鬱兔
鬱兔

鬱兔,已出版35冊實體商業小說,以及多部電子版權作品,手機遊戲《啵嗲多森林》已於2020/5上架 IG:instagram.com/novelist_utsu12 粉絲團:facebook.com/utsudo Twitch:twitch.tv/utsu12 YT精華:youtube.com/channel/UClMx7MU0HLnRuybeYlNxisg 信箱:utsu12@gmail.com

《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90 跨越吧,演講的攻略法!

適度的準備(保留條列式的大綱跟重點整理),可以增加遇到突發事件的彈性,又能讓演講該說的都提到,還可以適度看情況調整節奏,且保留空間與觀眾互動。

還記得我在第一次要上台演講時,我不僅把講稿鉅細靡遺地寫下來,然後還跑去找演講相關的書來看,例如上台如何不緊張,或是說話的技巧等相關的書。


假設10/30號要演講,我10/1號開始就會焦慮得要命,然後每天都至少花半小時左右的時間站在鏡子前面練習,在演講即將倒數計時的前幾天更是練習兩小時以上,練到喉嚨受不了為止。


對,我就是那種明知自己嚇自己卻不可自拔的人!


據說這個叫做完美主義(?


時間推移到幾年後的現在,眼看幾天後都要演講了,我只有之前和主辦單位討論大綱,並且準備一下大概要講什麼的重點整理之後,就沒做什麼了,頂多就是空閒的時候拿起來看看,在心裡試著回應問題。


我想,如今的我會變得那麼佛系,除了跟經驗值得積累有關係之外,還有另一個很重要的因素──終於意識在現場會發生什麼事情,觀眾會說什麼,誰都不曉得,也無法全然預測,特別是在直播的時候。


所以如果準備得太過完全,遇到突發事件的時候反而無法反應過來,太過依賴稿子反而會更加緊張,而且靈活性也會變低,常常會變成在捧讀的狀況,現場場面氣氛也會變得既僵硬又悶,大家吸收不好。


經歷過幾次的演講與訪談之後,我發現適度的準備(保留條列式的大綱跟重點整理),可以增加遇到突發事件的彈性,又能讓演講該說的都提到,還可以適度看情況調整節奏,且保留空間與觀眾互動。


根據自己的體驗,我覺得演講或訪談若讓人覺得悶的話,注意力很快就會飄走了,根本聽不進去QQ


所以我比較喜歡那種氣氛活絡、娛樂性與意義並存的演講或訪談,希望大家在歡笑的同時,也能得到一些什麼,這樣的話就太好了~


說到這,希望上次有參與到茶會的人都有所收穫,那我們期待下一次的創作者茶會吧!


這次的茶會將邀請老司機(?)蒼漓來和我們聊聊關於台灣神怪故事創作,時間定在8/7(六),這個日期一點關係都沒有,請大家不要在意這個小細節!


蒼漓是我在不思議工作室認識的作家,當時在網路上被超熱情地搭訕,還曾經一度以為她是怪叔叔,後來才發現原來是女生,而且特別聊得來,所以私下我們偶爾也會約出去喝下午茶聊八卦(X)。


她本身也是一位非常多才多藝的作家,想向大家介紹她,除此之外,也想和大家聊聊關於小說中神怪故事,以及寫說創作的傳統與創新議題,如何讓既有的傳統能搭上現代的潮流,並且深植人心呢?


此篇訪談的精華如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