薇言客棧什麼都有
薇言客棧什麼都有

客棧倡議 ░ 全台灣媳婦除夕夜回娘家圍爐 客棧分享 ░ 智取隊友不要炎上的各種妙招 客棧販售 ░ 太太們悲歡喜怒小故事 客棧信箱 ░ 要話要說代筆信箱通通來

∎今日客棧∎ 體貼是一種內建,無法強求,也無法外掛

(编辑过)
體貼不是犧牲,也不用拿虛偽來貼標,因為做不到的人很容易被看破手腳

年輕時在出版社工作一段時間,當時集團潮流正盛,左邊是國際中文版的時尚雜誌同仁,右邊是國際中文版的健康養身雜誌同仁,太太我位子剛好在整樓辦公區塊中間的小行銷單位,每天忙的就是請廣告部支援on-pack(隨書附贈)贈品,過著通路拿單威脅你賣的不好就下架、業務說品牌只想提供上711的量、所有文案還要給兩邊看過,還有訂戶業績要補、異業要談、讀者活動要規劃、片商問能否合作首映會、當時還跟大百貨合作時尚之夜,再加上許多稿件要寫,更別忘了要看一下落版單,確認總編有沒有把你的廣告版位抽掉(再回頭跟廣告交換的客戶下跪)的生活。那時候是靠什麼撐過來的?

靠我那一群「不用你說,我會做好」,內建體貼機制的小天使們。

讀者打來說不續訂了,客戶妹妹用盡神仙話術,讓這個月的訂戶續訂率不至於太綠。讀者打來說為什麼抽獎贈品還沒寄到?行政阿姐對我說,「我早就寄了,而且我也回電了,沒事~」業務衝來問,這一期的電影首映能不能留位子給客戶要個五張之類的,我的天使主管說「你們老闆說只留給有上稿的客戶。」以及每個月要對帳時,我總弄不清費用呈報流程和日期,當我按下財務同事的分機時,電話那頭笑著說,「我早知你忘了,我弄好了啦!」

處在每天都都很森七七,日日都很火熱的工作中,那時候的我,脾氣直又衝,但是基於諧星本性,總能在工作裡取鬧開玩笑,就這樣吸引了這群你懂我,我懂你的天使同事,這工作,一待就是四年。

某日,客戶同仁二枚加天使主管與我,還有平日就玩在一起的董仔司機大哥,我們一起搭電梯下樓要去搬倉庫退回的小贈品,重新入庫到公司的小倉,同事們魚貫而出,我守在門邊,按下暫停鈕,等司機大哥把推車推出去。電梯闔上門那刻,他笑著對我說:「你也是很體貼,你看看你前面那群…」我頓時明白他用消遣的方式,反過來告訴我,大家都是透著這樣的心意在交陪、互動,所以才會走在一起、相互幫忙。

是啊!我就是這種雞婆的犬類個性,順手幫,不計盈虧的做,或許就是因為這樣,才會吸引到內建本質一致的同事姐妹。

「整個公司女生那麼多,為什麼我比較幫你們?你們又不漂亮,但你們很真,而且懂的互相。」

聽到這裡,整個笑爆!本想反擊個幾句,前面這群耳朵很尖的同事們早已回頭:「啊你上次不是說那個隔壁雜誌的妹仔穿很少,你怕她冷,幫她搬了幾趟雜誌?」臉上的紅,紅到頭皮的大哥支支吾吾說…「那個妹仔,我以後不幫她了,拜託前大哥,拜託後小弟!」一群人突然切換到尷尬模式,因為妹仔同仁在寒流來的當天,穿中空小熱褲,配上我想了很久一直買不下手的LV老花馬鞍包。就在我們完成任務,返回大廳等候電梯時候,妹仔身手俐落的關上了電梯門。

她是不是沒有看到我們?

她是不是沒有看到我們?

她是不是沒有看到我們?

回想當時太年輕,還以為她沒有看到與她一起等電梯的人。其實,她就是單純的不想等人,想自己一個人包車上樓。有對錯嗎?沒有,只是少了體貼,沒有建內這種參數。但至少是真小人,因為辦公室內尚有一群,習慣把客戶轉贈的即期品當情份廣發,說是特別爭取來的護手霜,在冷冷的冬天讓大家手上抹上一點小溫暖。當我轉開蓋子,神妙的精油味逼的我找出背後大約word7級字的日期,原來…剩不到三週呢。想到這裡,我決定在五月慶祝相識15年的台南小旅行時詢問這群天使們,是否還記得當時那冷冷的天,還有那怪怪的護手霜 :)

【客棧結論】
-江湖在走朋友要有。拿真心出來交往是基本,但怕受傷的人可以設止血點。
-利益衝突與否,與辦公室友情間沒有絕對,差別在於有沒有良心。
-真小人永遠比偽君子真實。
-天使同事一定有,但自己要先變天使,才能在凡人中認出其它天使。

不要放棄在職場找友情,多和少,真與假而已。
持續共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