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yan
Ryan

自由撰稿人,關心性別以及社會福利議題、非營利組織工作者,覺得待在這領域是一種宿命。

【容貌焦慮與美感】

這陣子拍照遇到些情況,雖然盡力去克服了,發現確有不少合作對象有容貌或身體焦慮;覺得自己不夠瘦、臉部某個角度不好看,延伸出來透過大量修圖與調整達到自己喜歡的模樣,整形就是另個領域我不熟就不談。

其實這幾次拍攝素人下來,少有跟我抱怨照片不好看的,真的很感謝每次用心對待拍攝,妝容、服裝,都盡量做到位。肢體跟表情的確是專業model與素人的差別,印象中我拍過一位身高149公分的model,但他的氣勢跟表情完全讓你沈浸在拍攝的樂趣中。

身高、胖瘦、五官,若要以商業拍攝來說,那的確是model的「專業」,在追求大眾認定的美觀,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減重、節食、健身、化妝,無一都脫離不了身體與情緒的勞動,不斷面對與審視的虧損感,當model真的很辛苦,攝影坐享其成的同時,真的不要去抱怨,感恩model每次的呈現和給予,共同促成美好的作品。

如果不是選擇以model為職業,真的建議放下那些美的極致標準,你不是最完美的人,一但開始懷疑自己,扭捏的情緒便直直地傳遞到我這來——「你並不喜歡自己」。

找到你的美,並且放大彰顯它,這是攝影該做的工作,我們不是人體腳架、也不是修圖軟體,而是一群探詢的人,抓到那瞬間,希望成為令人難以忘懷的回憶。

拍攝紀念寫真或是共同創作就輕鬆來吧,當model真的是另外回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