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七
洪七

自由撰稿 / 獨立書店推廣 / 身心靈、宗教研究 / 日本小說、日劇、日影愛好者 / 業餘文字創作者 個人網站:https://7hung.com/

解構愛情:坂元裕二《大豆田永久子與三名前夫》觀後感

如果說《四重奏》是解構友情、《anone》是解構家庭的話,那麼《大豆田永久子與三名前夫》所解構的就是愛情。

發表於:洪七與源太太的書房
liker social:洪七

今天終於把《大豆田永久子與三名前夫》追完了,我只能說這齣戲的感情觀非常合我心。

如果說《四重奏》是解構友情、《anone》是解構家庭的話,那麼《大豆田永久子與三名前夫》所解構的就是愛情。

我們常說「情侶關係」、「婚姻關係」,我們都對這些關係有一個既定的想像。但人與人之間的感情一定是超越這種關係的限定。這齣戲就是在演繹這種人與人情感的多元可能性。

大豆田與三任前夫,三段結束的婚姻關係。但這關係的終結並無礙他們的情感。「離婚」這個詞彙本身就給予人不好的觀感,更何況是「離婚三次」,放在戲劇裡更具有戲謔的效果。但坂元裕二就是刻意用這種荒謬的感覺,來破除人們對於婚姻的刻板想像。

大豆田、綿來、八作,他們三人彼此的關係很是「曖昧」,這裡曖昧指的是,他們又像情人、又像家人、又像朋友。他們彼此沒說破,但也許也說不破,因為人的情感不是法律條文,可以清清楚楚一刀切的劃清界線。

大豆田的母親,有著同性的愛人,也同時擁有異性伴侶的家庭。而在數十年前,這對同性伴侶,因為社會沒有太多「同性戀情」的認知,所以他們甚至彼此說喜歡的想法和行動都很少。人們太容易被社會、被人為的界定給限制住了。

我有時候會想,雖然現在同性伴侶也可以有婚姻關係了,但其實沒有婚姻關係的限制時,人與人之間的情感是最純粹、最不被限定的也說不定。

當然,也許是在《anone》後,坂元花了很多的時間在舞台劇的編寫上,所以對我來說《大豆田》一劇缺乏了電視戲劇的寫實感,反而更像透過對話來推動劇情的舞台劇。這一點也讓這齣戲稍微缺了一點現實感。

實際上,現實社會裡要找到這般突破既定想像的情感並不容易:很多人分手後就老死不相往來,現任與前任會互相幹譙,超越社會認可的情感關係會偷偷進行。

但至少坂元在主流的電視平台,將這種情感的多元性展現出來了。在數十年前,同性戀是禁忌,如今已經逐漸被接受了。而也許,在數十年後,更多元的情感關係會被人們給更加認識也說不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