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澡的太陽
泡澡的太陽

喜歡編輯各種文章,喜歡寫小說,喜歡文字 遨遊於文字中對我是最大的放鬆 可惜沒有足夠的天賦,不能靠文字養活自己 只能在閒暇時默默的書寫 行走於文字間

內在創傷與成長教育-童年的記憶-大人的苦小孩不懂-小孩記恨的時間長度大人也不知道

這篇文章是響應一個偉大的媽媽

@珮妍媽媽🌱 以「內在創傷與成長教育」為標題發起的活動來書寫的

其實算是不怎麼想去回憶的過去,即便我已經諒解,但那仍然不是一個很有趣的記憶

記憶裡小時候家裡經濟不怎麼好,爸媽經營很多種類的生意,都沒有維持住,一開始是賣衣服,大腸香腸的攤販,國術理療...很多很多

賣衣服不曉得為什麼沒做了,那時我還小,沒什麼記憶,大腸香腸是被同行相忌,半夜被人潑柴油在木炭上,最後不知怎麼就收起來不做了,國術理療是我爸的技能,他會一點氣功,給人按穴位按摩很舒服,當年很常看到很多電視上的人物來找他,可惜這種按摩對身體傷害很大,所以他也收起來不做了

最後是開了早餐店,勉強維持住家中開銷,猶記得當時,朋友們下課都是到處玩,我則要趕快回家幫忙準備隔天早餐店的材料,不得不說我那時候還算挺乖的,乖乖幫忙,不像我哥哥姊姊,常常找個藉口就溜了~(欺負我年紀小沒想太多~怒!噗噗~

然後是我印象很深的一天,即便過了十多年至今猶記

當天我下課回家,家裡已經煮好豆漿放涼等封膜,老爸讓我快點下來幫忙,我把包包的東西取出一一放到該有的位子,期間父親有喊了幾次讓我快點,我不以為意,想說要弄吃的東西要把自己弄乾淨,所以先洗了個澡,弄了大概半個多小時之後才慢慢下樓,心裡盤算著豆漿差不多涼了,可以直接封膜,腦子裡還在想著的時候就看到父親怒氣沖沖地上來,看到我

他一巴掌甩過來
啪的一聲
那是打在我的靈魂上

極致的怒火讓我記憶很深刻,但卻有點混亂,我記得父親得破口大罵,他讓我快點我卻拖了快半個多小時才下來,還有我的回罵,罵什麼我沒什麼印象了,我記得父親氣得拿著藤條揍我,我也第一次差點動手,是母親的阻攔,我模糊地記得我還幫老媽擋了好幾棍子

之後是怎麼結束的我沒印象,我只記得我將近一個月沒跟我爸說話(但還是默默的幫忙工作,因為缺我一個忙不過來

這件事對我傷害很大,我記得我滿腦子都在想怎麼幫忙家裡工作犧牲了和朋友玩鬧的時間,卻得到這樣的回報,幼小的我很不解,很憤怒,即便現在我諒解了也記得當時的怒火

那是銘刻在靈魂深處的怒意,忘不掉的怒意

時間帶走我的怒火,我仍然愛著我的父親,畢竟他真的是很負責的父親,只是這件事情始終是一道刺,即便我不再怨,但仍然銘記

一直到出社會工作後,有一次,父子夜談中,難得喝醉的父親說起小時候我並不知道的故事

原來當年,家裡出了很多事

在我還沒有記憶的時候,家裡其實挺富裕的,名下有四、五棟房子(知道的時候真的嚇到~我以為我家一直很窮

但是因為二叔賭博酗酒的關係,爺爺把房子賣了抵債(淦!我二叔死了不然我搞不好會補兩腳耶!

然後到了我那個時間點,我的二叔在犯,據說差點被抓去山裡面剁手,我爺爺求我爸救他弟弟

作為老大的父親為了救弟弟,也是無奈變賣很多他的財產(恩...不要賭博!!!

那段時間父親的壓力很大

原本家裡的工作是蓋房子,生意興榮,但哪知道台灣經濟突然崩跌,房子沒人要了,甚至有一兩棟蓋到一半的屋主人跑路,賠了很多錢所以家裡才開始做生意,賣衣服之類的結果又出這檔事

那個時候老爹的壓力差點把他壓垮了

但他沒說

他是個男人,默默地把所有事扛下來

只是這件事讓我爸還有我二叔斷絕往來,就連二叔死了都沒去看最後一眼(聽說是酗酒肝硬化走的

聽完這個故事,我深刻的感覺到我爸真是男人

如果是我兄姊敢這麼玩,我絕對上山跟那些綁匪說你們不用動手,都走開!我親自打斷他的手(0.0

話回正題

聽完我爸的話,我突然有一種釋懷的感覺

長大了知道生活苦楚

我很難想像當年的父親是如何默默扛下這一切

那怕是暴走揍我一頓也是有理有據(那怕有點歪理

只能說,我學到了擔當兩個字

那個晚上,我默默的把我爸灌醉直接讓他斷片失憶(笑

也不知道老爸是真的失憶還是醒來回過神不好意思跟小孩吐苦水,裝失憶

但是我們再也沒聊過這件事

只是我覺得更懂我家老爸,也更懂什麼是他們那一輩的擔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