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澡的太陽
泡澡的太陽

喜歡編輯各種文章,喜歡寫小說,喜歡文字 遨遊於文字中對我是最大的放鬆 可惜沒有足夠的天賦,不能靠文字養活自己 只能在閒暇時默默的書寫 行走於文字間

阿嬤的食物

我有兩個阿嬤,一個內一個外

運氣很好的,兩個阿嬤都很做吃的,所以打小我們家所有孩子吃飯都是用碗公,直徑15cm的那種人家拿來裝湯的大碗

內嬤擅長很多中式美食,粽子是她的拿手好菜,小時候做粽子都是大陣仗,全家族的人都會來幫忙一做就是五六百顆不誇張,因為大家都愛吃,搶手貨,幫忙做才能拿,一年比一年多,不知不覺就做了這麼多

那年,阿嬤總是居中指揮,破口大罵的聲音好像還迴盪在耳邊,丹田有力的教大家怎麼做,調味料怎麼下,米要押實,肉要怎麼放,蛋黃加不加...

每次這個時候大家都會忙出一兩件溼透的衣服,然後放進田裡磚塊搭出來的大灶,然後小朋友輪流負責顧火,早些年是放龍眼木,阿嬤還會秀一手鑽木取火的功夫,超誇張,兩根木頭,三兩分鐘就把火起起來,近些年改直接買的椰子炭,因為後面老人家年紀越來越大,上不了深山砍材了

每年端午做粽都是家族的大事,一大票人忙著,像是什麼大公司要出貨,很是懷念

只是隨著阿嬤走了,這個場景也漸漸消失了,近些年雖然還是換大姑姑起頭,大家回來做粽子,但已經沒有往年的光景,回來的人也少了很多,做出來的粽子也少了一種味道,明明作法一模一樣,但...就是不同了

有時候坐大灶前顧火,腦子裡會漸漸回想起那屬於阿嬤的味道,只是,我們都知道,那種味道,再也回不來

我的外嬤是宜蘭人,更擅長製作菜脯這類型的醃製品,製作出來的菜脯兩三塊我就能扒進一大碗公的白米飯,味道極為鮮甜,在打字的時候想到味道口水都不自覺的分泌

每年季節到了,阿罵都會製作一大箱寄回南部,只可惜北部太遠,沒錢常坐高鐵回去看老人家,幸運的是老人家身體還很硬朗,常到廟裡煮菜給信眾吃,只是心裡有時候會很慌,因為我們都知道,時間漸漸的流逝,熟悉的人終將流逝

但我們終將無能為力,能做的只有每年長假跑去北部看老人家,順便蹭老人家的一頓飯菜,美味的記憶永在心頭

作為吃貨國的人,我們每個人都愛極了美食,家人製作的美食更心中難以忘懷的味道,一代一代的傳承,那股屬於自己的記憶也會在味道中傳承下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