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菲在田野
苏菲在田野

我希望做一個體驗者、一個傾聽者,我喜歡聽故事,喜歡故事背後的心意同想象,所以我決定來Matters上邊認真做實驗,認真聆聽他人故事,認真了解他人生命。我沒既定答案作分享,但如果你有話想傾,我會帶著最大誠意和熱情出場,如果感到無聊寂寞,我都可以唱首歌給你聽。 如果你有故事抑或心事,歡迎致信。 #來吧,我想和你聊聊。

致信吾师|给M老师的一封信

自上大学以来,我与M老师便保持着良师益友的关系。每隔一段时间,我便会致信予他,分享自己人生这一阶段的新思新感。M老师在给某届毕业生的留言中写道,他愿意成为学生们攀登真理高峰的登山棒,在我看来,他有如我的燃灯者,为我照亮前方,拨开思想迷雾;更似我的自观镜,见证着我的变化,也提醒着我出发时立下的初衷。下文是我近期与他的通信,聊及我的人生经历和体验,特在此分享。

老师,许久未给您写信交流我的近况啦。

我这段时间把自己的心态调整得很好,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又非常正派的朋友,让我觉得生活非常温暖与值得期待。我庆幸自己今年能在路途中遇见这么多同道,并从中获得、也给予出许多积极的力量。

前段时间我在一家公司了解学习,公司内部有一些关系党位居要职,同时公司的上升机制也十分固化,这种环境让我感觉到是对人格尊严的折辱,因为它让血缘、关系成为特权,否定了所有人机会平等的可能,所以那时候给我最深的感触是“赋权”的重要性。

所谓赋权,我想不只是狭义地理解为“赋予其他人决策的权力”,而是给每个人平等自由竞争的可能。另一方面,现在许多人都觉得自己在工作场所中成为了工具人,而不是个性受到重视的有血有肉的人,而且现在社会上喜欢聊“韭菜”“鸡娃”“打工人”等话题,把人都异化为社会机器中的部件,在这个环境中我感觉到人是缺位的。所有人都不把自己当人看,也不把别人当人看,这很可怕。所以,“赋权”的意义,我想还有要去启发他人的自我意识,让人去思考作为“人”本身,所需要回应的安身立命的问题。

因此,从那时候起,我觉得自己找到了真正认同的使命,我希望通过自己的打拼来创造一个赋权的环境。我们可能无法改变世界,但从细微处做起,我相信我们是能改善世界的。

最近大家爱聊“特权”的问题,我过去一直以为特权仅和家庭出身有关,生在罗马才会有特权,凭自己的努力学习考上相对好的大学,再凭成绩获得进修机会、获得好工作的敲门砖这些则不算。但如今越来越意识到,有机会接受教育已经是特权,有机会去与志同道合的人接触是特权,有一个尊重你作为一位女性的人格的环境也是特权,我所有而他人无法正常拥有的都属于特权。我看到许多人忽视了自己拥有的特权,有的人恃特权而骄,有的人虽忏悔自己拥有特权,但却躺在自己的特权上睡觉,我觉得这样都是不好的。如果我们是幸运地拥有了特权的那帮人,那就用自己的特权去帮助别人和启发别人吧,让自己生存与发展的同时,去帮助别人生存与发展。

我觉得自己找到了真正认可的价值,明白了如何选择一种方式让自己与世界有尊严地连接,找到了为自己的人生进行申论的方法。或许就是尼采所说的,“当你知道自己真正想做什么,你可以忍受一切生活。” 我觉得如今的我,才是真正强大的我。

在感情方面,我出于工作需求结识了一位朋友,在线上交流过一段时间后,觉得与对方是能在智性层面兼容的,如今我更希望选择一位比我更成熟、更稳重,同时对感情虔诚且有着坚定信念的伴侣。我以为他应该是比较成熟的,毕竟大我近十岁。前几天去了一趟S市,与他见面交流后,我才发现彼此之间在人生观上有不同的期待。对方有成立家庭的愿望,而我们这代人多数会选择不婚不育。但即使如此,我们还是选择了与彼此亲密接触。

回来后的这几天,我一直在想自己为什么会做出与自己原先价值不太一致的事情。我以为自己会进入一段忠贞紧密的情感关系,在亲密关系中追求“爱与欲,性与灵”的契合,但如今好像却选择了一种松散、不用对另一半承担道德、情感义务的开放性关系,在相聚时享受与彼此的共处,在分别后回归各自生活,保持怀念,但不去对对方施加任何世俗的要求。这种选择我是让它自然而然发生的,过程中没有要抵制或反抗的想法,说不出有什么不好,但又很犹疑。或许,这也会成为我人生当中另一段与众不同的体验吧?

行文至今,没想到竟也敲下了如此大一篇幅,还有许多新变化与新思考,还是期待下一次见面再与老师细说!

祝好哦。

June 6th, 2021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