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芃隨筆
洋芃隨筆

香港女生,傑斗 ,影視愛好者,自由工作者,背包客。 ▫️▪️▫️▪️▫️▪️▫️新 手 上 路 中▫️▪️▫️▪️▫️▪️▫️

《如果,我有無條件基本收入》

無條件基本收入一直以來都是我的夢想,可我從沒想過實現之後如何安排,今天就先跳步妄想,計劃一下藍圖!説不定有天我真的財務自由了,就可以省點功夫,哈哈。

首先,定義一下基本收入。
我的理解為,不用考慮日常生活開支,比如水電煤,早午晚三餐及交通的費用。換言之,有了基本收入後,我不必工作都足以維持基本生計,包括 : 衣,食,住,行的需要。

引用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底層的生理及安全需要已經隨之解決了。我可以進已追求上面的三層:歸屬需求尊重需求 和最高層次的自我實現

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

我的To Do List:
大致分為「 」四個部分去寫。

  • 每年
    做一次全身身體檢查
    至少去參加一次國際志工服務
    至少跟家人去一次旅行
    至少跟朋友去一次旅行
  • 每月
    捐款予擁有跟自己共同理念的機構和組織
    報讀課程,學習一門新知識或技能
    至少跟親密的朋友約見一次
    至少參與兩次有關環境保育的義工服務
    捐血(每三個月)
  • 每週
    週末吃素
    週日審視整個星期的進度和生產
    兼職一份自己有興趣的工作,例如:酒保
  • 每日
    自己做早餐
    抽時間看新聞,看書,看電影,聽音樂
    經營自己的網絡平台
    抽時間寫作
    抽時間跟家人相處和傾訴
    整理房間/做家居清潔/洗碗
    睡足8小時
    喝夠8杯水
    做帶氧運動一小時

具體來說,我的清單可以從 健康,關係,自我成長 回饋社會 四個部分分述:

於我,一個人最重要是擁有健康,因爲做任何事首要是身體能夠負荷,身體是整個人生的硬件。若條件許可,就更應該加強對身心健康的重視,維持理想的體格和心理質素。沒有了固定上班的工作壓力,更加沒有捱壞身體的理由了。

其次,是對身邊人的重視,很多時候追趕生活,都會令我們忽略了對身邊人的關注,生命是有時限的,盡心去關注和珍惜身邊人是一生的功課。

此外, 秉持著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我認為人生就是一直學習,驗證和實踐的過程。 隨著社會變遷和年紀增長都有不同的事物值得持續進修,增值自己也是最好的投資方式之一。人生說短不短,說長不長,要有一直前進的動力,制定目標是很重要的,透過不斷的自我挑戰,我們才會更加了解自己,為人生帶來持續不斷的續航力。

最後,引用曾老夫子的儒家修學: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我雖無治國,平天下的宏願,但生而為人,我希望能為熱愛的事物和身處的世界盡一點力。充實自己,除了是為了自己,也是希望能運用技能去回饋社會。以捐款為例,在財政條件許可的情況下出手自然能更加自主,同樣,時間多了也可以親身參與更多社區及環境保護活動。即使一人之力微薄,都是能遂點推動世界變得更美好的實際行動。

以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