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a
Una

朝極簡之路邁進,學習過簡單生活。

[實踐筆記#2]100LS-看一部電影練習聽/說100遍:第30遍

【前情提要】

10月初中秋連假最後一天,開始實踐這個看似有點瘋狂的英文學習計畫—選一部電影或一集影劇,練習電影/劇集的對白,一百遍。

這個點子來自一本韓國人寫的英文自學書《我在100天內自學翻轉人生:跟讀電影成為英文口說高手》(台灣譯名)。

我選擇了最近很夯的《Emily in Paris》第一集。

[100LS方法解說: 參考本文最後段]

目前實踐至第30遍的心得

每天都練習,需要有耐心和空得出時間。

進入100遍環節後,一集30分鐘的影集,第一次大約花了1小時半。之後隨著對白越來越熟悉,目前每次練習大約花1個小時。

對於這套練習方法,如果每天都要徹底練習完一部2小時的電影,可能對學生或時間能彈性分配的人而言較適和(還要有超人般的意志力)。對一般朝九晚五的上班族而言,可以試試分段練習,將2小時電影分成四到五段,每天練習一段,不一定非得要一天練習說完一整部。

或者可以跟我一樣,挑選比較短的影集來練習。

中間我也曾經歷撞牆期,出現不想練習、太無聊、例行公事很厭煩等等心態,所以我後來只要遇到這種特別厭世的日子,不會強迫自己一定要練習完一整集,而是挑個10~15分鐘的片段來練習。

總之,此方法要小心服用、緩慢進食。如果只是為了趕進度,沒有仔細完整地練習每一句、甚至每個發音、每個抑揚頓挫,那練習個三、五百遍都是白費工夫。

聽力逐漸提升

從一開始練習到現在,發現聽podcast或看歐美劇的時候,自己更習慣於母語人士平常的說話速度、來自不同地區的口音。也就是更習慣「自然的」英語。

畢竟從小到大,學校裡的聽力練習或甚至各類英檢的聽力測驗,裏頭的配音員往往都字正腔圓,但現實生活中怎麼可能每個英語母語者都是李四端和沈春華呢? (年輕人知道他們是誰嗎?)

注意到更多發音可精進的地方

區分母音一直是我的痛點,比如cake跟cat, 中文並沒有/eɪ /這個雙母音。在學習這門語言的過程中,我是一直到上研究所,因為專業和語言相關,學了一些語音學和音韻學的知識,才發現自己一直以來的發音習慣還可以更好。

沒注意到英語單母音和雙母音的差別,其實就有點像講中文ㄢ(an)、ㄤ(ang)不分。靠語境別人也許能理解你在說甚麼,但好好練習的話,就有機會能說得更好。

所以在使用這套練習法時,我會特別注意母音發音的部分,仔細聽母語人士的發音,並將自己複誦的句子錄下來與之比較。

後續可再精進及調整的地方

配合錄音

大約練習到第5遍,熟悉對白後,我就開始配合錄音,再回放與母語人士的台詞比較。這方法比較花時間,但比起人耳,錄音更能找到發音上的問題。

p.s. 但這方法太耗時,我有時候不會錄完整集,而是挑幾個比較不熟的段落來錄。

建立自己的單詞表

我自己有建立一個易混淆母音單詞比較表、電影台詞佳句表、生詞表,再搭配Anki複習。

依照時間精力,不一定每次都要練習完一整集台詞

如同前述,可以將較長的電影每天分段練習,或者選擇較短的影片。

小記

使用這個方法,其實當初抱持著遲疑的態度,因為這方法實在太需要毅力了。但沒想到效果還不錯,也讓我發現一些可以再更好的地方。

寫完覺得好像從#1開始,我就一直強調發音、語調等等,追求完美幹嗎?雙方都聽得懂不就好了?! 確實是如此,語言本來就是拿來溝通的,能傳達彼此的意思才是重點。

更何況語言本來就沒有標準(Standard)這種事,就算是母語者也因來自不同地區而有各種口音。

但我覺得學習一門語言,就好像交了一個你想花時間好好了解的朋友一樣;無論是英語還是史瓦濟語,了解別人的語言和文化,才是一種尊重對方的表現。

對我而言,重點不是發音要有多漂亮,測驗要考多高 ,而是我喜歡這門語言,也希望尊重對方的文化。

否則就會像劇中Emily一樣,fake it till you make it, 最後卻被巴黎同事說,其實妳這樣,只是一種無知的傲慢 (the arrogance of ignorance)。


甚麼是100 LS [100遍 X 聽(Listening)及說(Speaking)]?

第一遍:不開字幕看完你選的電影/影劇。

第二遍:開中文字幕看,了解第一遍劇情不清楚的地方。

第三遍:開英文字幕,把不會的所有字詞、句子查清楚,並做筆記。

在第三遍時,反覆練習聽不清楚的片段,透過跟讀,務必做到音調、重音、發音等與劇中演員相同。

關掉字幕,練習剩下的97次。可以選擇完整地「聽」一次或完整地「說」一次。

找個英文母語者的group或聚會,與對方交談並請對方指證自己口語上的問題。(反正就是想辦法找機會真實地練習口說就是了)

完成第一部LS後,進行下一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