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
Uni

台北|名古屋|海膽的優雅漂流

文學|「魔都」、村上對於名古屋的一些觀察 feat.『東京するめクラブ 地球のはぐれ方』


村上春樹是這樣形容名古屋的——「物語性を拒否した場所」,拒絕了故事性的地方。

說也奇怪,名古屋明明躋身於日本前三大都市之列,它在大眾心中的印象卻總是非常稀薄的。即便在這裡當了一年的居民,我還是很難具體指出這個地方帶有怎樣的色彩。

我在留學期間遇見的土生土長的名古屋人其實非常少,去掉留學生外,大部分人是從中部各地前來求學或就職的,我認識的日本人與留學生的人們似乎有個共識就是,名古屋是個住起來非常舒服的城市,但要挺起胸膛說名古屋有怎樣的魅力嗎,似乎又很難。

仔細想想,與任何地方的人事物、生活習慣都能順利接軌的城市,這不也挺謎的嗎?好像一個名古屋在千百個人心中,能有千百種樣子。

在『東京するめクラブ 地球のはぐれ方』這本書裡,村上春樹、吉本由美與都築響一透過實地探訪,對名古屋、熱海、江之島這些「有點怪」的地方進行了一些剖析。雖然作者們談的已經是將近20年前的名古屋了,但是他們的觀察還是讓以名古屋市民自居的我有被刺中要害的感覺(笑)。此外,這次的考察應該也影響到了村上後來『多崎つくる』小說的寫作,至少在對於名古屋這個城市的描繪及觀感上,兩者是相通的,所以作為某種小說花絮的感覺來讀也很有趣。

以下是我隨性翻譯的『東京するめクラブ 地球のはぐれ方』部分內容,其實我還挺好奇,沒走訪過名古屋的人讀完之後會對這個城市有什麼樣的想像。

(註:書中到名古屋進行考察的時間是2002年,書本出版則是在2004年。)

村上春樹・吉本由美・都築響一『東京するめクラブ 地球のはぐれ方』書封

(以下出自村上春樹「失われた世界としての名古屋」)

我是這樣認為的,名古屋這個地方的特殊性或許就在於,它毫無疑問地是個大都市,然而它卻在某些地方還沒有喪失與異界相連的魔性。那至於這個「異界」是什麼,結論是,存在於我們(也就是並非僅限於名古屋市民的、身為普遍日本人的我們)自身內部的異界就等於黑暗吧。(P.17)
簡而言之,名古屋這個地區保持著未經觸動的狀態,一直被人世間遺忘著,就像是柯南・道爾的「失落的世界」一般,孤獨地進化成現在的樣子,可以這麼說吧。(P.18)


(以下出自三人對談「オー・マイ・ゴット・名古屋」)

村上:我在名古屋感到最驚訝的是,當我們到了仙台、福岡之類的地方,多少會感受到來到不同環境時會產生的、類似高低差的東西吧?該說是感受到那樣的東西反而會鬆一口氣嗎⋯⋯

吉本:但是,在名古屋卻沒有呢。

村上:對。只是單純進行空間上的移動,好像來到了架空的都市一樣抽象的、觀念上的地方,會有這樣的感覺。(P.77)


村上:但是,名古屋的青少年待在這個城市卻好像會很孤獨。從外地來的話,稍微會有這樣子的印象。

都築:嗯,果然是很孤獨的。

村上:就算想聚集在哪裡也⋯⋯

都築:沒有可以聚集的地方嘛。這個城市好像沒有車就哪裡也去不了的樣子。

村上:比方說,在東京的話,年輕人會去澀谷的中央街那一帶對吧。從那裡也有其他的地方可以接著去。接著去青山也可以,去原宿也行。名古屋卻沒有這樣子的路線對吧。(P.80)


都築:對對。街道只是個能順道待著的地方。順道待著花錢的地方,而不是個社區(community)呢。

村上:感覺關東不太有這樣的都市呢。

都築:所以說名古屋這個地方,就某種層面上而言很有美國的感覺。好像非—常稀薄的感覺。

村上:但是,美國這個地方總體而言,比起家庭性,是更將個人性視為根本的吧。可是就名古屋的狀況來說,如果把原生家庭視為根本的話,在這方面是完全不同的呢。似乎有這樣的分歧呢。(P.82)


村上:就這方面而言,這個城市在創作故事的階段時好像難免會有某種缺漏的感覺。

都築:也就是說,以名古屋為舞台的小說很難寫對吧。

村上:與其說是難寫,不如說會漸漸變得像是卡夫卡的世界(笑)

都築:像是「城」一樣,這樣的感覺。

村上:對對。

吉本:什麼嘛。說要對名古屋溫柔一點、不要欺負名古屋的話都到哪裡去了。

都築:就是說嘛。村上先生說的話是最過分的喔。

村上:沒有這回事。沒有在欺負啦。我只是在指出,這說不定是一種後現代的世界。

吉本:在誇獎它是吧。

村上:就是說啊。說它是拒絕了故事性的地方,可以說是在重建它並看透它喔。(P.86)


村上:總而言之,存在著所謂名古屋標準的東西,在名古屋出生後被原生家庭養大,然後在名古屋定居的話,因為待起來很舒適,即使是在名古屋標準中也可以自由自在地生活下去對吧。當然因為世界已經如此資訊化,名古屋標準和名古屋以外的標準相互交流也是再自然不過的,這在某些地方會產生混亂呢。非常細微的地方。我覺得這部分就是名古屋的有趣之處。(P.89)


吉本:要說現在的日本是哪裡無趣的話,不管去到哪裡都有差不多的商店、流行著差不多的東西、年輕人都打扮得差不多不是嗎。就這個意義上而言,名古屋果然是稍微獨特的、富有個性的吧。味噌豬排也是,名古屋人好像沒有注意到它並沒有普及到其他的地區去呀。

村上:那個,跟和家人上床是一樣的呢。

都築:你在說什麼啊?

村上:把平常在家裡做的事情拿到外面去做,卻被說「咦—,什麼,你們還會做這種事?」之類的。

吉本:「咦,不是本來就是這樣子的嗎?」之類的(笑)

村上:相互交流果然是很難的呢。(P.90)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