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unn-Tyng Yeh
Jiunn-Tyng Yeh

醫學生、神經科學博班生。關注區塊鍊、人工智慧在醫學研究及健康照護系統的應用,以及所有其他有趣的事。

West Virginia開始測試利用區塊鍊進行聯邦選舉

回應 @學展 的一些質疑,我覺得從這個新聞來看可能清楚一些:http://www.govtech.com/biz/West-Virginia-Becomes-First-State-to-Test-Mobile-Voting-by-Blockchain-in-a-Federal-Election.html

West Virginia在五月八號的初選開始進行初步的測試,利用區塊鍊技術開發線上投票的app,由波士頓新創公司Voatz提供技術支援,會想要開發線上投票主要是為了長期派駐在海外的軍人,之前有嘗試過郵寄選票等等的方式,但都非常困難,因此才會計畫採用區塊鍊線上投票的方式。

投票的機制如下:

1. 選民認證會採用手機的app進行生物辨識,例如臉或指紋。

2. 他們的選票會存在鍊上,經由第三方機構認證。

這樣的好處是:

1. 因為鍊是公開的,選民可以實際上看到區塊鍊上的選舉紀錄

2. 只要有網路就可以投票

3. 利用數位的方式開票,減少人為誤差

不過這樣的方式也引申出幾點質疑:

1. 經過俄羅斯這樣亂搞美國選舉之後,很多人對於數位化投票還是有很多疑慮,區塊鏈雖然是目前看起來最難駭進去的技術,但只要有天有人取得鍊上超過50%的計算能力還是可以更改結果的,隨著量子電腦的發展,這件事不是不可能,只是現在還很困難。

2. 線上投票的本質。很多人對於線上投票這件事到底應不應該存在還是爭論不休,不過我覺得這可能要更深入的討論某種人類對於從類比轉為數位的恐懼,沒有真正看到實體(紙張選票或是一個人真的在你面前走進投票間)就會覺得不夠踏實。

3. 技術上可能的弱點。區塊鍊的本身安全性很高,但整個流程還是有很多可能可以攻擊的弱區,例如利用生物辨識的選民認證,還有該app本身能不能駭進去,區塊鍊有個雙面刃的特點是一旦上鍊基本上無法更改,那如果有人聲稱自己沒有投出那張票怎麼辦?另外這也沒有重新計票的可能。

--

我自己對於這件事的看法,還有回應學展提出的幾點質疑

1. 關於認證這件事:其實學展提到的第三方機構認證跟無記名的衝突,這應該不是個大問題。現在有不少數位貨幣採用零知識證明(zero-knowledge proof,詳情請參考http://www.o-o-o.link/article/156.html ),意思就是我可以在不透露我隱私,只提供最少最少的資訊之下取得認證機構的認證,意思就是你不提供任何的基本資料,第三方機構仍然可以認證你是合格的。

2. 關於去中心化:其實我覺得區塊鍊跟去中心化可能還是要分成兩件事情來討論,區塊鍊在這樣類型的運用上,應該被理解成更安全的匿名技術,好像跟真正的去中心化沒有太大的關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