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字之事
有字之事

字的陳列。

工具人的職業病

A平時熱衷閱讀一般人耳熟能詳的那類商業勵志雜誌,專訪做大事賺大錢的所謂成功人士,商業文章喜愛著墨於這些總字輩的人們曾經如何篳路藍縷、如何堅忍不懈或對時局具有洞見。類似的專欄訪談對象如果換成人文類從業者,就描寫他們的工作室裡外景觀,他們不羈的性格或另類的人生故事,都有共公式可循。A也認為成功的人生需要透過逐一實現規劃來構築,每一步都要有正確的意義,像暗黑破壞神的技能點數一樣力求相輔相成,一步棋都不能投資錯。

A屢屢勸告:語言充其量只是個工具,另需有專業技能,這個工具才有為其加分、取得成功的空間。此話不假,一個俠客配了劍還不夠,尚需有用武之地寶劍才能讓他如虎添。不過我總覺得這個時代專精是最可貴也最難的,俠客已經忙著培養行俠仗義的能力了,若還要求他自己打造兵器豈不強人所難,甚至事倍功半?我違背了A的意思,成了這種語言這個工具的工具人。維持寶劍的鋒利是我的日課,以便在有人需要到時候出兵支援,不管是切結婚蛋糕或是劫富濟貧,儘量協助人們勢如破竹。如果僥倖結果不差,那也是拜長年的鍛鍊所賜。

既然如A所述語言是種工具,那麼使用這個工具傷害了人的那一刻,他便成了武器。

然而社會遲遲不承認、不正視它的殺傷力。

(明明我們對符咒的存在如此習常)

如果我們不會要求被刀割傷的人「停止覺得痛」「停止出血」,也就不應該要求遭受語言暴力的人隱忍。難道我們可以對受害者說出「大家被砍都沒事,你只是太敏感了」這種話來使之噤聲嗎?

感覺本來就有先天的差異,眾知狗的嗅覺敏銳,要求狗無感是無理取鬧的,心也一樣,不能命令所有人把五感與感受都調整成平均值,配合主流感受活下去。

尊重的意義即認知該對象的存在,即使不能想像、即使沒有共鳴。閹割或抹殺是不尊重且懦弱的表現。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