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cky Hsu
Vicky Hsu

我的人生不像一首詩,像首remix 在青春期,我以為多點詩情畫意,才是寫作 不到人生如戲的張愛玲、也可以效仿徐志摩的柔情。 出社會後,我以為抱持科學精神,可以讓我人生過得順遂。 所以要求寫出來的文字,不僅要有用,更得講究邏輯。 直到現在發現,寫作說穿了 就是讓我得以和自己站在一起,也與閱聽人站在一起。 隨筆、文學、觀點、札記 這是90年後的remix,我是vicky。寫給你,也寫給我自己。

【文學】夏末秋初

此篇文是N年前,友人和我打賭了一場好笑的挑戰寫作。挑戰就是他基於一個理由(或者沒有理由)出題目,而我就要生出一篇文章。那時候我不知道哪根神經不對,看到題目還不知所以,但最終還是硬著頭皮寫了。

題目:夏末秋初

這大約是一小時內抽出的第八次衛生紙。


賴希希重複性的響起擤鼻聲,對摺再對摺,最後再把擤過後摺成小方塊的衛生紙丟進垃圾桶裡。她的鼻子被摩擦到很紅,臉卻很蒼白。


環顧所處房間四周深白一片,惟顯突兀地是那張紅唇色的沙發,還有隻溫馴的小黑貓。賴希希沉思一陣,隨後拿起一旁高腳杯於光照下,光透出杯裡的紅酒色。


她突然想起自己開始喝紅酒是因為前男友喜歡、房屋漆成純白色是前前男友中意、紅唇色的沙發是因為初戀男友被家具業者慫恿所以沒頭沒腦地買了。她從沒想過每次組成家裡的物件都會源於不同的男人;至少每次的她都認為,這次遇到的男人會攜手,並在此成家。


「能不能有時候有自己的想法?」


這句話對賴希希而言,20多年來的歲月從未有解決方案。但舉凡每個跟她交往過的男人,訴諸分手一途都會提出這句。


賴希希知道她自己不是來者不拒、也知道做人沒想法,他人看起來很可悲。但她沒什麼慾望,唯一期待的是成家立業吧,養個小孩,將來看到他們長大後這輩子也足矣。


「我沒有支點、更沒有夠長槓桿能撐起自己的世界。然而我打從一開始就不打算找。如同阿基米德,只要你交給我支點、給我槓桿,我能推動地球。」


那要是沒有人願意給我支點和槓桿呢?


就現在的我而言,餓不死有地方睡就好。


「反正我就是沒慾望嘛。安逸務實不好嗎?我不是富二代所以沒接管公司的壓力;我不是大富翁不須擔心錢沒地方花;也不是醫生、政商後代出路要三思。我只知道現在想跟我男朋友一起生活,所以我努力賺錢;我天生過敏體質,所以我需要在季節交替時買更多袋衛生紙。」


賴希希抽出第九次衛生紙,擤完丟去後將手中的紅酒一飲而盡。


夏末秋初真是個惱人的季節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