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雜人
姬.雜人

業餘打字員, 希望有個可以打下去理由..........

永遠懷念 - 你心中的人

請給予你心中懷念的人新生

年幼時 (真的很無知!!!), 約在小學時期, 每逢清明節, 都會有少許羨慕同學們可以去"掃墓"!!

對, 你們没有看(睇)錯, 是"掃墓"(即拜山), 尤其在清明節後回校上課, 同學之間交談節日活動時, 竟然會覺得可以去掃墓是很特別的活動, 回想當時真.真.真...(重複三次以示特別)--無知, 清明節没有掃墓活動所代表的幸福...

年紀漸長, 清明節掃墓, 就開始出現在我每年活動表之中。

第一次參與, 是我的阿婆。

從我有記憶所及, 阿婆就是動作敏捷、家務一把手(頂瓜瓜!), 把舅父家打理得井井有條的長者; 相對來說, 她身材滿瘦削, 滿頭長及耳朵的白髮, 載上金色的小圈耳環, 面上有深刻皺紋, 說着我不太懂的鄉下話 - 由我兒時記憶開始就是這個型像。

而我也常由阿媽口中, 不時會聽到阿婆的故事, 才發覺她是位不凡的平凡女性: 她一手帶大倆兄妹; 曾在地盤做泥工、 又在街市菜檔工作; 亦為慳電車車資, 由中環行路去筲箕灣; 她十分勤力, 所以會對我阿媽話『勤有工, 戲無益』; 她話地震是因為『牛轉側』(即因牛隻轉身而引發地震)...

雖然我無與她同住, 但以上的生活點滴 , 使我可以立體的把她描繪出來, 往往在短時間的探訪中, 我對她都感到十分親切。

可惜老人家一次在家中跌倒後, 盤骨骨拆, 就被安排入住老人院, 不久後去世...

雖然她已去世十多年, 但每每在某些特定時刻, 我都會想起她: 如看電視節目到很晚時, 我就會話: "阿婆說得對,『勤有工, 戲無益』!"

這一刻, 阿婆又好像活過來一樣。


人越大越覺得人死後 - 人如燈滅, 無論金錢、美貌、財富一切都幻滅, 化為塵埃, 並都將會在彩虹橋下相遇。

而於萬物之中, 人類之所以與咸魚、 石頭有分别, 我覺得是因為--記憶及感情

當你擁有及重温那特殊記憶時, 就好像你給予他/她新的生命, 使雙方以不同方式繼續活下去。

PIXAR 2017年作品, 以墨西哥忘靈節為背景, 十分感人

我真心覺得忘靈節是個温柔的節日。

https://www.natgeomedia.com/environment/article/content-2826.html


無論是阿婆、香港的女兒、 那從橋上跳下去的人、那從停車場跌下去的人、 那葬身大海的少女...我想我都會繼續懷念下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