粉冷靜嗎?沒有。1月總統大選落敗,表現的稍顯正常。然而這次被罷免以後,又開始說是民進黨的陰謀。其他的政治人物,好歹選輸了都還說是自己不夠努力,要繼續加油,翻翻2012蔡英文的落選感言、2018陳其邁的落選感言,哪個不是檢討自己?當時有人在陳其邁的造勢晚會上說「我不甘願」,陳其邁也是韓市長來稱呼韓國瑜,呼籲自己的選民尊重結果。


更不要提韓國瑜過去一兩年的誇張語錄了,網路上有人整理,我一時找不到,等我找到了再放上來。他身為高雄市長,連高雄市的行政區都背不出來,我蠻能理解高雄人的心情。




至於接下來的高雄該怎麼走?一些問題該如何解決?就是高雄人自己決定的事情,旁人無權置喙。


(不過我覺得2018的韓流現象、縣市首長選舉確實暴露了一些問題,當時選舉結果對我個人造成的震撼與改變也是很多,有機會再來分享2018~2020的心境變化好了~)

去年5月的高雄愛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