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姐好氣
小姐好氣

要死之前請你先想想一些事情

最近我遇到我的親人自殺,我的妹妹,不幸中的大幸是,我們救回她了。對於自殺這件事情,我也有一些想法想跟大家聊聊,如果你也有想法想分享,非常歡迎!

12月19日,早上八點零五分,我準備去上班,當時我接到我爸的電話,他請我先到妹妹的租屋處拿健保卡,再過去醫院。當時我心裡就有譜了,只是我不知道情況。去到了醫院,我看見焦急如焚的爸爸眉頭深鎖,他只跟我說了一句:「很嚴重」,接著我匆忙地走進急診室。

妹妹燒炭輕生,吸入過多的一氧化碳,有可能會變成植物人。

她眼睛閉著,怎麼叫都叫不醒,臉色發青。因為吸入過多的一氧化碳,雙和醫院沒有高壓氧的設備,所以需要轉院,有這個設備的醫院是在遙遠的亞東醫院。永和距離板橋有20分鐘的車程。這是自從我舅舅過世後,覺得第一次離死亡這麼近。

我急了,慌了,哭了。一旁的爸爸告訴我:「都是我的錯,我應該早一點發現才對」,他也哭了,妹妹一直都是他最寵愛的小女兒,我知道如果失去她,爸爸的世界也會跟著崩塌。可是明明就不是爸爸的錯不是嗎?妹妹一直都有憂鬱的傾向,近期她憂鬱症愈發愈嚴重,她拒絕跟爸爸以外的人溝通,連我都不例外,連生日那天想祝她生日快樂,回應我的卻是無回應或是LINE的等待通話聲。心裡想可能是不希望我打擾她吧,那也沒關係,等她好一些的時候再跟她說說話。可是再次見面卻是她在鬼門關前,而我只能在床邊一直叫她,她卻毫無反應。

這個時候我才領悟到一件事情,我跟爸爸必須強大,我們必須振作。而且我絕不能在我妹面前哭,我要變成一個可靠的姐姐,我需要當爸爸的左右手,同時我也要安慰在桃園的媽媽,安撫她的情緒。我深刻地體會到,原本身體就不好的我跟爸爸,在這樣的關鍵時刻必須忘掉自己的脆弱,我必須先忘記我有氣喘,忘記我的鼻過敏需要治療,必須忘記自己也有自律神經失調、躁鬱症與憂鬱症這件事情。因為我必須把她從鬼門關前救回來,所以必須堅強、必須強大、必須扛起她,一切都是因為我們知道她現在最需要的就是我們。

我跟爸爸一起討論,討論兩個人的班要怎麼搭配。我們要怎麼陪現在最脆弱的妹妹。

最後討論出來是我星期四五請假在醫院陪她,讓爸爸回去照顧媽媽也休息一下,他也已經四天沒有睡覺了。終於在星期四的時候,妹妹清醒了,她可以說話了,也會跟我說,她需要換尿布。她回來了,死神把她還給我們了。我下去樓下打給我大學摯友大哭了一場,我的摯友只跟我說:「還好,妳終於哭出來了,我知道妳一直在逞強」

星期五她可以坐輪椅了,每一天每一天都在進步。還好高壓氧中心的每一位護理師、治療師,還有醫生都盡全力在幫我們,努力幫我們安排病房,溫柔又幽默的告訴妹妹要洗澡,一直鼓勵我們一家人,是他們救回了妹妹。

星期六我喝著妹妹口中說的亂七八糟飲料,一邊跟她說說話,我告訴她,妳知道為甚麼去年的八我要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嗎?她搖了搖頭,我說只因為當時腸胃科的醫生跟我說座無痛胃鏡要三千元,而我拿不出三千元,我覺得我在苟活,所以我選擇吞藥要結束一切。她也回憶起當時,她說:「妳嘴唇發黑,看起來真的快死了,又叫不醒。我真的很怕我會失去妳」

我也很怕會失去妳,所以不管怎麼樣,就算很廢地躺在床上不做任何事情,等妳有力氣了再去做也不遲,偶而的休息並不代表妳是廢物,妳活在這世界上就是給我跟爸爸媽媽最好的禮物。我笑著對著她說,她看著我,好像懂了些甚麼。

今天我回來上班,中午我跟妹妹傳訊息。她給了我一句話,我想我會永生難忘。

「謝謝妳沒有放棄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