鬱兔
鬱兔

鬱兔,已出版35冊實體商業小說,以及多部電子版權作品,手機遊戲《啵嗲多森林》已於2020/5上架 IG:instagram.com/novelist_utsu12 粉絲團:facebook.com/utsudo Twitch:twitch.tv/utsu12 YT精華:youtube.com/channel/UClMx7MU0HLnRuybeYlNxisg 信箱:utsu12@gmail.com

《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78 交朋友?你其實是想找工具人吧!

我只想幫助我想幫的人──那些認真努力,對未來茫然卻仍持續築夢的創作者

打從出道以來,我三不五時會收到一些提問。

有的是問稿費,有的是問哪家出版社比較容易進等等,這些問題雖然聽起來有點功利主義,但當我還是新人的時候確實也有這樣困惑,我通常會給他一些建議和大概範圍,畢竟各家場合,甚至是作者們本身的條件及不同稿件的稿費可能都不太一樣,實在難以回答。

在各式各樣的問題,如:

 「如果沒靈感怎麼辦?」

「有被編輯追殺的經驗嗎?」

「如果開天窗會被罰嗎?」

有的問題很有趣,答起來也覺得好玩,但有時候難免會遇到一些反感的問題,例如那種根本不查資料,問我想去某某出版社,需要什麼條件之類的,或者乾脆直接問我哪家出版社錢給得最多。

問題是人家徵稿條件擺明地放在網路上,用GOOGLE大神就能輕易找到的東西居然還跑來問我,到底是有多懶……你真的想當小說家嗎??

除了那種基本到不行的問題,讓我覺得最感冒的,就是裝熟套關係

一上來請、謝謝、請問一概都沒有,劈頭就要人家來看你的作品,不然就說交朋友,之後有問題都可以問我之類的,好像根本不給我考慮的餘地,基本上我只覺得各種被冒犯和壓迫而已。

呃,老實說你要的是工具人,才不是朋友吧= =

一般而言才不會這樣對朋友吧!!

身為一個社畜,我有自己的規劃要做,就算閒暇也想做讓自己開心的事情或和朋友聚聚,哪有時間去管一個不知道從哪裡蹦出來,就要人家做東做西的人,假如今天立場互換,有個人這樣子找你幫忙,就算再M也開心不起來吧?

基本上我還挺樂意助人,但對於這種把他人資源與時間當作理所當然的人,真的很不喜歡,請切記一件事情──我沒有欠你什麼,更沒有任何人天生就有義務幫你,除非是你的親友,但就算如此,也請務必對他們的支援心懷感激。

雖然沒有當下對他發火,但心裡真的是OOXX,請教別人要禮貌,這應該是常識吧?

現實中認識我的人應該都明白,我很樂於給後輩一些建議與方向,或分享自己的想法來交流,之所以會寫鬼島這系列,也是想給新手們借鏡與視野,但並不代表我就得幫助所有向我求助的人,我沒有那麼博愛。

我只想幫助我想幫的人──那些認真努力,對未來茫然卻仍持續築夢的創作者,這不過分吧?

基本上出了社會,態度將會決定一切,請不要用這種方式給人家很糟糕的印象,這對你一點好處都沒有。

也許你可以用同樣的方式向學校的師長請教,他們是受雇於學校,但我不受雇於你,想請教當然歡迎,但希望能保有一定的禮貌,互相尊重,一起進步,才是真正有意義的交流不是嗎?


上次去綠島取材的分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