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h
shih

写作者。

比特幣21天|第十四天:比特幣自我托管

今天來您學習自我托管的日子。這是一個需要花時間學習的有挑戰的過程,也是需要邁出的令人生畏下一步。不管如何,繼續問問題(可以在推特上#21DaysofBitcoin尋求幫助!),繼續做必要的研究,因爲自我托管時擁有比特幣的最終目的。

爲什麽要做自我托管?

昨天,我們學習了從交易所買比特幣。然而,您現在放在Coinbase上的比特幣技術上來說還不是“您的”。如果有黑客入侵了您的Coinbase賬戶(或者就是Coinbase自己),那麽沒有辦法恢複您賬戶的資金或者追蹤到犯罪者。

即使您不擔心黑客,在比特幣信仰中,這是爲自我自主權而鬥爭。畢竟,如果政府可以進入並沒收您的比特幣就因爲他們在中心化的交易所,這不是就和比特幣這樣去中心化資産的目的相悖了嗎?

“擁有”您自己的比特幣到底意味著什麽?

爲了真正擁有和保護您的比特幣,您需要有自己的一套“個人私鑰”,只有您自己有進入權限,不是那個您用于接受比特幣的對外共享的發票地址。

解釋私鑰

私鑰本質上是非常複雜的,隨機生成的密碼,可以讓您進入自己的比特幣,認證或者“簽署”交易。這些密碼常常是一組12個或者24個單詞的“助記詞”,這會讓我們更加容易地記錄,記憶和備份我們自己地私鑰。

私鑰

像Coinbase這樣的交易所,您的比特幣是被存在一個“熱錢包”裏的,Coinbase有您這個熱錢包的密碼。因爲他們有您的密碼,如果他們被黑客入侵了,所以每一個把比特幣放到上面的人都被入侵了-哎呀。

只有您能夠自己控制您的私鑰,您才能安全的控制您自己的比特幣交易。

請記住,這種自我托管意味著您有責任將這些助記詞離線記錄到一個安全的地方,以免您無法訪問它。有很多將您的助記詞放到固態不鏽鋼卡片上的方式,這可不像把它存在一個在線密碼管理器上那麽簡單。

很多人已經聽過那些悲劇了,有人忘了或者無法訪問他們的助記詞了,從而導致無法進入自己價值數百萬美金的比特幣。讓這成爲我們所有人的警示吧,讓您的助記詞安全,可靠,並可訪問。

簡單的自我托管方式

在這節課程裏,我將介紹兩種比較簡單的比特幣存儲方式,以便您可以開始您的自我托管之旅。

1、 軟件錢包

有一些開源的移動選項,對于初學者來說是非常好的開端,比如Blue Wallet 和Muun Wallet。也有一些桌面版本,比如Electrum也是一個選擇。

軟件錢包

盡管這些錢包都是和網絡連接的,它們會産生一組新的私鑰,只有您可以控制,這和交易所把持的錢包們相比已經是非常大的一步了。

有一個手機/桌面錢包最好的一件事是您可以隨時很輕松地訪問您的比特幣。不好的一點是,如果您沒有采用正確的安全措施,有權限進入您手機或者電腦的人也可以進入您的在線比特幣錢包。

雖然手機錢包對于旅行中隨手用非常好,但它們也不是最安全的。如果您剛用最小的資金開始了,軟件錢包是一個很好的免費選項。

幸運的是,還有更多的高級選項可以優化您的軟件錢包成“僅可視”錢包,只能作爲一個冷存儲的一個用戶界面,但不能擁有您的個人私鑰。這樣,爲了接受您的比特幣,需要生成一個票面地址,但是這就阻止黑客轉出任何東西了。

2、 硬件錢包

硬件錢包是線下存儲最直接和受歡迎的形式。這些錢包安全存放您的私鑰,通常像一個閃存驅動軟盤一樣的設備(一些流行的包括Ledger Nano S 和 Coldcard)。這種設備自身是由一個PIN來保護的,這樣即使您的硬件錢包被偷了,您的私鑰也在一定程度上是安全的。

硬件錢包

因爲您的硬件錢包是不聯網的,所以它被認爲是“冷”的,一個比在線的“熱”錢包更安全的存貯個人私鑰的方式。這些固態設備通過離線存儲您的私鑰讓您安全的訪問您的比特幣。

認爲您的硬件錢包“持有”您的比特幣,這是一個常見的誤解——您的比特幣存在區塊鏈上,硬件錢包只是一個存儲和用您個人私鑰的方式,通過個人私鑰來授權交易以挪動資金。即使這樣,也許一個黑客還是可以通過猜測您的PIN碼來訪問您的硬件錢包,但是這個可能性很小,因爲對于大部分錢包來說,幾次錯誤的猜詞就直接自己格式化了。

如果這個物理裝備丟了或者被偷了,您依然可以通過一個新的硬件或者軟件錢包恢複您的資金,只要您能訪問您的助記詞。

其他的安全措施

權力越大,責任越大,擁有自我托管比特幣的能力確實是一種強大的能力。除了把您的比特幣從交易所轉出來,確保您的個人私鑰私人保管,安全就是最最重要的事了,這是您唯一的備份了。

很多人還喜歡采用一些其他的安全措施,他們把助記詞存在金庫裏,或者設定更加高層的多重簽名錢包,使得授權交易需要更近一步的個人私鑰。

另一個要點,注意一些網絡釣魚詐騙,在亞馬遜或者EBay上有一些詐騙犯們在賣的假硬件錢包;始終直接去找制造商買,確保您的硬件錢包是真的。

到了您開始邁出比特幣自我托管的第一步了,請記得哦,記住您的個人私鑰,而不是您的chees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