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澡的太陽
泡澡的太陽

喜歡編輯各種文章,喜歡寫小說,喜歡文字 遨遊於文字中對我是最大的放鬆 可惜沒有足夠的天賦,不能靠文字養活自己 只能在閒暇時默默的書寫 行走於文字間

利益與匠人精神

蘇丹紅事件

這陣子蘇丹紅在網路上鬧得沸沸揚揚

由於我的信息大多由網路而來,不知道真正的事實,所以我暫時以

先假設這件事是真的,的角度來探討這件事

在我成長的過程中,食安危機爆發過很多次

「病死豬」肉粽、塑化劑、豬飼料制食品賣13年....一直到近期的蘇丹紅

台灣在食品安全衛生一塊的重視一直沒有太大的進步,罰則過輕,且負責人多有機會因各種原因緩刑,甚至被放出來,毫無威攝力

食安風暴年鑑
以上有興趣可以自己去看,還蠻...恐怖的...

托馬斯·約瑟夫·唐寧
有一句著名的話

如果有10%的利潤,資本就會保證到處被使用
有20%的利潤,資本就能活躍起來
有50%的利潤,資本就會鋌而走險
有100%的利潤,資本就敢踐踏一切人間法律
有300%以上的利潤,資本就敢犯任何罪行,甚至去冒絞首的危險

這些食安風暴裡的商人就是如此,更何況,現在被絞首的危險都被去除了,被抓到大不了關兩年,運作一下就放出來了,誰會怕?

很多犯事的人,靠著這些拋棄良心賺來大把的利益,能關兩年賺個幾億,誰不想要?


最後歸根究柢,還是道德+法律問題

以道德為基底甫以重法,才有可能儘量的削減這種問題,我記得史料有紀載,漢朝時,如果有腐肉或是有問題的食品在市場上販售,官員甚至會被連坐

唐高宗頒訂的《唐律疏議》,除修正漢代官員的連坐規定,亦加重販賣腐肉者的刑責。明知為腐肉卻不處理,輕者「杖刑」(打屁股90下),販賣致人傷、病,處一年以上流放徒刑,致人於死者處絞刑。至於「拿腐肉給老人或小孩吃,則是加重處分,處死刑

連古人都知道食安的重要性,但我們的官員卻似乎不懂?也沒意識到,他們的孩子也有機會吃到那些有問題的東西?

那些販售有問題食品的商人,是不是也沒意識到,他們的孩子,他們的家人,也會吃到這種東西?

令人不解


現今社會利益至上,商人的地位極高,很多違法事宜都是商人為了利益涉險

最近我在看呂氏春秋的時候突然想到了那個時代,士農工商

商人這個職業,在那個時代就是四民之末

被秦始皇釘得死死的,又被漢高祖定為賤商,法律明文規定商人不許「衣絲乘車」,不得「仕宦為吏」,並且對商人加倍徵稅

一直到宋代才稍有好轉

我想之所以如此,一方面是那個年代的人重視農

但另一方面或許是那些古代的領導者意識到

資本,對於社會道德的損害吧?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