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尼吉亚
卡尼吉亚

啊,这也要填?

举着毛像维权,喊着万岁上访:难忘那一幕经典中国

(编辑过)
看到昨天河南储户维权时挂着和举着的毛主席像,我又想起了北京先农坛西侧国家信访接待局门口、那位“黑衣人”可以载入史册的一句大实话——“都这样了,还TM问‘这是不是共产党的天下?’要不是共产党的天下,你们TM能这样?”

一、看见

我相信,昨天(北京时间7月10日晚上),在世界各个角落的很多人们已经看到了那些图片和视频——关于河南村镇银行的维权储户们在郑州被“维稳”力量围攻和殴打的场面。

看着那些好象恶狼冲入羊群一般势如破竹、风卷残云的维稳力量,看着视频里那些被围攻、拖拽、撕扯、殴打的维权储户,那些隔着屏幕冲击而出的野蛮、欺凌、慌乱、恐惧,直击入心里那些最底层的柔软与脆弱,直激起人类最本能的愤慨同情与悲愤共鸣。  

2022.7.10 河南村镇银行储户维权抗议遭到警方围困殴打

而当我看完所有微信群里转发的视频和图片,心里关于此事的态度,却又确实难以一言说尽。

一方面,对于那些维稳势力的残暴黑手、和他们背后的势力,以及导致这场始于“储户取不出钱”和“天降红码,虽远必朱”的“闹剧+惨剧”幕后的作恶者和那套作恶的体系,自不用说,我只有愤怒、憎恶与痛恨。

而另一方面,对于那些从头至尾被欺凌、欺负的储户(和他们的家人),我的心里虽说以“同情”为主,但是似乎又夹杂着其他的一些“复杂”,让我必须承认——我对他们的态度,并非100%的同情与支持。

因为,和前几天看到的一些他们维权活动的照片相同,我看到他们依然高高挂起和高举着的“毛主席像”。

说实话——无论在街头、还是网上,我总能看到这个有些带着讽刺、荒诞、甚至悲哀的画面,甚至还能听到中国维权民众最经常高喊的、也最令我至今不解的那句问话——“这还是共产党的天下吗?”

每次看到和听到这些,我都会想起在北京南二环先农坛西侧、国家信访局接待司门口,真实发生过的经典一幕。

于我来说,那就是一幕关于中国民众维权的经典“小品”——

它的经典之处在于——它只是原汁原味的“真实场景”(而且应该还是经常发生的),但是其犀利、讽刺、戏剧化和浓缩级的效果,我觉得在这个话题上可以胜过任何艺术“创作”。


二、往事

那是在2006-2009年左右,在北京南二环先农坛附近、国家信访局接待处门口,一段前后只有十分钟左右的真实故事。

那是一个周日的下午,一点半到两点左右,我坐着一辆9字开头的公交车、从玉蜓桥方向沿着南二环去往西南四环。

当车自东向西沿着护城河北侧、经过了永定门、到了先农坛西侧时,路有些堵,公交车开得很慢。

不用往窗外看、我就知道——公交车又到了“那个地方”。

这里是国家信访局接待司,也叫做“(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人民来访接待室”。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那里常年都是排着老长老长的队伍,人们挤着站在栏杆里面,乌央乌央的。

有时候,可能由于遇到某个事件、或者聚成一拨的上访群众,排队的人们会特别多,站在路边甚至马路上、行成一定的“占道”局面——不仅是因为栏杆里确实站不下,而且也为了行成“造势”的效果。

于是,我就坐在“蠕动”速度的公交车上,听着前方不远处此起彼伏的口号、随着公交车走走停停。

大概是快到“喊口号”人群的核心区域了,公交车彻底不动了,车下面马路边(甚至马路上)各种涌动的人群也逐渐多了起来——我探出头去,看着马路边一群举着毛主席像、一起高喊口号的人们。

他们的口号是在中国维稳场景里最常见、但也是最让我一直都感到“困惑”的那些口号——

“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

“相信党、相信政府!”

还有两句在维稳时也经常被使用的话,只不过因为带着声嘶力竭的“控诉”语气(想来是比较费力气的)、被录在了一个高音喇叭里,被循环播放——

“这还是不是共产党的天下?”

“共产党人在哪里?”

位于先农坛西侧的国家信访局接待司

可能由于这句被录在高音喇叭里话反复播放、难免显得刺耳和让人烦躁,于是引发了旁边另一个人的牢骚。

这个人,穿着一身黑衣,坐在一辆在这个门口常见的黑色桑塔纳2000里,一只手夹着一支烟、搭在方向盘上,另一只手拿着一只“对讲机”,盯着眼前那些已经走下马路牙子、明显开始“占道”的信访人群。

这个人,是这个信访接待场所门口最常见的“第三种人”——

第一种人,当然是来信访的那些排着长队、以及现在马路边高喊着口号的人,他们中的不少人、都会在胸前等处别着毛主席像章,甚至手里举着毛主席的画像;

第二种人,是来自全国各个省市、各级政府部门,常年蹲守在这个信访接待部门门口(或者附近)、负责来把本地来北京上访的“第一种”带回去的工作人员,也就是传说中的“截访”人员。

第三种人,就是眼下坐在桑塔纳里的这些隶属于首都“有关部门”的政府人员,他们的工作内容我无法一一尽述,但是主要内容之一,是负责维持这个中国最大的信访接待部门门口的正常秩序。

国家信访局门口常年排着的长长队伍

坐在车里的黑衣人,就在我身旁公交车车窗的正下方,我俩的直线距离可能不到两米。

也许是整天都要来应付这些来告状的人,所以他对着同事说出的牢骚里、满是不耐烦、厌烦、鄙视的语气。

“这些人真是脑子有病,都这样了,还TM满处问‘这是不是共产党的天下?’——不是共产党的天下,你们TM能这样?”   

听完这句话,我必须承认——虽然他的语气并不美好,但是我觉得他的话,犀利、直白、甚至痛快淋漓地道出了我长久以来的疑惑,或者说我的一种“心声”。

   

几分钟后,黑衣人的对讲机响了,然后他说了几句“明白”之后,就回头和车里的其他同事说了句“走吧,哥几个,咱们得下去转转了。”

然后,黑衣人就和车里的同事下了车,然后招呼着几位穿警服的同事迎面走向那些已经占道“维权”的人群。

就在行将“短兵相接”的时候,黑衣人身先士卒地迎面挡在那群人的身前,然后开始一边喊着什么、一边指指点点着维持秩序。  

于是,维权人群人声口号暂时低沉了下来,只剩下电喇叭里那两句还在反复播放、在一片逐渐的安静中、显得格外刺耳——

“这还是不是共产党的天下?”

“共产党人在哪里?”

“说你呢!把喇叭关了!”

黑衣人忽然一声并非十分高亢、但是带着一种威慑与恐吓气质的话语忽然传了出来。

他这一声把人群暂时镇住了十几秒,但是人群马上又“清醒了过来”,于是一个带头的说:

“凭什么关?!我们就是要问个清楚!”

伴着这句话,维权人群再次开始人声鹊起……

于是,黑衣人脸上划过一丝不易察觉的蔑视与鄙夷。

然后,摇着头高声说出了又一句我认为“道破真相”的话——

“别天天聚在这儿问了,这怎么不是共产党天下?你们从村里里到省里、到北京,遇到的个个都是共产党。”

  

我必须说,这句话虽然有着“一语道破天机”的犀利,但是同样只是陈述了一个其实非常基本的事实。

但就是这样一句“事实”,却似乎突然道破了维权人群心里的某种东西,人群忽然再次安静了下来。

看到自己的话起了作用,黑衣人再次乘胜追击,和警服同事们一起上前做着手势示意人群退回到马路上去、不要阻塞交通。  

这时候人群里开始有人一边后退、一边陈述其自己的冤情,同时异口同声地对着黑衣人和警察们念叨着同一句话——

“我们相信党、相信政府,所以才来这儿。”

最后,维权人群大致都被赶回到了马路上,黑衣人和警察站在马路边,看着已经退回到马路牙子上人群,开始说着那些半是安抚、半是威慑的话语。  

就在我的公交车因为交通恢复正常、慢慢恢复速度的当口儿,人群中有一个人不知道对着“黑衣人”又说了一句什么,于是又招着“黑衣人”忽然怒气冲冲、手拿着步话机指着人群又高声训斥了一句——

“既然相信党、相信政府,还TM干吗非得老来这儿告状?”

“你们村里县里省里,哪一级不是党和政府?!”

  

于是,维权人群里的人们都把目光投了过来,看着黑衣人,整个人群也再次安静了下来,

不过,这个一群人被一个人瞬间“镇住”的场景、可能让这些维权人群感到有些尴尬,所以这个安静的对视场面只是持续了片刻,人群中再次响起了一声——

“共产党万岁!”

整个维权人群似乎被这一声振臂高呼唤醒了,于是再次有些“尴尬”地重新喊起了口号——

“共产党万岁!”

“毛主席万岁!”

当然,还有电喇叭里那两句循环播放的“控诉”——

“这还是不是共产党的天下?”

“共产党人在哪里?”

黑衣人看着维权人群虽然喊着口号、但是暂时没有再次走下马路牙子、影响交通的意思,于是也慢慢带着同事一起往回走。 

公交车开走的时候,我听到黑衣人的最后一句话、是他摇着头对同事说——

“这(ZHEI)帮傻逼!”

伴着他这句话的,依然是不远处一声挨着一声的口号

“共产党万岁!”

“毛主席万岁!”

  

尾声

在这一幕短短几分钟的“经典中国”当中,这个黑衣人从头到尾说了三句话——

“都这样了,还TM问‘这是不是共产党的天下?’——不是共产党的天下,你们TM能这样?”   

“别天天聚在这儿问了,这怎么不是共产党天下?你们从村里里到省里、到北京,遇到的个个都是共产党。”

“你们既然相信党、相信政府,还TM干吗非得老来这儿告状?你们村里县里省里,哪一级不是党和政府?!”  

当我看到如今维权储户挂着的毛像时,我再次想起了那位素不相识的“黑衣人”,和他说过的三句话,以及他所给我呈现的——那几分钟堪称经典的一幕。

  

时间过去了十几年,我再次看到挂着和举着毛主席画像维权的河南储户们。

虽然值得同情,但这是他们让我不能理解的地方——也许,对于他们来说,那副画像是他们的执念与向往。

那副画像,是他们在绝望之时,依然信仰和守护着的、他们心目中“理想的中国”。

不用太多的的探讨与大道理,我只能说——如果他们“理想的中国”真的是那个样子,那他们也许本来就“不该有”存款。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