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
Vi

Always curious.

中國人/大陸人對臺灣的認知——民主、統獨

土生土長臺灣人,住在台北,20幾歲社會新鮮人(之後來寫寫「天然獨」世代的教育到底是怎麼樣的!),醫療業,去過中國大陸一次(上海、蘇杭)、香港兩次,自認對於中國抱有好奇心。

你對臺灣民主現況的看法是什麼?你認為臺灣是「華人民主社會可以成功」的正面例子嗎?為什麼?

想問大家這個問題,其實純粹就是好奇!與其看一般網路上的簡體字留言來猜測中國人的想法,不如主動問問願意慢慢回答的中國網友。而這個問題也得到了更多有細節差異的回答:

@LXY 台湾的民主来之不易,我很羡慕也希望台湾可以一直保有这种氛围。两岸在政治上的对比其实不具备可比性,可能经历过白色恐怖时期之后的台湾新一代都非常珍视来之不易的幸福,但大陆从来没有过先例,可能很多人甚至都不知道民主是什么,我自己其实也只是一知半解,毕竟两岸面对的问题是不一样的。
@老米 民主应当成为发展的手段和工具,而不是目的,所以我认为台湾是华人民主彻底失败的例子。民主成了台湾的精神鸦片,台湾人自嗨的大麻烟,二十年民主下来,除了表面上的权利分配“公平”,总体上没给台湾和台湾人带来任何好处,获利者是投机政客、媒体和名嘴。
@可可托海的雪 不能说明。说实话台湾这个小岛的命运从来不是在自己手里,而是取决于中国和美国。台湾的经济显然不是靠民主取得的,而是在当年把握住了经济发展的大方向。正如中国经济的发展不能证明独裁就是好的,卡塔尔生活水平不代表君主制就是好的,台湾有多好,跟民主无关,跟站队有关。
@红烧牛腩 就我在台湾旅游的时候看的电视节目而言,我观察到的台湾民主就是吵架。 从制度上来说,我不相信民主就比一党专政好,但是我非常羡慕台湾的言论自由,赞赏台湾人参政议政的意识, 我认为自由比专制好。这两者的区别在于,民主是政治制度,我不相信;自由是民生理念,我很支持。
@CrawGoodchild 民主或许能提供更多的话语空间,在多数参与投票的民众能为自己投票负责的前提下,民主是目前最优的政治制度。台湾本身并未体现出民主带来的优势,还处在自我探索的阶段。
@nanase 总体持悲观态度。因为我认为民主制度运作顺畅的前提条件是国民之间没有根本性的意识形态分歧。一旦身份政治(identity politics)取代共识政治(consensus politics),就会产生恶性党争和社会撕裂,撕裂程度严重的话甚至会分崩离析、万劫不复(比如伊拉克)。
@corn01 我对台湾民主感到非常担忧,因为被渗透得太严重了,台湾人一定要警惕啊。我当然认为台湾是华人民主的灯塔,因为你们是唯一建立了民主制度的中国人啊。
@冰棒棒 民主來之不易,這是有目共睹的,我覺得台灣民主不能說很成熟,各種意義上都像是剛剛起步,有些地方做的可能非常不盡人意,而且混亂不堪,但是就像開頭說的,民主來之不易,希望台灣人民可以維護並讓自己的民主不斷進步走上正軌,對於我來講,華人的民主我更加希望是能夠比西方民主更高效率的,畢竟如果直接搬別人那套過來的話,我相信在台灣的土地上也會有些水土不服,總的來說,加油
@Twoeyes 我对台湾民主持中立看法。民主是个好东西,但是民主不能保证社会最有效高速的发展。我的了解是台湾早期的快速发展并非由民主带来,现在的发展有时又会受阻于民主,不同党派把大量时间精力浪费在相互攻讦,争取选票。民主模式决不能从别的地方生搬硬套用于自己国家政权,一定要从本国国情出发,结合历史文化人口数量素质探索出一条最适合自己的道路。台湾探索民主的大方向是好的,是值得肯定的,但是现阶段绝对算不上成功完善,如果现阶段台湾的民主制度就称之为“華人民主社會可以成功”的正面例子,我将会非常失望。我个人认为台湾民主现在也就是探索阶段,通过台湾这个例子,反映出大量民主制度的弊端,但是这为今后其他华人社会民主建设也提供了宝贵经验。
@Trekkingseeds 我看台湾的民主政治发展看了很多年,从最开始的混乱作秀黑金,到这些年日渐成熟,我觉得是很正面的经验。民主政治的成熟是一个系统的成熟,局部的成熟远远不够。在中国人的文化基础上,可以发展出民主的价值观,在普世价值中也带来中国文化的独特贡献,这应该是台湾人可以承担的历史使命,现在因为去中国化而不去做,有些可惜。
@晴天霹雳 首先不管如何磕磕绊绊,台湾还是把西式民主玩下来了,然而其实现在很多人不是说中国人玩不了民主,是大陆玩不了民主,这一点台湾经验不能说明什么,毕竟台湾搞民主的时候比大陆要发达很多,教育水平和人口素质也要高很多,而人口数量却少很多;其次,台湾给我们展示了东亚文化玩民主会带来的很多弊端,比如族群撕裂更加严重,社会资源浪费更大,政策的变动严重影响经济发展等等。可以这么说,台湾民主完美的诠释了什么叫“民主不是最好的制度,但是最不坏的制度”。台湾搞民主之后没有继续给台湾的发展助力,但是即使经历了陈水扁8年只会撕裂社会不会搞建设的执政,台湾也没有崩溃,而是通过选举重新回到正道上来,这展现了民主很好的纠错能力。
@楚天白 不乐观。党争过盛不是民主,反而导致政府空转,很难做长远谋划。如果要牺牲发展来换取所谓的民主,这哪里是华人民主社会呢?
@EasyBreezy 没有太关注,台湾近期有解决什么很大的发展问题的案例吗?感觉发达地区到了这个状态就没有明确的目标,也没有太大的前进动力,只需要修修补补处理一些小问题就行。


至於我自己想說的,我沒有能力引用大家學派、而且大多很平淡,姑且參考參考吧,希望網友們不要太失望。

一個前提是,我認為民主、獨裁,都無法用「經濟發展」來衡量好壞。經濟發展有太多影響因素,國家的資源、目前發展的階段、產業的結構、國際關係等等,每個國家都不一樣。用不同情境下的兩個國家、或一個國家不同時期的發展速度,來衡量民主、獨裁的好壞,我覺得不可能客觀。

我不覺得民主是烏托邦、或者所有公民都是理性的,我也無法肯定民主是政治唯一的答案。對我來說,民主更像是反映了「社會的現實」。你的國家不可能因為建立了民主制度,公民就都變得極聰明、極理性;同樣的,民主制度也不會讓公民瞬間變成熱愛瘋狂大亂鬥。民主運行的模樣,就只是社會現況的模樣——如果你看見民主進行得吵吵鬧鬧,那很可能是因為這個社會本來就吵吵鬧鬧的!民主只不過是讓這樣的吵鬧分歧不斷在議場、媒體、日常生活中的討論裡被聽見罷了。

十幾年前的話,我也會同意臺灣的民主制度、社會共識還不完善。不過據我自己的觀察,臺灣社會的「公民文化」到近幾年來已經日趨成熟,逐漸過了「探索階段」。指的當然不是公民都變得聰明、理性,而是除了基本的公平選舉、言論自由、法治、權力分立之外,有了更多公民積極、和平參與政治的方式。比如說:

  • NGO網站整理各個立委歷年問政、出席、個別法案投票的表現,讓選民不只是依照政黨偏好或媒體風向投票
  • 一個議題、法案出現之後,總是有很多組織會很快做出不同的「懶人包」(當然需要被檢驗是否含有假消息或者偏頗),讓沒有辦法看完整份草案的人有的大概認識,反映更多人希望了解個別法案而非只是隔幾年投一次票
  • 民眾關心的議題,從經濟、統獨逐漸邁向多元化,包含性別、教育、環境、能源、勞權、族群、文化、移工等等,在總統候選人的青年論壇(包含事實查核!)中可以看得出來,也促使政黨必須要投入更多的政策研究;
  • 身份政治也越來越不重要,今日你是本省人、外省人已不再是重點(但是平心而論,原住民、新住民仍舊沒有獲得很好的政治賦權)
  • 工會的興起、以及在各個議題領域開始出現一些邁向老牌、有公信力的非政府組織;而近幾年議題倡議性的非政府組織,相對於單純慈善性的組織來說,數量跟受關注度都越來越多

主觀來說,我覺得臺灣社會已經越來越有信心在體制內處理我們意見的分歧。舉例而言,臺灣不太可能出現像香港的那種大規模混亂情形,因為如果民意所向如此明顯,勢必會有解決的管道,不論是在具有民意基礎的議會裡激烈討論、或者單是大規模和平示威就足以使政府重新思考、讓步。

當然,假新聞的散播、政治立場的兩極化等等,是今日全世界的民主國家都要共同面對的挑戰。而臺灣當然也有相較其他國家,更未臻成熟的地方,例如公投,需要慢慢修正才能發雖它的作用。

我認為經過幾番政黨輪替、以及各種議題的實驗後,今日臺灣公民的政治參與比日本積極蓬勃(或說吵鬧),制度與社會則比東南亞國家來得穩定、成熟。自大一點的說,在東亞、東南亞,如果同時考慮「公民參與的蓬勃程度」、以及「社會的穩定程度」,臺灣會是我最滿意的民主社會。


假想你生為臺灣人,你會支持與對岸統一嗎?如果是的話,是「反攻大陸」還是「被中華人民共和國統一」?你覺得如果生為臺灣人,為什麼會支持/反對統一?

會提出這個問題,是因為...(深吸一口氣)做為一個當代的臺灣人,我真的想不到兩岸統一有什麼能說服我的理由。指的並不是我自己形成立場的經過,而是假想自己為對岸的中國人,會怎麼說服一個臺灣人支持統一?(不包含單純比較武力的論點)我想不到好理由,所以想聽聽大家的想法。(這次,就不標記大家了。)

假如我是一个普通台湾人,根据我一直接受的反共教育和价值观来看,我估计很难接受统一。据我了解,台湾人从小就被告知大陆共产党是邪恶的,独裁的;大陆民众是贫穷的,被洗脑的,受压迫的。对大陆正面的宣传很少,在这个前提下,作为台湾人,肯定不会选择被大陆统一。但是限制于大陆台湾现在的经济,政治,人口,军队的差距,反攻大陆更是天方夜谭,所以最好出路也就是维持现状。
我个人对统一或者独立没有执念。国家应当为国民的福祉而存在,才有意义。无视民众福祉的统一或者独立,我都觉得是耍流氓。如果我是台湾人,会支持民主统一。因为民主是台湾的价值所在,你们不去彰显自己的价值,那谁来彰显呢?
感情上支持統一,但目前不現實。我反對武力統一,支持在兩岸在各個方面足夠接近時和平统一。我能理解台灣人心目中與大陸的隔閡。
不支持,如果我是台湾人,我会想,为什么我要被人管着啊?其实作为大陆人,我有点民族主义的倾向,就是我支持一个中国,反攻大陆我觉得也行,大陆统一台湾也行,关键是前者不太可能。所以如果我是台湾长大的话,我可能会对大陆有恐惧也有反感。 然后站在大陆人的角度说一句,其实可能没有你想的那么恐怖啦。我觉得两岸自由交流,可能可以消除一些误解。
假如我是台湾人,我支持维持现状。如果生为台湾人,反对统一的最大原因还是因为对岸的威权政府吧(作为大陆人,我还是很看好这个政府的,我相信会越来越好)。
支持但有條件:如果法治化的大陸,能夠不那麼黑、不隨便抓人,那就接受被大陸統一(反攻就不要想了)。台灣人不支持是因為看到了中共和大陸太多的負面,還有太依賴美國的支援,受美國影響(擺佈)大。其實我不知道台灣獨立有什麼好處,反而會永遠被大陸威脅。因為,大陸對香港的需求在於經濟和制度安全,不得不適當插手內部事務以防西方國家搞顛覆(但是不敢隨便出動軍隊及破壞一國兩制);對於台灣則是軍事安全,只要突破島鏈封鎖、讓大陸的國防延伸到太平洋而已,至於島內的經濟、生活,完全可以不管甚至是大加照顧(不是說了麼,統一後台灣都可以有自己的軍隊),台灣人怕什麼呢?
支持独立。台湾已经很好的保存了中华文化了,对我来说“中华”这个概念在于文化的传承而不在于疆域范围。如果未来大陆能民主化且顺利,可以考虑和大陆搞一个如欧盟或甚至British那样的大中华联盟。
會,被中華人民共和國統一,(立場如果局限台灣,那麽就支持儘快一國兩制的統一,能夠獲取更多利益。假如站在中華民族的立場,不支持現在統一,維持現狀、發展自身,等台灣玩完了在統一,有利於長治久安,有利於心靈契合。) 支持統一的:1,民族情感,2,發展利益,3受夠了藍綠。 反對統一的:認知問題,1.台灣歷史悲情情緒,想要自主,2.維護所謂民主自由,3自以爲能掌握台灣命運。3,利益。
我支持维持现状,这给华人一个探讨不同制度的可能。

這些回答真的都很精彩,也還有更多留言直得細細探索,這題就容我更簡短的說說自己的想法了。首先前提是,要是你心裡想著「不管你的意願,要是打起來一定是中國贏,所以你們還是乖乖被統一吧!」的話,那也就不需要看下去了。

個人來說,唯一曾「幾乎」說服我支持統一的理由,就是「中華文化」。中國古典文化,以及當代民主自由的價值觀,都是我的一部分。身邊有朋友至今保有民主統一中國的夢想(我們也知道只是夢想),他給我的理由是:「那些大好的河山,是歷史、文學發生的足跡,為什麼白白不要呢?」我有一點被感動,但想來想去,最終還是沒有動搖。理由是:不同於當年跟著國民政府遷臺的人們,那片山河對我來說,從來都不是腳下的土地,而是活在歷史、哲學、詩歌文學中的故事;是腦海中的大地,而不是眼前的。中國江山對有些臺灣人來說,是「別時容易見時難」,但對我來說卻是從來沒有「分別」過,憑欄望去只有欣賞沒有哀傷,也就樂意讓她活在文字與想像中。因此,沒有分享那片土地的主權,並不妨礙我追溯自己的歷史、珍惜源遠流長的文化。

可能有人會說,中國如今是崛起的強權,臺灣人為何不想分享呢?我想這點比較像是角色的不同,我會認為當中國崛起,臺灣即使加入,也不會使得「臺灣」成為強權。臺灣不論自己獨立的過日子、或者成為大國的一部分,都注定是一個小地方。而以今日來說,我仍未被說服支持成為身邊這個大國的一份子。

至於臺灣整體民意,我的觀察是,今日臺灣社會在統獨方面的最大公約數,大概就是「拒絕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這點不管是支持「中華民國統一中國」、「中華民國在臺灣」、或者支持「臺灣獨立」的人,都是有共識的。政黨方面,國民黨、民進黨都大聲的公開反對一國兩制,只有一些沒有立法院席位的統派小黨敢支持。以中國共產黨的標準來說,我不確定他們今日還能在臺灣找到多少統獨立場令他們滿意的人(呃...除了移居對岸的藝人們之外啦!)。

至於臺灣獨立,絕大多數的臺灣人也知道很難、很難,但支持的人並沒有放棄它作為一個理想的目標(雖然我認為多數人其實也頗能接受「中華民國在臺灣」的方案,也是目前最多政治人物接近的說法)。國際社會弱肉強食的現實我們也清楚,若希望能有自決的空間,臺灣人必須繼續在經濟、社會文化等方面努力成為世界上不可或缺的一員。臺灣法理獨立、並被國際社會承認,既非一蹴可及,也很可能終不會成功,但仍然是許多人努力的方向。我想這就是傅榆導演說的:「希望有一天我們的國家可以被當成一個真正獨立的個體來看待,這是我身為臺灣人最大的願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