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essa
Vanessa

一個堅持寫作的人。

【寫作工作坊 101 】 一起來學習更有方法地寫作吧!

我曾經一天花了八小時只為了好好寫出一篇文章,現在,寫作是我抒發心情、表達觀點,與自己相處的方式

我在圍爐預告這篇曾經講過,我可以提供我過去的採訪編輯、內容企劃經驗,幫助想讓文章更好看、更耐讀的人,有個 fresh eye 協助看稿,這是認真的啦!

後來我發現直接進到幫忙看稿,或許還是有點壓力,雖然我們都知道寫作要進步,需要有經驗的讀者的雙向回饋,但又好像工作過程被審稿,擔心自己能力不足獻醜。

於是,我進一步了解身邊想寫作、卻一直卡在第一篇的朋友,發現可能真正需要優先解決的是「不知道要寫什麼」、「草稿堆了一些想法卻不知怎麼形成一篇文章」的問題。

線上寫作工作坊的誕生

前兩週,我首次嘗試舉辦了線上寫作工作坊,用 Figma 的白板工具進行,8 人一起透過便利貼探索自己的寫作動機、目標和預計撰寫的題目。我除了梳理不同的寫作出發點,分享從我過去的工作、部落格寫作經驗的差異,也會針對每人個別的寫作需求給點提議。

更重要的是,因為這是非常鼓勵互動與實踐的工作坊,你可以同時吸收到其他人的寫作想法,比起只有一個人自己埋頭思考,收穫更多啊!


大家會用便利貼和姓名貼紙,投票貼上自己有感覺的想法

寫作不是光靠靈感

我雖然自認對文字敏感度高,但從不認為我「很會寫作」,而是後天靠大量觀摩與改寫而形成的能力。大約 2012 年左右,部落格時代還很興盛時,和朋友一起輪流產出文章,那時我在咖啡店花了將近八小時,斷斷續續才寫出一篇,雖然很有成就感,但現在看起來那時很多還停留在「轉述」別人的想法,也缺乏表達的邏輯。

如今我們身處人人都可做自媒體的時代,會寫作好像變成必帶的能力,但寫的內容無法變現開始變成某種焦慮,無法成為個人品牌的寫作目的,好像就會遭到自我懷疑。這也是我舉辦系列寫作工作坊的出發點。

寫作是好玩的,寫作是令人放鬆的
好的寫作,不僅為邏輯或創意表達加分,也將更有意識的整理你過去吸收的內容。


報名系列寫作工作坊

如果你希望寫作過程有人陪伴,和其他人交流寫作方法,歡迎你的加入!

〖 適合對象 〗

  1. 寫作新手或持續寫作經驗 2 年以下
  2. 想了解不同文章類型的創作方法
  3. 喜歡和其他人一起交流寫作想法
  4. 想要藉此多練習平時學習的輸出


〖 工作坊內容 〗

採 Figjam 進行,超簡單,第一場會進行教學,別擔心~

每場約為 1 小時
系列第一場:釐清你的寫作計畫與開始第一篇
系列第二場:如何組織你的語言、表達自己的觀點
系列第三場:如何包裝你的標題、設計各段落

參與者在工作坊以外,有 3 次 1 對 1 寫作討論時間,更精準給你意見,每次 30 分鐘。

還會有後續場次,但目前測試階段,會先收集參與者反饋優化調整~


〖 報名方式 〗

請填寫此表單,並在此篇讚賞 666 Likecoin 就完成報名!
滿五人就會開始,我會發行前通知的信給你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馬特坡利坦博物館

Vanessa

馬特市大都會博物館,歡迎愛看書、看展、看好設計的人來相聚~ 🌟 當期特展|感受經濟學 Feeling Economy

010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