鬱兔
鬱兔

鬱兔,已出版35冊實體商業小說,以及多部電子版權作品,手機遊戲《啵嗲多森林》已於2020/5上架 IG:instagram.com/novelist_utsu12 粉絲團:facebook.com/utsudo Twitch:twitch.tv/utsu12 YT精華:youtube.com/channel/UClMx7MU0HLnRuybeYlNxisg 信箱:utsu12@gmail.com

《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75 現代人都有閱讀障礙

「──因為現代人都有閱讀障礙。」

這是我參加某個線上課程的時候,從講師口中聽到的。

他說,網路上的商業文章盡可能簡單明瞭,最好是小朋友都能看得懂的程度,他已經很久沒有用成語了,如果不小心用成語還會把它特地改掉,而且一個段落不要超過三句,盡可能列點並佐以圖表。

「──因為現代人都有閱讀障礙。」

也許這句話聽進別行的耳裡,沒有多大的感覺,但是對於小說家的我而言,是雖然心知肚明,卻不想承認般刺耳。

小時候,我家裡有很多書,童話全系列、各類雜誌,或是經典文學,還有自然生態等類型的書籍,而且我和姐姐很喜歡往圖書館跑。

那個時候雖然已經有電腦,可是還沒有像現在有那麼多的資訊和影片,遊戲也不多,也就是說當時我們主要的娛樂,不是宅在家裡滑手機玩電腦,而是四處串門子,或者是看看書、抓抓小生物(這可能只有我XD)。

之前也會給自己立一個小小的目標,例如這個禮拜要看完這個書架上的書,或者是要把館藏裡某類型相關的書在這個寒暑假裡看完。

雖然看了不少書,但老實說我現在記得的不多,大概還記得有看過這些:能和動物說話的醫生、老鼠的城市冒險、一群小孩打打鬧鬧的校園與生活日常等等,但名字不太記得了,但我相信就算不記得的故事,這些內容應該也存在於我的意識裡某一段,成為滋養創作的能量。

因為大環境的關係,當時讀書(課外讀物)對我們而言,還算是大宗的娛樂,但隨著有更多有趣的新事物出現,以及生活的腳步逐漸忙碌,越來越少人會選擇閱讀當作消遣了。

畢竟平常那麼忙,有一些零碎的時間基本上就想放空,或是只想做一些能在短時間得到回饋的娛樂,這無非就是現代娛樂媒體盛行的原因之一了。

時代在演變,以後一定會出現更多即時高,且回饋更大的娛樂吧,但我想還是有喜歡細嚼文字的人存在。

文字雖然能帶來的效應可能相較其他載體而言緩慢,但卻也有無可替代的箇中滋味,那沉浸其中的時候,彷彿穿越了書中的內容,透過書中角色的視角體驗一場冒險,沉浸的時間長,自然能在記憶中回味更久,且餘韻也很長,相信同樣喜愛文字的你也能明白。

但為了要在小說這個領域繼續發展,可能就要比起以往還要更加努力了,想寫書創作的人其實非常多,但因為客群的縮限而使得選書的條件苛刻,稿費自然也……所以兼職,或是結合領域發展等等是必須要考量進去的。

想要追求夢想當然可以,可是也不能讓家人擔心,讓自己餓肚子QQ

也許有天會再次吹起閱讀風,但在那之前,讓自己持續活躍於該領域是很重要的,雖然我們無法改變環境,但我們可以用堅持來讓自己持續在這舞台上繼續發光發熱。

文字是不會消失的──除非腦海所想的畫面及情節,可以視覺化並處理後製的技術普及,那麼……到時候再想對策吧X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