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
Uni

台北|名古屋|海膽的優雅漂流

文學|落入平穩日常的陷阱 feat.《我所預感的悲傷未來》


試圖拯救他人,可能反而會受到傷害、遭人誤解,可能最後誰也保護不了,一切都徒勞無功。即使如此,你也願意負重前行嗎?


像這本《我所預感的悲傷未來》一樣以「真相」、「結局」作為賣點的作品,我覺得不帶有任何對劇情的預期去讀會比較享受,所以通常也都不太讀介紹文案。不過這本書的實體書書腰上竟然大大寫著「全書從第127頁起,澈底顛覆你的視野!」

《我所預感的悲傷未來》實體書書封(圖源:金石堂網路書店)

我覺得是個不錯的行銷手法。至少成功吸引了我的好奇啦。(笑)


先講讀完的結論。

這本書的節奏掌控得很好,前半段是穩健的步行,中後段開始一口氣拉高速度,迎接爆炸性的結尾,非常流暢而引人入勝。我和許多讀者一樣,是一口氣在一個夜裡讀完的。

但讀到後來,因為故事基調的大幅翻轉,所以出現一些對我來說過於超現實、戲劇化的對白和橋段。有人說結尾令人感動,但我自己覺得在核心問題的處理上並不符合我的期待,所以結局算是見仁見智吧。

整體而言,這仍是一部非常易讀、閱讀過程令人享受的作品。


接下來就說說劇情以及心得吧。


這本書有兩位主角,他們從小結識,伴隨著彼此走過偶有風雨,但大致上波瀾不大的人生。

森野護,誠懇、老實、熱心,會為了朋友打抱不平。

平石徹子,低調、聰明、不善交際,總是遭他人佔便宜。


故事的前半——「平坦」,以平順的語調建構了「森野護」這個人四平八穩的人生。

阿護從小就在意著徹子,在意她奇怪的言行舉止,也在意她近乎軟弱的溫柔。

他們在成長過程中曾幾度擦出超過友誼的火花,卻也都回歸平淡、無疾而終。

別人說他們兩人是情侶時,他們會毫不遲疑地否認,但阿護始終注視著徹子,竊喜自己具有「青梅竹馬」的特殊身份,也暗自期盼自己能一直是她心中「特別的」存在。

乍看之下,這是個兩人相互重視但沒能把握彼此,有點惆悵、但絕對稱不上悲傷的故事。


故事的後半——「崎嶇」,則像是將卡帶從A面翻到了B面一樣,用截然不同的角度訴說了同一段故事。


其實,徹子具有超乎常人的感知能力。她可以預見即將到來的喜事、災難、甚至預見他人的死亡。

擁有這樣的能力,照理說應該讓徹子的人生無往不利,但事實不然。她發現,自己的行動會招致未來發生不可預期的改變。當她使用能力避開了災厄,卻可能導致不幸降臨於他人,而且那個對象還是當時世上唯一真誠待她的朋友——阿護。

所以,徹子開始了一場與未來、與生死的搏鬥。這是她擁有超常天賦的本分,也是她的贖罪。


到這裡,讀者也才終於發現,那些隱約飄散戀愛酸臭味的瑣碎生活,竟然是一場場徹子精心籌劃的戰役。(或應該說是作者加納朋子設下的陷阱)


故事一路加速前行。後來,具有預知能力的徹子遇上了把他人的生死玩弄於股掌間的堅利。堅利播下了一個個死亡的種子,想將徹子擊潰。最後,這種近似「正邪大戰」的情節,迎來了出人意料的結局——


結局當然就留給各位去看,我自己則說說其他我讀到的東西。


這個故事對我而言,探討的是「拯救」與「救贖」。

其實,我們光是對自己的人生就有太多的無能為力,何況是他人的人生。

試圖拯救他人,可能反而會受到傷害、遭人誤解,可能最後誰也保護不了,一切都徒勞無功。

即使如此,徹子還是願意負重前行,這無疑是因為「阿護」的存在。就像阿護一直關注著她那樣,她也一直注視著阿護,看著他那不遺餘力對人伸出援手的模樣。

阿護沒有任何特殊能力,他幫助他人的出發點是純粹的善意(或許某些情況下也參雜著愛意),他總是想要「好好珍惜身邊某個人」。這樣的阿護既是徹子贖罪的對象,也是徹子的救贖。


因為看見了、接受了他人的好,所以我們願意更溫柔地對待這個世界,這個概念我是喜歡的。

可惜的是,最後,徹子終究還是必須仰賴阿護的「拯救」。到頭來,徹子仍舊需要英雄或是「神」一般的存在降臨。

而這個「神」,存在於小惠、或是我們這些普通人的人生裡嗎?

這麼一想,便覺得這個故事的結局夢幻得像童話故事。


最後,再碎念一下關於這本書翻譯書名的小事。

它的原名——「いつかの岸辺に跳ねていく」意思是「跳向某時某刻的岸邊」。

徹子在預知未來時會感覺自己的心中的小石子翻躍在時間的水面上,並浮現出未來一個個不連續的畫面。我想,這個書名有「想要小石子跳到岸上」,也就是希望擺脫「預知」這項重責的意思。很有詩意,也為讀者邊讀邊揣測著——是跳上岸了?抑或是沒有呢?

而「我所預感的悲傷未來」這個書名則比較平面,且讓在我心中設下了許多預期心理。

當然我理解,針對華文讀者,這樣的翻譯必定有譯者及出版社的考量。

不知道其它看過這本書的人覺得如何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