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q0097
vq0097

住在台灣,曾去北京交換。

交換在北京,課堂中的趣事

如同前一篇文章所講的,整理一些在北京課堂中的趣事。

時間是2018年的上半年前往北京的學校交換時,當時中共修憲取消連任制、中美貿易戰開打第一槍等等。

首先是台灣相關的課程,最初是想要促進了解去修的,沒想到老師開這門課的原意就是希望讓中國的學生瞭解台灣的歷史,特別是二戰以後的二二八、白色恐怖的歷史,順著歷史講下來,結果反而是在台灣學過的東西。

附上我在臉書上寫的日記:

一、

1.老師講到千島湖事件,講到台灣人在船上被殺死。

同學:是中國人殺的嗎?

老師:你這句話很台獨啊

據同學表示,因為台灣人都這麼講啊。

嗯(?)

聽老師說,好像現在中國的年輕一代講中國跟台灣的有越來越多的趨勢。

嗯(?)

2.老師:得諾貝爾獎的反動派劉曉波。

3.課堂上放阿妹2000年在中華民國總統府前唱中華民國國歌,有同學問老師可以放這個嗎?

4.老師放鄧麗君唱中華民國頌(王炳忠唱到破音的那首),只有歌聲而無影片,聽說這首現在在網路上也搜不到影片了。


二、

1.老師原本要在課堂上放亞細亞的孤兒,然而網站顯示因為「版權」問題所以放不了,試了不同的都是這樣。

2.中間只下了一次課,一開始上課跟後來開始上課老師都表示請關上門(?),同學會心一笑。

3.因為被國際處提醒說選了課以後去找老師確認說明一下,以免影響出席的成績,所以我不得已只好跑去向老師表明我是交流生,老師就問我是哪裡人,我只好說台灣人,他有提到,他感覺現在中國的年輕人越來越不在乎台灣的問題,以前他開這門課是100多人選,現在只剩下30、40人(我估計),我只能笑笑的說可能對他們來說台灣現在也不是那麼重要。老師上課講這個的時候,有同學表示,他感覺現在中國跟台灣已經形成兩個不同的文化和生活型態等等。

後來在上課有被cue問現在的統獨光譜XD

4.老師:在台灣,階級矛盾不是主要矛盾(?)

5.老師:台灣曾經實施長達38年的戒嚴,是很長的一段時間。我們一共實行過兩次戒嚴,一次是西藏一年,一次是89年的北京(聲音稍微變小),是一個月。

6.老師在解釋台灣的政治發展時,提到國民黨的憲政,蔣中正修改了憲法連兩任的限制,

底下有同學偷笑ing,

後來他開始講那個于又任、吳三連的笑話,

然後同學就笑得更大聲。

他就說他以前都不會覺得講這個很敏感,但是現在會。

老師又補了一句:不過中國共產黨跟國民黨還是很不一樣的,它是代表無產階級的政黨......

底下同學哄堂大笑,蓋住了老師的聲音。(。)


三、

1.一開始播了2006倒扁影片,但不是活動的影片,而是當時照片、雜誌突集,影片風格非常老人,而且照片拍得不怎麼樣。

2.老師:二二八那個女生叫甚麼來著?...甚麼邁?

同學:陳其邁(?)

(陳其邁表示:)

3.談台灣的土改,就說大陸的土改blabla,所以有一個遊戲叫鬥地主,老師cue我問我知道是什麼遊戲嗎?我說不知道。(所以到底是什麼遊戲r)

4.談1960年代蔣經國開始要接班,最大的障礙是陳誠,陳誠在1965年掛掉了,老師表示蔣介石不太殺人的,國民黨的人,通常都是軟禁,只殺普通民眾不殺高層。

老師在問有殺哪個高層?我答以:楊虎城阿。

5.老師提到ㄅㄞˇ ㄧㄤˊ,我還在想說這誰,原來是柏楊(。)

6.後來開始播一些呈現台灣人悲情風格的影片,包含民視的(有陳定南選省長影片、訪問李筱峰,談的是母語被消失、台灣文化被視為低俗)

另一個是公視的二二八影片。

7.談蔣經國的懲治貪污,樹立政治正當性,然後老師就提到跟人聊天聊習主席延長任期,他怎麼看?那人表示這樣好啊,反貪才可以延續。

底下同學傳來意義不明的笑聲(。)

8.老師最後在講他在微信上存好文章,常常存好以後下次就點不開惹(因為政治敏感),所以很難丟給我們研究台灣的好文章。


四、

1.一開始老師又請同學關門啦,說這樣比較有安全感。

2.今天看的影片是鳳凰衛視有關美麗島事件的,以及公視的影片有關白色恐怖,從上一次到現在,老師一直強調台灣人反抗國民黨的威權,(主打)的形象是「悲情」。

3.老師在討論有關於自由時,談到出版自由,說中華民國的是事後審查,又問了一下有哪個國家是事先審查?後面同學小聲地說:中國。

4.中間下課的時候,有個穿黑衣外套的男生從前門走進來,老師嚇了一跳說以為是來抓他的XD後來他上課的時候解釋,因為他在偷偷搜尋山西大學,叫我們自己去查XD

5.老師:我不認為有中國模式(指經濟發展模式),如果有,那有台灣模式。老師後來解釋道,是向各種方式學習的是中國模式,但不是完全的創新。

6.老師在談現代化理論,經濟發展帶動民主政治,談到金耀基說的台灣發展出公民社會,不是喊著偉大的領袖的社會,一個社會如果喊著偉大的領袖,是沒有公民社會的。

同學:(偷笑)

老師:笑什麼?我們的是偉大的領導人

同學:(笑)

老師:(解釋了一下)不過我就是個俗人。


五、

1.老師在課堂上說,老蔣是讓小蔣接班,後來就問說:

大家覺得如果毛岸英沒死,毛主席會讓他的兒子接班嗎?

同學(毫不猶豫):會

老師(看到同學這麼堅決就說):那我們會有另一個偉大的領導人了

同學:(笑)


2..在講台灣的政體的時候說到,有理論說:得票率越高,政治越不穩定。得票率100%,政治很不穩定。(指民主下不可能有如此高的得票率)

同學:(笑)

老師:人民日報在2006年說,得票率100%,政治不穩定

同學:大笑

(註:當時習近平以100%得票率連任國家主席)


3.上課的小插曲~

老師:環球時報說台灣有80、90%的人認同自己是中國人

全班同學:假的吧

老師:是真的,是真的有這個新聞(XD)


4.講到紅衫軍,在雙十典禮(政治正確)上抗議

老師:你能想像嗎?在典禮上喊倒扁,(就像)如果有人在國慶典禮上,對習近平主席喊反對修憲

同學:(笑)


還有一門課是講1949以後的歷史相關,同樣也是臉書的紀錄,不過相對少很多。

1.老師說他特別不喜歡上綱上線,他看我們大家都沒什麼反應,好像也不覺得上綱上線有什麼,就示範一次給我們看。

他以翹課為例:我這門課教授的是中國的近代歷史,是中國的受難與共產黨讓他富強、實現社會主義的過程,所以今天你不來上課,不只是瞧不起我,而是瞧不起共產黨,也是不愛中國的表現。(大概寫出意思,時間太遠了)

看到我們都目瞪口呆的樣子,他又復述了一遍,這就是他不喜歡上綱上線,邏輯最後就會陷入無賴邏輯。

2.(適逢中美貿易戰雙方開打的第一槍)老師說他早上開車來的時候聽廣播,廣播在半個小時內講了4次「特朗普這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老師非常無奈的說,既然是這樣,那你就讓他砸阿,你何必阻止他呢?大家都笑了,某種意會的笑。

3.老師提起最近的新聞,有關於師德的問題。(老師沒明講)

(註:當時武漢理工大學有研究生導師長期壓榨學生導致其跳樓自殺、北京大學中文系20多年前的性侵事件被翻出來)

老師就說:我是認為學生要有保護意識.......(然後有人在外面想要進來,老師去開門)

我:???

老師:(被打斷後重新講)有些人就說,哎呀學生應該要有自我保護的意識,這我同意,但問題是,我認為校園裡面根本就不應該發生這樣的事.....(繼續講)

喔好險(?)


附上一張未名湖的照片,不過非當是學校。

再提醒一次未名湖的學校非當事學校。

其實中國相關我修了兩門課,不過另一堂課就比較中規中矩,老師是馬克思主義學院的。另外也修了一堂美國法制史相關,也是比較平淡~

之後再寫一些在北京玩的文好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