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塔人【vaigoup1906】
鐵塔人【vaigoup1906】

我希望是一座艾菲爾鐵塔,眼界像塔尖一樣高、胸襟像塔座一樣寛、毅力像塔身一樣堅。

【兩岸四地跨域浮生錄】第17章:威權統治下的學子(中)

初到台灣升學遇到最大的困難是言語障礙,大家都明白香港和澳門是以講廣東話為主的地方,80年代港澳人學普通話的潮流才剛剛開始,所以港澳兩地一般人的國語水平真的很差,十之八九不會聽,更不用說要用國語跟別人溝通,只要看看今天香港藝人蔡少芬接受國語採訪,或者聽聽澳門前特首崔世安的發言便可知道那種水平有多「高」,我在第一年的學習生活真是叫苦連天,在課堂上是個啞巴和聾子合體抄不到筆記,有些老師更操外省口音很重的國語,連台灣本土生都說聽起來有難度,頭一年是我的語言障礙期,導致不少科目被當掉,要在大二重修。

在台灣,大學和高中職校都有駐校教官編制,在大一的課程中「軍訓」是一門必修科,每到「軍訓堂」很多同學都拖著緩慢和沉重的步伐走進教室,在45分鐘的課堂裡,雖然教官很投入的講課,但底下的同學有的卻趕做作業、有的偷看小本雜誌、有的打瞌睡、有的翹課不來,而像我這樣一本正經的聽課少至又少,面對學生們的散漫態度,教官卻沒有任何干預行動,可能同學們早已在高中階段已經聽厭了,加上大學的生活比較自由,教官也不想管得太多,但對於僑生的我,從來沒上過這樣的課,倒是覺得課業內容挺新鮮,什麽金門炮戰、准津戰役、台海空戰國軍勇退共匪米格機等等畫面,現在還存留在腦海中,而台灣政府公佈將於2023年教官會全面退出校園,對這個自1951年推行了50年,甚具台灣特色的軍訓教官制度即將成為歷史,我倒覺得有點可惜。

教官在學生眼中有著一定的威嚴形象,所有學生宿舍的紀律全由教官負責,每隔一段時間學生宿舍會舉行例行寢室檢查,教官會巡視所有宿舍房間評分,最整潔的房間會獲得獎勵,女生宿舍的管轄最嚴,那些亂七八糟的房間,女教官會找那些女生出來教育一番,總括來說教官不會干涉學生的私生活,當然如果發現有人傳送共產主義思想的宣傳活動則作別論!

我相信全校學生最一致討厭的活動,就是每週一次的全校升旗典禮,所有學生必須穿上軍訓服到操場排隊集合,對於很多同學來說,要他們一大早從被窩中爬出來,然後走到風沙滾滾的操場上站立大半個小時,那是一種虐待,常常會看到路上那些衣不稱身、或身上軍訓服如鹹菜一樣的同學那種狼狽不堪的樣子,有些高年級的學長學姐還住得老遠,升旗典禮完後又沒有課堂的人真的會從心裡爆出髒話罵人,典禮全程由學生會主席主持,主要的內容不外有三,首先是全體師生肅立在國歌樂聲中向國旗敬禮、然後是校長向全體師生講話、最後是比賽獎項頒發活動或公佈某些規定。

每週的升旗典禮活動都是行禮如儀,唯獨是有一次讓我感到非常震撼,那天如常地進行三步曲,但到了校長講話的環節,講台上突然由校警隊帶上一個雙手被反扣著的人,頭上沒套上任何頭套,那個人雖然低著頭,但看到他不斷在抽泣,在接下來校長講話的十多分鐘裡,哭泣一直都沒有間斷過,在上千人的面前哭成淚人的感覺是什麽滋味我不知道,但我肯定當時這個人的尊嚴在完全沒有保護之下被徹底的摧毀。

那是一場公審活動,事緣女生宿舍接二連三發現有色狼出沒,有人趁在夜色暗淡之際爬進女宿範圍非禮女生,當晚有一個疑犯被校警抓個正著,校警隊是由學校的學生以工讀生名義組成,隊長是我的足球校隊隊長,所以校警並不是正式警務人員,結果第二天疑犯被帶到升旗禮的講台上示眾,但按照法律程序,校方應該第一時間把疑犯交給警方接手調查,然後再由檢察官提訴,我不明白校警隊為何有權把疑犯扣留一宵,然後翌日拉到主席台上進行公審,校警隊作出這樣的安排,相信是與校長有關,因為在履任前他是警官學校校長,沒有他的授意,校警不會作出這樣的安排,那天看到校長在主席台上儼如法官一樣,指著身旁的疑犯侃侃而談,說社會上竟有這種敗類,說他罪有應得,我雖然明白受害女生的感受,但看到這幕未審先判的情形,我還是覺得校長的做法超出了法治的底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