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JC
CJC

嗨!我是CJC,獨自旅行走過20多個國家,熱愛用 Couchsurfing 取得免費住宿和交朋友。喜歡喝咖啡/散步/閱讀/看電影,最近的興趣是養麵包酵母。職業是一名PM,目前在深圳工作,立志成為台灣最強深圳通。

雲南秘境雨崩村|神瀑,轉瀑三圈向天神卡瓦格博祈福

🚶🏻‍♀️雨崩上村➡️雨崩下村➡️神瀑(海拔3650)
▫️ 難度:2/5
▫️ 攀升高度:650 M
▫️ 距離:19.4 KM
▫️ 耗時:4–5 hrs

從上雨崩view最好的龍門客棧,出發

一早的大雨又澆熄了我起床看日照金山的動力,賴床賴到九點多,總算願意起身。下樓和龍門客棧的爺爺奶奶說早安,不願意再吃乾糧當早餐的我,奢侈的和他們點了一碗麵條。熱呼呼的一小碗湯麵,淋上一些肉燥,賣20人民幣。當地人的早餐油膩、重口味、飽足,同行的旅伴雖然是高雄人卻也吃不習慣,可在山裡吃到湯麵我已是心滿意足。


早餐,一碗熱呼呼的肉燥湯麵,要價20人民幣。

奶奶用很重的藏語口音的中文和我們有一句沒一句的溝通,硬朗的她笑著回應我們對於雨後去爬神瀑的擔憂:「神瀑?很簡單的,不要擔心!」

這天下榻於龍門客棧,位於雨崩上村的村尾。雨崩下村的七彩梅里龍門客棧也是同一家人在經營的,下雨崩的遊客比較多,但我更享受上雨崩的寧靜,還有從窗外看出去的風景是整面大山和下村。

從龍門客棧看出去的風景,清楚的山峰和下雨崩,超美。

起登

神瀑應該是雨崩最簡單的一條路線,從起始點到神瀑我們腳程大概2小時,攀升高度600米左右,且全程都有鋪水泥路,只有最後一段陡上的階梯會有點累人。

穿出森林以後就可以遠眺神瀑了,不過從這邊開始還要陡上一小時左右
路上經過「加興崩」,在這塊巨大的岩石上有一行天然的黑色紋路,傳說中的「天書」

光是看到沿路來朝聖的信眾就會讓人很感動,許多藏民背著行李,同時牽著、抱著他們的孩子,我也看見頭髮已經花白的婆婆獨自一人緩慢的上坡,看見虔誠的信徒對著神瀑跪下、磕頭,路上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有個爸爸幾乎全程都背著女兒,媽媽背著行李。雖然對我們來說是非常輕鬆的路線,但相信對於那些攜家帶眷的藏人來說,還是對身體和心靈絕大的考驗。

帶著孩子上山的藏民


藏民會燃燒青稞、松枝來祈福,火一年四季不滅
我在印度感受到的宗教,代表的是一個集體的生活和文化,是澎湃激昂的、著實的在每個人的生命裡盛開的。而在雨崩,宗教給我的感覺更為內斂、含蓄,是在廣闊寧靜的大山裡,檢視自己的內心進而靠近神。

抵達神瀑

抵達神瀑時我沒有想到可以離瀑布這麼近,更被他的美所驚艷。他從梅里雪山神女峰和五冠峰上飛灑下來,像一條白色的絲帶,隨風飄盪,瀑布之下堆滿了靜靜的瑪尼石堆。在藏傳佛教的傳說中,雨崩神瀑是天神卡瓦格博從天上取來的聖水。信徒來到這裡祈福,他們相信神瀑之水可以消災解難,飲用或沐浴在聖水之中可以得到天賜的恩典;神瀑旁滿是飛揚在冰河圈谷中的經幡,山風會持續吹揚這些旗,讓經文被吹誦在山谷之中,傳進天神的耳裡,這些信仰的故事總讓我覺得莊嚴又浪漫。

雨崩神瀑

藏人念誦經文,那種聲音接近是一種高亢的吟唱,圍繞在山谷之間,一個人唱著、另一個人接著唱,奇怪的是他們同時一起唱著不同的旋律、節奏和詞,卻和諧而充滿靈性。我突然熱淚盈眶,轉頭發現安娜也是,這是我第二次感覺到被宗教的力量貫穿,第一次是在印度。

轉瀑的儀式

藏人相信,在神瀑下順時針繞三圈可得庇佑,三圈分別要祈禱、贖罪、希ㄓ望,於是我們也照做了。在轉瀑時我的心情既激動又緊張,我並不信奉藏傳佛教,可是我當下對於神懷著一顆很敬畏的心。我很虔誠地來此尋求他的祝福。我相信這裡有靈,更感覺到與神接近,那種感覺異常親密、也讓心裡的情緒很滿。轉瀑是對身體和精神上的考驗,除了來時的路迢迢,神瀑的水冰到刺骨,我赤著的腳在轉瀑時麻木到失去感覺,可我還是在心裡面默默地將我的心願和懺悔對神傾訴。

轉瀑就是沿著瀑布繞三大圈,若不穿雨衣絕對會全身濕

神瀑並非垂直的向下流洩,水會因為山風的強度而落點不定,而且據說要有福報的人能淋到瀑布之水。我在轉第二圈「贖罪」的時候覺得灑在我身上的水特別強,滂沱大雨的那種,希望是被淨化的很乾淨啦,我的過去。

最後下山前可以補充點神瀑的聖水來喝,我們把寶特瓶裝滿,水質乾淨清甜,作為此行完美的結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