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essa
Vanessa

一個堅持寫作的人。

舊人打卡|我想為非行銷人設計快速上手的模板!

我是 Vanessa,人類學系的轉學生,從活動行銷做到內容企劃,目前轉職中

看到 @塔拉拉 發起的活動很心動,一直很想練習如何給出令人印象深刻的自我介紹。

我在「十萬字紀念」這篇文章,已經介紹過我在 Matters 的參與歷程,今天來講講我可以給大家貢獻什麼!我是念過社會學、人類學的轉學生,做過採訪、活動統籌和社群行銷工作,很多初次見面的人,經常會試探性地回問一句:

「喔?這個學科和行銷有關係嗎?」

「學校沒教啊,要靠自己學!」我笑瞇瞇回答。

其實現在看到很多行銷圈的厲害前輩,大多都是自學和實務經驗累積而來的。我也在這篇〈我如何從一位人類學系學生走進行銷領域?〉回顧我大學以來,是如何爭取各種機會累積行銷知識。

不過我從去年開始逐漸有種感悟,我對行銷的熱情沒有以往深了,是因為發現人人都有機會學行銷。光有「行銷能力」並不足以成為專業,但很多直接面對客戶的工作,仍然很需要「行銷思維」。


專為非行銷人設計的「邊學邊用」工具

難道非行銷本科的人剛接觸行銷知識,一定要從零開始慢慢學嗎?有沒有更有效率的方式,比如「邊做邊學」?正好我近期寫 Google UX 認證課的作業,就是運用官方給的模板應用業界通用的思考流程。

於是我就想,能不能給非行銷人、初學者,也設計專用的模板工具?就像 Canva 給做圖苦手快速排版

今天我設計了第一個模板工具,可以應用在發想內容行銷的文章架構、想要寫實用主題的文章,也可以用這工具幫助快速擬草稿。

使用這種模板的好處是:

  1. 零經驗也可以邊做邊學
  2. 一題一題答完就可以產稿
  3. 節省研究和自行摸索的時間
  4. 能迅速完成初版拿來請教朋友
內容行銷撰寫工具:Google doc (建立副本即可編輯)
預覽一下,想用看看請點上方 Google doc 連結!

正好現在轉職中有時間,我預計還會結合之前的工作經驗,設計一系列給非行銷的模板工具。像是以下形式:

A. 產品發佈 / 公司新聞稿 
B. 活動企劃
C. 一頁合作提案邀約
D. 活動行銷企劃
E. 短篇人物報導
F. 活動宣傳文案撰寫
G. 粉專貼文/廣告文案
H. 銷售頁文案架構
I. 品牌電子報內容格式


我希望透過這些模板,幫到那些自身工作繁忙,但還是想學好行銷的人,可以一步步邊寫邊抓到發向,掌握文案的切入點,或是能自行檢驗企劃該具備的邏輯。

內容行銷撰寫工具:Google doc (建立副本即可編輯)
這份使用上遇到看不懂、想追問的,歡迎留言!
想得到修稿建議請來信:annabella520@gmail.com 


如果你有興趣收到下一份模板,請在底下留言 +1,到時會優先回覆給你:)
也可以針對特別想學的類別,投票英文字母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