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lan
xiaolan

妙计安天下

80岁的奶奶喜欢宅在家,生活非常寂寞枯燥,想帮她改变,怎么办?

1.80岁的老人已经属于"老老年〃了,他们 的一些生理心理表现已经和60-70岁这些〃早老年〃阶段非常不一致了。“早老 年"阶段,各项生理和心理机能下滑相对 较慢(例如记忆的下降速度很平缓),但 进入老老年,生理心理机能的下降会更加 迅速,从而带来更负面的表现,比如你观 察到的活动减少。

2."寂寞、枯燥、空虚、 为年轻人的你的感觉。 特别强的意愿 说、背 愿,多是作 年人并没有 改变,而“坚持读小 ,仅仅是你的一厢情 能长久。这类似临床心理学 亍联盟"的原理--来访者和咨询中的'师双方目标一致,才能获得好的治疗效

3.人为打破老年人固有的生活方式,反而 对他们的健康不利。你要知道,老年人已 经熟悉并且适应了一成不变的生活方式, 这样更加节省有限的认知资源(认知资源 会随着年龄的增加而逐渐减少)。各项活 动(买菜、做饭、走亲访友等等)都需要 足够的认知资源去支持。越熟悉的活动, 需要的认知资源越少,越新异的活动,需 要的认知资源则越多。维持一种"枯燥”的 生活,可以理解为老人在为自己"节约”认 知资源。

4.你需要改变的是自己的执念。你可能内 心认为“看电视剧、刷微信和看报"这些活 动,不如“读小说、背唐诗"有营养,但你 这是用你的价值导向去要求老年人。年轻 人做事会更加未来导向,老年人倾向选择 更容易、更及时行乐的活动,对老人来说 这完全没有问题。

5. 80岁以后,老人的确需要避免过分消

极的自我老化态度。“自我老化态度”指的 是老年人对自身变老的体验和评

极的自我老化态度的老年 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迪 易“破罐子破摔::

的人

方式,华

更少宀

約有消 得变老 9老人比较容 更少采取健康的生活 乞新鲜的水果和蔬菜,

究证明有消极自我老化态度 率更高。

6.老年人的自我老化态度变消极,通常跟 生活自理能力有更大关系,在老年学中经 常用ADL (activities of daily living)来测 量老年人的生活自理能力,包括了进食、 洗澡、穿衣、如厕、行走以及个人卫生, 老年人在这些方面出现问题后,他们会变 得更消极。如果这些都可以独立完成,我 们不必太担心老人的自我老化态度。

7.当然,老人也要避免过分积极的老化态 度,因为过分积极的态度会导致危险行为 的增加,比如高估了自己的健康水平而抽 烟喝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