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愁
阿愁

香港大學生,正努力脫離間歇性躊躇滿志、持續性混吃等死的生活。

在紛擾中尋回安定的心 -《平常心:整理「煩亂心緒」的93個訣竅,迎向從容的人生》

在這紛亂的世界,每個人都必須學會保持平常心。

面對世界的紛擾,我們該如何自處?

對於生在香港的我,過去可算是多災多難的一年,由2019反送中社會運動,到2020全球的疫情問題,生活動盪不安,明天又會發生甚麼事情,我們還不知道。可幸的是,我在無意中發掘了這本好書,簡潔直白的封面讓我一眼就注意到,並果斷把它買回家。人生在世,要面對的難題、變化實在太多,一不小心就會亂了步伐,因此我非常推薦大家閱讀這本由植西聡所寫的書,書中內容言簡意賅,每一個訣竅都附上具體例子,讓我們能學會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實行這些訣竅,重捨健康的心靈,面對一切變化。

「平常心」這個詞在書中反覆出現,到底甚麼是平常心?據作者所說,「平常心」就是一顆安定的心,在面對人生起落、世間紛擾,依然能保持心境平靜,維持和平常一樣的步調。我們越是感到心煩意亂,就越容易做出錯誤的決定、犯下不該犯的行為、又或是說出不合適的話,走進人生的死胡同裏,我想大家都應該有經驗吧?所以,若能保持平常心,就能做到處變不驚,減少出錯的機會,以安定的步伐走出困境,享受從容不迫的人生。

「平常心」讓我聯想到莊子隨遇而安且重視心靈的人生觀,記得大學中文老師曾分享過莊子的話:「至人之用心若鏡,不將不迎,應而不藏,故能勝物而不傷。」意思就是智者的心就如一塊鏡,不會嘗試去主宰外物或對外物有甚麼預期,如實反應而不讓外物殘留在心裏(不回想不後悔),這就是勝過外物的關鍵。這與保持平常心以面對世間紛亂有異曲同工之妙,不過莊子又是另一種更高的境界,若大家有興趣也不妨了解一下莊子這種看似消極,但實為積極的人生觀喔〜

就讓我在這裏分享幾個書中我很喜歡的訣竅吧!

拋開執念,靈活變通 - 明白路不只一條
「固執往往讓我們失去平常心。」

身邊有朋友曾經為了考進心儀的大學,每天寢忘餐地溫書、上補習班,但最終卻沒考上,更因此令身體和精神狀況都出了問題。旁人問他值得嗎?他卻說:「要是考不進心儀的大學,就不能找一份理想的工作,哪人生還有幸福可言嗎?」對我來說,他這種就是“人生只能如此”的想法,因為他的執念,而忽略了身邊各種的可能性,把自己迫進了死胡同。

但除了考進心儀的大學,真的無路可走了嗎?舉例說,考進心儀的大學是為了找一份理想的工作,找一份理想的工作是為了出人頭地,出人頭地是為了過得開心、快樂。你可以嘗試反問自己,一定要考進心儀的大學才能找到理想的工作?一定要找到理想的工作嗎出人頭地?一定要出人頭地才能開心、快樂?你會發現人生的路絕對不只一條。

再者,若我們能把眼光放遠一點,把過得開心、快樂當成人生的終極目標,你便會發現,到處都是通往幸福的路,可以是賺很多的錢,也可以是組織了一個美滿的家庭,又或是嘗盡天下美食......而或許你的路比別人多繞了幾圈,但最終也必定能通往幸福,所以何必固執地把自己困在眼前的境況中呢?

越是執著,越容易忽略人生其他的可能性,也越容易作出錯誤的判斷。拋開執念,千萬不要被世俗的想法限制,遇到瓶頸時,把目光放遠一點,也不彷聽聽朋友家人的意見。希望大家明白這個世界上並沒有甚麼非做不可的事情,也沒有甚麼“人生只能如此”的想法,只要想著人生還有其他路可以走,也就能保持平常心,活得更輕鬆自在。

立刻忘記討厭的事情!
「遇到討厭的事時,轉移注意力,馬上忘掉就對了。」

被老師或上司在眾人面前責備、被好友暗地說壞話、因堵車遲到而吃不到早餐... ...生活每天都要面對很多大大小小惱人的事情。而我們很容易就會因一件小事而毀了當天、甚至是未來幾天的心情,使自己做事提不起勁,亂了生活的步調。雖然生活的確有太多討厭的事,但若我們非要為每一件討厭的事都懊惱不已,就無法跟從自己的節奏,愉快地生活了。因此我們在遇上惱人的事情,必須學會轉移注意力,保持樂觀積極的態度。

書中這兩個小撇步是我覺得非常實用的:

  • 「碰上討厭的事時,只要將注意力轉移到自己最感興趣的事,便能馬上轉換心情。」
  • 「或是有個無話不談的親密好友,與好友愉快閒聊,也能讓人忘記討厭的事。」

我曾看過一個TED Talk - Why we all need to practice emotional first aid 也提到,"Rumination"即反覆回想,尤其是負面的事,會對我們的心理健康造成傷害,若我們不停在腦海裏重播討厭的事情,這很容易變成習慣,而當我們花這麽多時間在不愉快和負面的事情上,就會引發抑鬱、酗酒或飲食失調等症狀,因此我們必須戒掉這習慣。研究表明,哪怕只是分心短短兩分鐘都足以打破反覆回想負面事情的習慣。

所以當遇上討厭、憂心、煩惱的事情,請強迫自己轉移注意力,久而久之,我們就能保持平常心,以更樂觀的心態生活。

不要想太多
「過於臆測將來的事,只會深感不安。」

老生常談,但能真正做到的,又有多少人呢?尤其在這動盪不安的世代,未來充滿著未知和不確定,總會令人想太多。雖然𢤦得思考未來是好事,它能讓我們擁有危機意識,為未來做好準備,但過猶不及,過多的臆測只會令我們感到不安和恐懼,亂了方寸就無法保持平常心,冷靜應對問題。

“We are more often frightened than hurt; and we suffer more from imagination than from reality.” 
「我們比較常害怕而非受傷,我們的痛苦大多來自想像而非現實。」

這是哲學家塞內卡 Lucius Annaeus Seneca 的話,是我很喜歡的一句話,因為它總能提醒我別要想太多。的確,仔細回想,你會發現很多的不安、恐懼等負面情緒,都是來自我們的憶測和想像(尤其是在凌晨三點的)。到底我能否做好這份作業?到底我會不會搞砸這份企劃?到底會不會......而與其在腦海中胡亂憶測,不如努力著手,專注於眼前該做的事,只要在能力範圍內盡力就好了,無需要去想太多不確定也不能控制的事情。不過,若真的不能控制自己的想法,不彷試著把這些煩惱和擔憂寫下來,這對我來說也是個舒緩情緒和壓力的好方法。

面對可控制的事情,我們要努力;面對不可控制的事情,我們要接受,不過要區分這兩者,又是人生的一大課題。記住船到橋頭自然直,保持平常心,就能活得更從容。

珍惜獨處的時間
「越是每天忙著見許多人、和許多人交談、交際的人,更要珍惜獨處時間。因為靜靜地面對自己的時間,能讓自己回復健全的平常心。」

我們都習慣把所有時間奉獻給工作、朋友、家人、戀人,把注意力全放在眼前的人和事,而忽略了自己的精神和心靈。但每天不斷面對工作、與人往來而不給自己留一段獨處的時間,是非常耗費體力的,心一旦疲倦了,就會亂了步調,失去平常心,容易為小事生氣、情緒低落,也會令效率和注意力下降。

因此,善用每天忙碌中的空檔,如午休、通勤、睡覺前的時間去給心靈一個獨處的機會,可以是聽音樂、冥想、寫日記,去療癒疲累的心,回復悠然的心情。

而且獨處的時間亦能幫助我們在迷失中找回自己。你有沒有試過感到莫名的空虛,彷彿不知道自己是誰,不知道自己想要甚麼又或是想成為怎樣的人?這很大機會是因爲我們忙著應對眼前的一切,卻忘記傾聽自己的心聲。所以,無論多忙碌也要定時留一個獨處時間去審視自己的生活,反省內心的想法和感受、重新評估自己的價值觀和信仰。多了解自己,才能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向和步調,以平常心面對前路。


除了以上幾個訣竅,這本書亦分享了如何以平常心面對眾人、克制慾望、打造從容人生......若有興趣,就把這本書帶回家吧〜相信大家必定能從中找到能幫助自己的訣竅,請記住,努力生活的同時也請不要忘了心靈的健康!

願我們能在這紛亂的世間學會調整心態,保持以平常心面對一切。

P.S. 這是我第一次在網上平台寫文章,請大家多多指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