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tiunn
twtiunn

Quality that matters

我的初馬*2021紐約馬拉松

要感謝的人很多,除了爸爸媽媽給我還不錯的運動細胞,T在我最後幾個週末的長跑訓練時擔任後勤補給,比賽時則是稱職的啦啦隊長,是幕後最大功臣。在紐約住了兩年,能夠體驗世界最大的馬拉松真是一生難忘的回憶。

每年十一月的第一個星期天,日光節約結束的那一天,也是紐約城市總動員的一天。去年的比賽因疫情取消,對紐約人來說今年的比賽,第五十屆的紐約馬拉松,象徵著紐約揮別過去慘淡的一年,準備好重新回復過往的光輝。

清晨7:45搭上渡輪前往比賽起點。曼哈頓島的天際線和日出後的彩霞預告這會是一個精彩的一天。
馬拉松的路線經紐約的五大區塊,從最南邊的史坦島出發,依序經過布魯克林區、皇后區,跨過最艱難的一座大橋進入曼哈頓,一路往北進入哈林區,最後回到曼哈頓,在中央公園裡結束。和其他比賽不同之處,就是要跨過四座大橋,上坡路段給跑者的挑戰是比賽裡最吃力的部分,

跟大部分的人一樣,以前在新聞裡聽到馬拉松,總覺得是那些「比較奇怪」的人才有辦法一次跑那麼長的距離。但這幾年在我的泡泡裡面跑馬拉松好像不是太特別的事。憑著「他們可以那我也應該可以」的念頭,2019年搬到紐約那年就決定想要挑戰2020年的紐約馬。

但現實是,六個多月前按下最終報名鍵的時候,我只不過是個每週跑一兩次步,還算有在運動的人。一直到賽前一個半月第一次完成半程馬拉松比賽的那一刻,我還完全無法想像自己能跑完26.2英里(42公里)。

看到來加油打氣的朋友們

時間快轉到衝過終點線的那刻,十一月七日那個秋高氣爽的星期天,我用四小時十五分鐘多完賽,當下真的覺得自己蠻厲害的,成為百分之一還是千分之一跑過馬拉松的人。最大的感想就是我很幸運,有一個幾近完美的初馬體驗。

首先,天氣好得不得了,11-14度左右很適合跑馬拉松。其次,紐約人的熱情讓我一路跑起來像是嗑藥一樣,很嗨,很開心,有種幾百幾千人為你加油的感覺。一路上也看到很多讓人會心一笑或是大笑的加油海報。

由於訓練時最遠只跑過18mile,賽前對於自己到底應該設定多快的目標配速完全拿不定主意,還跟剛跑完芝加哥馬拉松的妹妹討論了一番。最後能遵照“前半馬要保留體力,後半馬看情況繼續保持,或者保守完賽”的計畫,達成了跟自己想像差不多的完賽成績。

當然,最高興的莫過於是跑完全程,沒有受傷也沒有半路抽筋,幾乎照著賽前的計畫執行,跑到20mile的地方還覺得有體力,很有精神的抵達終點線。

紐約的秋天還是很有涼意,完賽趕緊換上長褲保暖

歷史上第一個跑完馬拉松距離的人,在抵達終點完成任務時,自己的生命也結束了。在運動漸漸科學化的現代,縝密的訓練計畫,精準的營養補充,更加完備的防護常識,都讓挑戰馬拉松不像從前這麼困難。

我的初馬比賽節束了,過去幾個月的持續運動讓我看到對身體的好處,最想要的是保持這個運動習慣,讓我們繼續跑下去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