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chent
Vinchent

Blog : vinchent.xyz 有拍不回,自娱自乐。

论语14 - 里仁 - 君子人格

4.9 子曰:“士志于道,而耻恶衣恶食者,未足与议也。”

这句话就是说,如果心里还想着荣华富贵,那就别说自己志于道了。我要真是志于道,就应该把工作辞了,天天在家读书,可是吃什么喝什么呢?不能偷不能抢,得“以其道得之”,这“道”又是什么呢?孔子没说呀,发愁!再接着往下读吧。

现在的知识分子,总是想找一个又志于道又把钱给挣了的路数,以我的道德观念,倒不觉得这有什么问题,但是我估计孔子可苏格拉底都会对此感到不齿。毕竟社会不一样了,我们生活在一个商品社会,而不是小农社会,我们的生产必须要为社会创造价值,而不是仅仅满足自己的生活需求,事实上,仅凭借我们一己之力,不加入社会分工,什么生活需求都满足不了……

4.10 子曰:“君子之于天下也,无适也,无莫也,义之与比。”

这句话解读很多样,争议集中在“无适无莫”的翻译上,但是最后落脚点是一样的,就是“义”。也就是说君子生存于世,要做到公正客观,而这个公正的标准就是是否符合道义。如果符合道义,即便是自己不喜欢的人或者对手敌人,也应该赞同;如果不符合道义,即便是自己的朋友或者喜欢的人,也应该反对。

在我看来,做一个君子的要求是反人性的,要做到公正客观,那就只能“不朋不党”,而朋党的产生恰恰就是在区别对待中才得以体现,如果不能“团结对外”,那就没什么“团结”可言了。可是结党的人又不愿意摒弃自己对君子的向往,那就只能合理化自己党派的主张,为自己所推广的理念贴上“义”的标签。

而事实上,“仁义”本就是任人解读的概念,人性太复杂了,充满了矛盾可以利用。

4.11 子曰:“君子怀德,小人怀土;君子怀刑,小人怀惠。”

这里指出两条君子和小人的对比:君子一直放在欣赏的是道德和礼法,而小人放在心上的是土地和利益。这么一看好像小人也没什么不堪的。确实,我不认为这里的小人是骂人的意思,因为对于君子和小人本就有不同的解读,这里可能指的仅仅是非士大夫的人。

想比于一捧一踩,倒不如把这句话理解为陈述事实。总有一些人要怀德怀刑,有一些人要怀土怀惠,并不是谁更高尚,谁更低劣。君子们可能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怀刑怀德,但是看不起怀土怀惠的人。

所以,虽然我不是一个躬身入局的人,但是我敬重他们。

4.16 子曰:“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

这个义利之辨已经在4.11条分析过了,我没有什么更多可说的。

4.12 子曰:“放于利而行,多怨。”

依照利益来行事,往往会带来很多怨怼。可能利益的问题就在于它的可计算性,利益的可计算性,很容易把一些复杂的问题简单化、二元化到一个多和少的衡量标准上。在比较利益的同时,我们可能忽视了利益之外更加核心的内容,比如“仁”、“义”。

996的社会似乎在给员工灌输一种思维——“钱给够了,做什么都行。”钱给不够呢?那就“被成长”吧。但生活总归还是大于工作的,工作本只是生活的一部分而已。当生活成为了工作的子集,人也就完成了自己的物化,而这种物化会带来一种内心秩序上的混乱,这就是“怨”的根源吧。

当然了,我以上说的这些和孔子的本意无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