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闆我想下班
老闆我想下班

...

工作二三事(之九,一些求職經驗分享)

提交銀行summer associate program申請後,我每天上班空擋就是刷新電郵看有沒有面試邀請。有三間銀行找我面試,其中一間是我後來實習的,他的投行和企金都有找我去面試。


銀行A我只有一輪遊,一個Yale 畢業的VP跟我用電話面試。首先要我簡單自我介紹,之後問我為什麼我想要去投行上班?有哪些方法可以為公司做估值?我對於投行associate的工作了解多少。

這位VP人蠻nice的,對於我所說的都會以正面的態度回應,他問了很多會計的問題,然後因為我有法律背景,問我知不知道IPO SEC Filing 的一些流程等等。因為面試官蠻友善的,從開始的緊張氣氛中慢慢地可以聊起來,而且標準問題考古題裡都有,用英文對答都還蠻順的。自己覺得不錯的面試結果這間銀行再也沒給我發信了,所以失敗。

題外話,面試官通常會問你有沒有其他問題,如果我事先知道面試官的名字,我會先去看面試官的linkedin和網上資料,我在問面試官問題時就會提出來我很好奇他的某段經歷可不可以請他分享,這樣的目的是讓面試官覺得自己有做功課而且重視這個工作機會。我也會問面試官他們喜歡什麼樣的同事,對於下屬的考評有什麼重點等等,他們回答後可以再度推銷自己,說明自己的個性可以成為好同事和舉例。


銀行B是投行先找我去面試,投行速度很快,電郵發過來基本上就是這週或是下週要面試。銀行B我是先電話跟幾個VP面試,後來有被邀請去美國總部進行第二輪。求職者到了總部後先被HR帶去幾個房間要我們用中文擬一個給某個中國企業的高管的信,推薦這個銀行,我記得我們只有30分鐘,但我忘了當時有沒有記得用簡體字寫...。時間到了我們就被帶開開始「車輪戰」,和三到四個高管進行面試,每次面試30分鐘。

第一位的女主管非常高冷~從頭到尾都不笑,都用很殺的眼神看著我,這是壓力測試嗎?她基本上聽完我自介後就開始問所有估值問題,比方客戶資產採取不同折價計算方式會怎麼影響估值,問到我頭皮發麻,我後來已經亂了,基本上已經亂答一通,面試官想當然耳判我出局啦。這位高冷女主管現在還在銀行,已經升到MD了。

第二位從頭到尾都笑笑的,笑面虎型吧,他都沒問技術性問題,但一直不停地圍繞為什麼我從一個放款的背景來申請投行,他覺得很不合適(笑笑地說),然後我時間都花在說服他我為什麼合適。

第三個是最資深的banker ,一個以色列人,很有投行範兒,用台灣用語就是「很秋」,一樣問我為什麼要來投行,然後又開始問怎麼算P/E ,併購會計怎麼算,因為公司估值的其中一個方法是參考同業的估值,他問我如果一個新創公司沒法有同業估值可以參考,我們對未來金流成長速度也不清楚,我要怎麼算公司價值。我當時就是亂答,因為我不知道,我覺得我應該就很坦白地說我不知道,不要硬凹。

每個面試結束後,面試官就會在一張紙上完成對面試者的報告,我猜上面一定有一個欄位決定要不要錄取這個面試者yes or no ,所以我的命運當下就已經決定了。經過快要三個小時的面試後,我離開了B銀行的大樓,覺得快虛脫了。然後就沒有然後了,沒人繼續聯絡我,又失敗一次。


銀行C也是電話面試兩次,第二位是新加坡人,我有時聽不太懂新加坡的口音,所以面試官常常失去耐心。我面試到後面有點麻痺了,自介到有點累,然後還不能鬆懈繼續練習面試,我真的只想快點結束這一切。後來我有拿到第二輪面試,地點在香港,我就利用學校兩週新年飛香港校外教學的時間去面試。

當時我一直有個迷思就是投行都要看行頭,為了這個面試我在香港買了一個皮包,這個皮包我就一直背到我今年離職,折舊攤平後算很實惠的。其實進去上班後年輕的員工都蠻樸實的,也有背名牌包穿名牌鞋的,但也不會很誇張一直換。我先生曾經在B銀行美國總部上班,他說他上班第一天同事是從頭到尾全身打量他,害得他覺得自己是不是穿錯衣服了。可能老外比較直接吧,花錢也是敢花。


後來銀行C也以失敗告終,我基本上覺得自己應該沒戲了,已經接近農曆新年,每間銀行大概也面試差不多了。有天我睡覺的時候,突然醒過來隨便看了一下電郵,B銀行的企金找我視訊面試,還要我兩小時後直接面試,好吧,我很茫然因為我不知道B銀行企金具體業務,然後很匆忙地換上西裝開始臨時抱佛腳。

第一位面試我的就是後來我實習我協助的香港banker ,人真的很好,跟我介紹很多他們的部門在做什麼,但我覺得我答得很不好。

之後馬上企金的大佬來面試我,他一開始就要我30分鐘隨便我講,他完全不問問題,也不講話,就很不耐煩地聽我講。這是我第一次遇到這種奇特的面試,我就獨角戲講了30分鐘,講自己背景,為什麼要申請企金,為什麼要雇用我等等,為了不讓場面太冷,我還是問他問題,但他也是愛答不答。我講完覺得自己應該是涼了,沒想到大佬說他喜歡我的法律和防制洗錢經歷,要給我機會,只要我能再通過香港看內地企業最大的banker的面試。

內地企業最大的banker是我求職上的貴人,我真的很感謝她。她面試完我之後就跟我說她可以用我,之後我實習轉正不順,她也介紹給我其他工作,甚至後來也是她幫我回來B銀行上班的,我真的非常改謝這位X總。

之後HR就跟我聯繫,簽offer和background check 。距離暑期實習還有近半年,我還是邊上學邊在原本的銀行上班,五月離職,六月開始實習,然後開始我前幾篇寫的實習記事。

我以前一直很怕面試,而且是英語面試,覺得自己絕對不能的啦。但因為真的很想跳脫當時的困境,逼自己一定要去嘗試。當你很想要達成某件事時,堅持去做,冥冥中都會往好的一面發展,即使最後我還是沒能到投行,我還是進了我想去的銀行上班,讓自己有一個改變的機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