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chent
Vinchent

Blog : vinchent.xyz 有拍不回,自娱自乐。

对于疫情必然的伟大胜利之后

疫情治理的好或不好是一个很简单的问题——如果我们采用单一的简单的标准来看的话。死亡人数死亡率确诊率清零速度保持清零时间等等随便拿几个出来划一条线,在上面的就是好,在下面的就是不好。

疫情治理的好或不好又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它的影响超越了这些数字本身,它影响的不仅仅是染疫的人,而是所有人。同样,疫情的治理方法影响的也不仅仅是一个确诊数字,而是所有人的生活。我们当然可以认为人命比天大,是无价而不可计算的,但是事实上每一条生命又确实是有价的,同样每一个因为防疫规定被影响的企业和个人,他们的生活所受到的影响也是有价的。我们难以衡量的价值不代表不存在。但是,这种价值的衡量标准却难以统一,终究也会不了了之。

所以,所有的国家都会战胜疫情,所有的执政者也都会说我们打赢了一场漂亮的战役,但是这大体上都是各说各话,在病毒的肆虐下,我想不到有什么胜利可言。

我更在乎的是,有很多的牺牲没有被看见,无论是时间、金钱、权利还是尊严。很多东西在一个黄金理由之下变得无足轻重,在一声“对不起”或“谢谢”之下可以一笔勾销。又或者,它们曾经被看见过然后又被迅速遗忘。

他们是这场胜利的“炮灰”,如果这些灰烬竟然还想建筑些什么,那么我不希望是一件供认观瞻的艺术品,而是这些炮灰能够走入民主议事程序之中,成为构建民主国家的基石的一部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