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姐的德國日子
S姐的德國日子

南台灣姑娘 | 德國媳婦 | 女工程師 | 重度浪漫主義者 | Shelpy.co 創辦人 臉書粉專 https://www.facebook.com/twsisinGermany Shelpy.co: https://shelpy.co/zh-TW/helpee/home?refId=twsismatters

【2021 台德夫妻丹麥結婚後,回德國與台灣補登記攻略】

2019 年在丹麥結婚、2021 年回台登記與辦德國婚禮、2022 年可能辦台灣的婚禮。因為疫情,結了3年都還沒走完所有流程的跨國婚姻,只怕想離婚也難。因為要離婚也得先完成結婚(誤)。

今天在跟一個新交的朋友聊天,她老公是印尼華僑、本身是台灣人,兩人在德國定居、於是在德國結婚,直到今天,都還沒回台灣辦理登記。

跟他聊了後,發現我 2019 年曾經寫過一篇文章:

【2019 丹麥結婚自助攻略】- 台灣人與德國人如何在丹麥結婚

這篇文章的最後有提到,之後再跟大家分享回德國與台灣登記的流程。

結果,日子就在我回台轉職、辦婚禮、創業中衝忙的度過,一直還沒來得及回頭把這段結婚流程講完。好險孩子還沒生,不然大家大概要再等18年這篇文章才會出來了(誤)。

今天,或許是上天的旨意吧,讓朋友提醒了我?我就來完成一下這段旅程。

至於,我創業的項目,也是圍繞著我台灣與德國的經驗,叫做「過來人」,旨在幫助「新鮮人」,用「就像請朋友吃一頓飯以換取情報的價格」,得到他們最需要的真實經驗。

追求內容有價、卻也得是合理的價格,於是創造了一個交易經驗的自由市場。
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去逛逛:https://shelpy.co/zh-TW/helpee/home?refId=twsismatters

廢話不多說,先進入主題:


台德夫妻丹麥登記後,回德國如何補登記?

丹麥結婚完後,會拿到結婚證書跟海牙認證Apostille(在同一張紙上,只是海牙認證是在你結婚證書的背面蓋章)

拿著

➡️ 1. 結婚證書跟海牙認證Apostille
➡️ 2. 你的與另一半的舊的住址登記(Anmeldungsbescheinigung)
(可以是不同的,譬如之前我住在柏林、我老公住在法蘭克福,於是就是兩張紙)
(等一下會換成新的)
➡️ 3. 台灣人的護照與德國居留簽證

拿著以上三個文件,就可以去登記為「已婚」了。

備註一下,這是比較「偷懶版」的作法,因為這種作法並沒有辦法從德國的戶政單位(Standesamt)得到結婚證明,等於你丹麥的證明要放一輩子以備用。
但比較「複雜版」的作法,是得要拿出生證明等文件至Standesamt, 我們這輩子可能不打算做,因為丹麥的證明只要不搞丟,也是有一樣的效力。

那天去的時候,承辦的阿姨人超好(難道是因為我講德文?德國承辦人員態度好,是非常難得的事情...),還跟我開玩笑說她知道我老公家住址怎麼拼(我要拼給她聽的時候)、然後還很好心的問我,要不要一個紙本的更改過的住處證明(Erweitertemeldensbescheinigung),這樣我可以去稅務機關改稅的級距。

以上,就是回德國登記的過程。
下一章,回台登記!

台德夫妻丹麥登記後,回台灣如何補登記?

時間快轉到 2021 年,兩年後,我們才回台登記,而且這次,只有我一個人。
疫情呀疫情,拆散多少異國婚姻,大S跟她老公、福原愛與江宏傑、歐陽靖與他日本老公。
為什麼我跟我老公沒離婚呢?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我們連婚都還沒結完(大誤)。

好啦,廢話不多說,來看看回台灣需要準備什麼。
不過,其實在回台灣之前,其實需要先在德國做一件事情,也就是
「證明你配偶的中文名字真的是他自己願意的,而不是別人幫他亂取的」。
類似身體自主權,這個是「取名字自主權」。
於是,得先把「外國人取用中文姓名聲明書」印出來、去德國的「駐德國台北代表處」讓你配偶親自簽名,然後你再把那張「外國人取用中文姓名聲明書」帶回台灣。

回台灣需要去兩個地方 1. 法院 2. 戶政事務所。

  1. 法院
    帶著你自己翻譯好的丹麥結婚證書(真的自己亂翻譯就好,不用再花錢請人翻譯)
    翻譯好後去法院認證
  2. 戶政事務所
    ➡️ 1. 我的身份證
    ➡️ 2. 我老公護照影本
    ➡️ 3. 我爸媽家戶口名簿(你老公不會登記在你家戶籍下,但是你們結婚會登記在你的資料的配偶欄與你的「記事」下)
    ➡️ 4. 丹麥的結婚證書跟海牙認證Apostille
    ➡️ 5. 外國人取用中文姓名聲明書(也就是上面講到的)
    ➡️ 6. 身分證用的大頭貼(雖然很多戶政事務所也有照片機器, 那裡拍就好,但提前拍好還是比較保險,而且戶政事務所拍得非常醜)
    ➡️ 7. 在法院翻譯好的丹麥結婚證書 

去完戶政事務所後,當場你就會拿到一張新的身分證、上面會有你新的大頭貼與配偶欄會有你配偶的中文名字。

最後,因為我隔了兩年才回台灣登記,有被罰款,實際上被罰多少我忘記了,但我記得不多,幾百塊台幣而已,台灣還是很有人情味的,都是意思意思扣一下而已。

以上,就是我橫跨兩年多的結婚長跑(?)
希望大家結婚都順利! :)

整體來說,還是非常推薦去丹麥結婚,因為比起在德國結婚,還是方便許多,原因在關聯作品中,就不多說了。
在丹麥結婚,也可以順便在哥本哈根玩,那裡有個 Tivoli 遊樂園,可以當作婚前最後一次當個任性的孩子,非常開心。

丹麥結完婚後,我終於可以脫下鞋子,斷開高跟鞋束縛的開心瞬間XD



🍀 喜歡我的文章嗎?那請不要吝嗇拍手! 一個人可以拍不只一次手喔 :)
🍀 也歡迎到臉書 S姐的德國日子 追蹤我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