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da
Vida

希望有朝一日能以写作为生

20231112

(编辑过)
為什麼愛刷視頻

從小到大,我一直活在被評價的狀態。 生活中人們習慣互相詆毀,嘲諷和幸災樂禍。 為了站上權力的高位,所有人都使盡渾身解數。 大學以前,我抬頭一望,就能看到無數灌輸恐懼得逞後的骯髒表情。

我的血肉上烙滿恐懼,呼吸中氤氳著恥辱。 我發現我把評價內化了。 出於不甘,我會用一個更嚴苛的尺度潛意識地評價自己。 以至於我無論做什麼,都無法真正享受,都很難保持專注。 因為在做之前,就已經粗暴地把自己的行動歸類為好與不好,看書學習是好的,刷搞笑影片是壞的。 為了做一個看起來好的人才去做,徹底忽略了內心直覺上的傾向與喜歡。 於是所有都是扭捏的,令人難受的。 做了好的,有益於自身的事也是可以被苛責的,被輕易否定的,因為還不夠好,或者還有人能挑出毛病來。 做了不好的事,那就更難受了,更想緩解痛苦而去轉移注意力,刷影片了。 在現代科技的加持下,一切簡化為訊息,握在手中的手機似是無限量地向宛如饕餮的我投餵帶著塑膠味的訊息。 除了像牲口一樣原地等待,我沒有別的辦法可以主動獲取瞬間快樂的結果。

而怯懦引來的停滯,是需要用生機去打破的。 那種身體上,頭腦上,想活動的衝動,那種宿命般的驚喜,是要先於被任何人制定的標準,是不可被評價的。 為了內容本身,為了像沙灘一樣承接永不重複的海水,比一切重要。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