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七
洪七

自由撰稿 / 獨立書店推廣 / 身心靈、宗教研究 / 日本小說、日劇、日影愛好者 / 業餘文字創作者 個人網站:https://7hung.com/

討厭真嗣

真嗣他是一個所謂的「內捲人」,他會不斷地在內心對自己提出各種質疑,不斷內耗自己的心靈。

・原文連結洪七與源太太的書房

最近不知道為什麼,在臉書的幾個現在記不起名稱的粉絲專頁,陸續都看到了《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終》的文章。就像坂元裕二的戲一上演,網路上的意見領袖們就會紛紛貼文讚嘆一般,福音戰士的相關貼文也是一陣吹捧。

但引起我注意的是貼文附上的劇照,理論上來說這齣戲我應該看過的,但對於劇照卻感到十足的陌生。我究竟有看過嗎?有,或者沒有,that’s a question。

這也沒辦法,《福音戰士》有動畫版、漫畫版、劇場版,劇場又有新舊版本,每個版本的結局又不盡相同,這讓我有幾個平行宇宙同時塞入我腦中的感覺。於是,雖然每個版本的故事都看過了,理論上劇情的來龍去脈要很清楚才是,但其實這齣戲在我腦中僅留下氛圍式的印象。導演庵野秀明創造出的強烈風格,印象遠強過我對劇情的記憶。

不過,不論劇情怎樣曲折,不論繪畫風格如何強烈,《福音戰士》主角真嗣我是一定不會忘的。因為我好討厭他。

真嗣他是一個所謂的「內捲人」,他會不斷地在內心對自己提出各種質疑,不斷內耗自己的心靈。故事中當世界都將毀滅了,他內心還是可以依然故我的上演各種小劇場,彷彿以為整個世界都會為他打轉一般……不,在這齣戲裡頭,的確整個世界都在為他打轉沒錯!

所以我真的是討厭真嗣。

討厭真嗣有一個很大的原因,是因為我也是個內捲人。我討厭這樣的自己,所以我討厭真嗣。

昨天看了日劇《OCTO~感情搜查官心野朱梨~》第七集,這是我這齣戲看到現在最喜歡的一集。

這齣戲描寫一個名叫心野的刑警,因為一場意外使得他能看到人類情緒的顏色。而故事就是敘述他如何透過讀取他人情緒的顏色來破案。

然而在第七集裏頭,心野碰殺了一個殺人嫌疑犯,但這個犯人卻沒有任何情感,對一切世事都感到無所謂。他說,他殺了人,也不過像是豬籠草吞噬昆蟲一般,是不帶感情的。

這種沒感情的感情,身為內捲人的我,最近感受頗深。對生活、對未來感到絕望,因此對任何事都提不起興趣。一個禮拜可以關在家裡多天,連走出房門都覺得提不起勁。即使真的出門或是做了什麼事,都可以感受到自己是在找理由、藉口來逼自己幹些事。

這種對生活絕望的情緒不是藍色的悲傷,不是紅色的憤怒,不是粉色的喜悅,而是覺得任何事都是多此一舉的徒然,也許是無色的吧?

印象中,真嗣也曾有那麼要死不活的時刻。真是大嫌い!

啊,原來我是那麼討厭這樣要死不活的自己呀。這樣討厭的情緒,是什麼顏色呢?



個人網站:洪七與源太太的書房
Liker Social:洪七
Podcast: SpotifyGoogle PodcastAnchor
YouTube頻道 / 臉書粉絲專頁 / Instagra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