鬱兔
鬱兔

鬱兔,已出版35冊實體商業小說,以及多部電子版權作品,手機遊戲《啵嗲多森林》已於2020/5上架 IG:instagram.com/novelist_utsu12 粉絲團:facebook.com/utsudo Twitch:twitch.tv/utsu12 YT精華:youtube.com/channel/UClMx7MU0HLnRuybeYlNxisg 信箱:utsu12@gmail.com

《 更新 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94 台輕,買圖送書?

「在輕小說界,當繪師跟小說家哪個比較吃香?」

輕小說實體書,一個作品端出來的瞬間,最容易吸引到目光的就是封面。


當然一本書的實體行銷,還包括書名、作者、宣傳書腰還有內容簡介等等,不過個人認為其中最搶眼的應該還是主視覺,美美的封面總是讓我會忍不住拿起來看。


封面主要是由編輯、作者及繪師等人協調並繪製而成的,不過我也碰過我沒有插手任何事情,封面就完成的例子。其實也不錯啦,這樣我就不用去翻圖找資料了,雖然沒有參與難免有點小遺憾,但事情多的時候還真是幫了大忙。

曾經有人問過我,「在輕小說界,當繪師跟小說家哪個比較吃香?」


在這個講求效率與直覺的時代,答案應該不言而喻了……而且在某些狀態之下,說不定請繪師的費用還會超過小說家的版稅(?


我還記得之前曾經發生過一件事情,當時出版社問我有沒有推薦的繪師,我就推薦了一位上次在網路上逛到作品的繪師,出版社與他談過確定檔期OK,就請他來繪製了。


這位繪師雖然是第一次和出版社合作,但在同人及繪圈似乎有些名氣,當時我想,難得能和自己推薦的繪師合作,想說來敦親睦鄰一下,結果看到他貼出封面圖時底下的粉絲留言──


「哇!大佬!有神快拜!」


「終於要進軍小說界了嗎!」


「買封面送小說~」


看到第三句的時候,我立刻打消了留言的主意XD


不然若我無視上面留言去留話,那到時候可能還會被說厚臉皮吧(掩面


雖然看到這樣的留言讓我有點沮喪,但仔細想想,在我還沒成為小說家以前,假如在不認識該作者,且出版社沒大肆宣傳,在一整排書只露出書名的狀態之下,我若被書名吸引拿起書後,看書第一眼會先看封面,接著再看背後的內容簡介,然後再回去看封面XD


若是封面真的很對我的味,且故事內容我也有興趣的話,我會拿在手上反覆看許久(因為零用錢不多),最後才會去結帳。


因為還是有內容評估,這樣不太算是買封面,但不得不說,封面對於書本給人的第一印象有著不可抹滅的重要性,可以稱得上門面,對書而言是加分的效果。


然而一本完整的小說,在作家經過好一段時間的醞釀與創作、反覆修稿、潤稿,並投稿給出版社,再被簽下之後,接著再經過一連串的處理、排版、校正,以及尋找繪師重現書中的人物或場景,並且呈現出作品的氛圍,經過裝訂成冊,上架,最後送到架上,再被讀者挑選。


手上這一本書,乘載著許多人的期望與夢想。


當然不怪他們,因為他們只認識封面的創作者,只是希望當大家意識到一本書的完成是大家努力的成果,多一份尊重,也許對手上這本書也會產生不同的觀感吧?


就算不被買單,這份創作光芒就算再微小也很動人。



9/25(日)點評作品:

《誰說在異世界,不能使用易經八卦!!》by龍仙君

《亞人現代國度》byRD

《被拯救者的悲歌》by吳幻

《童話殺手愛麗絲》by米飯

《奧術-英雄聯盟: 執法者的日常 (菲艾X凱特琳)》by綠木柚子(ゆず)

IG:https://www.instagram.com/novelist_utsu12/

粉絲團(鬱兔的金幣窩):https://www.facebook.com/utsudo

YT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lMx7MU0HLnRuybeYlNxisg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