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yan
Ryan

自由撰稿人,關心性別以及社會福利議題、非營利組織工作者,覺得待在這領域是一種宿命。

《性剝削與情慾工作者》

(编辑过)

昨天晚上報名了酒與妹仔的日常主講的講座,主講是筠筠跟川川,除了分享酒店工作內容外,滿多印象深刻的點,就僅存的記憶一點心得分享:

1.酒店公關不是靠美若天仙的外表,而是交際跟手腕—很多人以為酒店從業人員(以下簡稱公關),每個都超正身材超好,其實只要能夠好好與客人聊天,基本上外貌條件不是必備,畢竟每個客人喜歡的妹子類型不同。

2.高度的情緒勞動跟喝壞的身體— 有兄弟場、商務局、單純想來毛手毛腳、花錢當大爺、買個一晚女友圓夢,各種狀況公關都必須應對得宜,熬夜跟混酒是基本職業傷害;根據講者統計,超過五成入行後有憂鬱傾向、有一成的公關曾嘗試至少自殺一次。

3.酒店打扮治裝並不精緻,重點是夠暴露,露腿露胸露背是基本款。筠筠說前陣子奧運,店家想請公關穿啦啦隊服上班,兩節式並不適合每個女孩,若有小腹贅肉那更是慘不忍睹,只好匆匆結束這段活動,因為客人抱怨了(笑翻)

4.沒有工作手冊與薪資不透明,入行全憑運氣,遇到好的經紀算是祖上積德,講者說到一點很有趣,她寧願遇到直接毛手毛腳的客人,至少很明確可以應付,但偷摸真的很靠腰。

5.公關不等於性工作者,這點也許是大部分人會誤解的點,接不接S全憑公關個人決定,不是所有公關都會接,但在節數跟業績還有喝酒喝到壞掉相比,有些公關會認為性交易還比較容易做。

6.勞動權益與社會救助連結缺乏—超過七成是單親媽,部份中低收或合併思覺失調,做這行並不會管你的案底或前科,該上班打卡準時到就好。但這也突顯了公關這行業缺乏保障,講者說,她曾經為了幫來求助的公關申請社會救助,便廣發信邀請婦團幫忙,最後只有一位社工願意以個人身份協助。

講者接著說,這似乎是民團與其他婦女團體無法達成共識的癥結點,同樣為爭取婦女權益,卻得到民團認為公關業是一種「性剝削」,我們不該助長這個行業繼續下去。

「我也希望公關業有一天能夠消失,只是我想幫助那些有困難的同行」

這雖是講者的觀點,但我覺得很值得深思。若我們只是站在道德的制高點去譴責,認為性剝削該消失,但那些正在裡面賴以維生工作的公關們,我們是不是可以再雞婆一點,身為助人工作者,可以再做些什麼,例如連接資源、申請補助等。

7.換下工作服,她們也只是普通女孩—原本的講者坐在最後排,當由主持人邀上台後,我才發現就跟演員一樣,下了戲、下了班,並沒什麼不同,一切都是工作、都是扮演,附帶過高強度的情緒勞動。

8.缺錢—許多公關選擇入行的卻是為了錢,但若她無法勝任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工作,選擇陪侍就是一條出路,上班時間彈性、業績做的好都還過得去。

整場聽下來,最讓我震驚的是勞動權益。疫情期間,在2020年,CDC喊出「一人確診、全國停業」,那天是週四,而週五是領薪水的日子;遲發薪水、欠債的一股腦上來,好幾個同業選擇自殺。

此篇我會tag酒與妹仔的日常粉絲專頁,也歡迎小編給予指教與回饋,真的很感謝妳們的付出,幫那些流連忘返的客人們,編織了一個又一個幸福的夢。

酒與妹仔的日常 Diary of the Hostes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