鬱兔
鬱兔

鬱兔,已出版35冊實體商業小說,以及多部電子版權作品,手機遊戲《啵嗲多森林》已於2020/5上架 IG:instagram.com/novelist_utsu12 粉絲團:facebook.com/utsudo Twitch:twitch.tv/utsu12 YT精華:youtube.com/channel/UClMx7MU0HLnRuybeYlNxisg 信箱:utsu12@gmail.com

《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86 你準備好成為品牌了嗎?

對於熱愛創作的你我,若是有方法能讓我們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同時能獲取生活花費,還能讓作品讓更多人看見,有什麼比這個還要棒呢?

今天想來跟大家聊聊IP,也就是智慧財產權(Intellectual Property),這存在已久,但在近年特別盛行的東西。


簡單來說,就是創作者的作品變成商品開發的概念,有許多耳熟能詳的IP,例如卡娜赫拉、咖波、迪士尼等等各式各樣,橫跨各種領域的創作充斥在我們的生活之中。


我們可能拿著卡娜赫拉的杯墊、用蛋黃哥的貼圖和朋友閒聊,然後看一場漫威電影,在轉角看見文具店裡擺滿了鬼滅的各種周邊──


現在有許多文創商品充斥在我們的生活之中,但其實並不侷限於繪圖或實體週邊,也包括影片、文章等等,甚至就連一位Vtuber相關或者某位有名的某領域創作者,可能都算是IP。


個人認為,IP是一個創作與商業共存的一種雙贏手段,雖然說經營起來都不容易,但是一旦開始步上軌道,有了獲利的SOP,小的可能可以賺點外快,大的可能可以養活一整個團隊,甚至衍伸出更多的就業機會。


在以前,IP的推廣基本上都需要一定資本扶持才比較容易辦到,但在這個資訊發達、自媒體如雨後春筍般長出來的年代,就算是自己或一個小工作室來創業,只要有正確的方向和計畫,也是有可能成為被大家追捧的IP,甚至換取可觀的收入。


想要經營一個IP,長時間去培養以及不斷更新作品是很重要的,除此之外,還需要有一些商業經營概念與規劃,隨機應變的能力也很重要,很多事情都是碰到了才學著去解決。


去了解經營IP這塊,對於廣大的創作者們而言是必要的,對於熱愛創作的你我,若是有方法能讓我們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同時能獲取生活花費,還能讓作品讓更多人看見,有什麼比這個還要棒呢?


然而,這一條路很不容易,特別是初創的時候,別說是拿到酬勞了,可能除了人力之外也得支出花費,除此之外,要持續更新也需要強大的紀律,但獲得的關注很可能不如預期,有許多不錯的想法就因無法持續下去而宣告放棄。


想要被看見,就得熬過那段枯燥的時期,然而是否成功,誰也無法斷定,只能努力一步一腳印地去做,同時調整自己的方式,慢慢地修正道路吧。


但大家應該會發現,有許多IP不會僅侷限於單一個領域,在能力允許的狀況下,多方面地持續培養IP,會發現這些領域會相符相乘,只要最終的方向沒錯,相信往後的路會越走越寬闊。


IP是趨勢,那小說家的趨勢是什麼呢?


當然可以解釋成是筆下一個作品的IP,但除此之外還可以有另外一種解釋──把自己當成一個品牌來經營。


也就是說,不限於一個作品,而是所有你寫的作品,也就是身為作家的這個你為品牌,如此一來,不管寫什麼作品,或是作品轉換成其他媒體,都更能有成功的機會。


至於你說哪個會比較簡單(筆下某作品成為IP、作者即是品牌),老實說我也不曉得,但個人是打算要長期創作,所以是往第二個方式走。我除了小說創作之外,也嘗試經營更多的管道來推廣自己,至於是否成功或有所收益,我還沒有答案,只是想抓住更多機會。


我覺得與其被動地等待,還是主動抓住些什麼比較實際。


-----------------------------


上次嘗試來回憶鬼島的記事

一邊回顧沒有寫出來的故事

和大家度過了一段溫馨時光


(雖然當時麥克風有點問題所以有點電子音QQ)


周日晚上8點會再辦第二次~

主題是:影響我最深的編輯之一

歡迎大家來玩喔!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以免錯過囉X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