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ckyLi
VickyLi

有拍必回,欢迎互相👏👏

【回忆录十九】- 难以适应的采购生活

在采购部呆了一个平静的星期后,马来上司(简称C)估计终于想起来新来了一位小跟班,就约了我进行工作的第一次交接。说是交接,其实大概就是简单的几句话,归纳的中心思想就是:先让你看数据,不懂的再问他,或者是问同事。就这样,我开始了苦逼的自学模式。



C给了一个采购周期性需要更新的表格给我,用他的原话就是看懂这个表格,就是相当于懂了电池采购的原理。真的很抱歉,当我拿到这个表格的时候,完全傻眼了。上面的每一个汉字加数字我都认识,可是连在一起,我愣是搞不明白它们所表达的意思。当时我的办公室还在工程部这边,为了便于学习,我提出了搬过去采购部。由于采购人员很多,位置非常紧缺。C老板让我与他共用一张办公桌。这个场景是不是很熟悉?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哈!



C很忙,一副居无定所的样子。能在办公室见到他的机会不多,即使我的问题很多,可是得到的答案也是有限公司。不过他也很明白这个窘境,让我有数据方面的问题时可以找采购的财务了解,而对于流程方面的问题,则可以找隔壁组的某同事请教。这样,我终于可以不再像无头苍蝇一样。



采购的数据繁多,其关联性也很强。我往往问了前面一个数据的来源却忘了下一个数据得来的理由。一天跑财务部的次数多于上洗手间。幸好,财务的同事都极其奈斯,对于这样一个小白无聊的问题表现的没有丝毫嘲笑,相反她们反馈给C说我很好学。反反复复揣看同一份资料,把数字都烂熟于心之后,无论是白天正常上班时间,还是在下班回去的路上,我的都在熟记所有的电池型号及价格,连朋友都觉得我魔怔了。就这样,一个星期后,算是吃了一遍整个表格,对电池采购有了一个粗略的概念。(未完待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