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七
洪七

自由撰稿 / 獨立書店推廣 / 身心靈、宗教研究 / 日本小說、日劇、日影愛好者 / 業餘文字創作者 個人網站:https://7hung.com/

石原聰美收視屢遭滑鐵盧,真只是沒挑劇本的緣故?小論石原演技的收放問題

沒有演員是完美的,如果一個演員真的在某些演出上無法做到位,導演或製作方也有責任把演員引導到正確的方向。一齣戲的好壞,不會純粹是編劇、或導演、或演員單方面的責任。只有互相雕磨,才能讓整齣戲的質感更加提升。


本文發表於:洪七與源太太的書房
Liker Social:洪七 / 噗浪:Mr7

《Unnatural》,2018。

石原聰美演技的收放問題:《Unnatural》節制了演員過度奔放的演技

石原聰美近來演出的戲劇屢遭滑鐵盧,有的人認為他並沒有好好挑劇本,導致他的演技被埋沒、浪費掉了。

但實情真的如此嗎?我並不會認為石原聰美的演技不好,畢竟在戲劇圈打滾那麼久了,肯定有累計出一定的實力。

很多人對石原聰美的演技,印象是他擅長表演古靈精怪、活潑的形象,而又能適時的演一齣深情的哭戲。

但是這裡我們容易會有一個錯覺,就是誤以為能哭、能很奔放誇張的表演出來就是會演戲,但其實不是這樣的。

一個演員的演技要好,除了要放,也要能收。對我來說,石原聰美在《Unnatural》的表現就不錯,除了石原本身的努力外,我想也是因為野木亞紀子的劇本,在人設方面,把他過往稍嫌誇張的演技給收斂了起來。

一個演員只有在將放出去的演技收回來時,才有空間展現內心戲的情緒。而內心戲是演員與觀眾情感交流的關鍵所在。

《高嶺之花》 誤將將狂亂的內心演成粗野

但在其他很多齣戲,石原聰美的收放並沒有掌握得很好。我印像很深刻的是《高嶺之花》這齣戲。

野島伸司的《高嶺之花》評價很兩極,但批評這齣戲的人大多是因為忍受不了男主角峯田和伸的長相。然而這其實正是編劇想要的:一個名門世家出身的美女,對比平常人家下,長相平凡、甚至醜陋點男主角。對我來說,這齣戲的劇本設定以及美學概念其實是很不錯的。

《高嶺之花》,2018。

這齣戲主要是在描述一個名門出生的花道家,脫離禮教的拘束,從所謂的醜陋平凡人家裡,打破既定的美感限制,重新發現美是什麼。

在這故事裡,名門出生的女主角在遭遇凡俗時,他內心的崩毀、以及隨之解放出來的狂暴生命力,這一面的演出是很重要的。在這裡,女主角雖然內心遭到釋放,有狂野的一面,但他本質上是名門家庭出生,所以他舉止雖狂亂但卻不是粗俗的。

可是石原聰美在這裡收放表現的並不好,他收的時候沒有名門千金的高冷感,他放的時候粗鄙之氣又高於狂亂。嚴格來說,石原在這齣戲的表演是失敗的。這可能肇因於導演沒有雕戲,也可能是演員本身對於劇本的理解不夠深刻。

《深深地戀愛》:劇本、編導與演員的負向循環

《深深地戀愛》其實也有類似的現象。有人認為這齣戲太過奇幻,浪費了石原聰美和綾野剛的演技。

其實,比這齣戲奇幻的劇本實在太多了,但並不會因為劇情設定奇葩就注定淪為爛戲。更不用說與這齣戲架構相類似的童話故事《小美人魚》,大家小時候都看過,我們知道,只要說故事的技巧拿捏得當,其實也還是可以吸引人的。

《深深地戀愛》,2021。

就這層面來講,這齣戲的編劇、導演其實有很大的問題。而石原聰美表演收放的問題,則讓這齣先天不良的戲更添煩躁的氣氛。

如果說《Unnatural》是導演、編劇、女演員間的正向循環,彼此相得益彰的話,那麼《深深地的戀愛》就是負向的循環:編寫的不好的劇本把演員的缺點更加放大,而演員過多外放的演出,又使得浮誇的劇情更加讓人喘不過氣來。

我其實深知不要輕易批評他人的偶像這件事,所以我必須說,這篇文章並不是出於惡意在指責石原聰美。實際上沒有演員是完美的,如果一個演員真的在某些演出上無法做到位,導演或製作方也有責任把演員引導到正確的方向。一齣戲的好壞,不會純粹是編劇、或導演、或演員單方面的責任。只有互相雕磨,才能讓整齣戲的質感更加提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