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花朵兒
花花朵兒

轉了一圈,好像還是寫東西擅長。

當我試著去想像一個在網路上面跟人鬥嘴的人時。。。

是時候該把臺灣「言論自由」的界限拿來討論一下了,畢竟這些網路上的鬥嘴沒有錢拿(除了那些明顯拿錢辦事的「中共同路人」)。

當這兩天看到加州的仇恨犯罪(或者有人說是恐怖主義犯罪)系列影片,有著各式的討論,作為兩岸政治議題在美形成的第一件實體仇恨犯罪,這樣的曝光量當之無愧。同時,YT的留言區看到了大量如你我般的市井小民在下面留言,試圖表達自己的政治思想。讓我不禁延伸出這樣的問題:


到底是怎樣的生活,會讓這個人花費大量的時間去爭辯一個政治問題?尤其是當你明確的認知到你個人的政治主張可能是與所有人為敵時?


當然,不能光是提出問題,希望藉由自問自答來釐清一些自己的思緒。

首先,這樣做是沒有金錢補償的。那這些人的一般生活收入在那裡?我們為了手裡的那碗飯,放棄了多少覺得心中有價值的事物,而他們完全不用操心這類事務?當然,這裡就會有最簡單的回答:這些人跟其他網民抬槓是有錢拿的,也就是我們常常指責別人的網軍 / 1450 / ......。這也間接的暗示了,如果我第一時間想到的是網軍的話,那就代表我對於對岸的統戰策略有著一定程度的防備的,不過其他人是否可以想到網軍或親紅媒體,我就不得而知了。

再來,應該也是很難簡略回答的一個龐大問題,自由的界線在哪裡?我們到底能不能忍受在我們這個「言論自由」的環境裡面,接受破壞自由環境的「自由言論」?我自己的答案是國家安全還是大於言論自由的,不然在中華民國刑法裡面的「內亂罪」跟「外患罪」哪裡來?或許條文的要件早已不合時宜,但建立起國家的「團體意識」這件事情,還要再被「和平統一」或「實體獨立」這種需要高度天時地利人和才能完成的條件所綁架,來達成更遙遠的「言論自由」,實在是得不償失。更腳踏實地的來說,就是為了形塑一種「我們在這塊土地上的人們應該要一條心」的「國族意識」,是該踩著某個底線不讓超越了。至於這個底線在哪?我真的說不上來,或許也就是那個題目裡的「所有人」要勸說的部分吧!

最後,當然也走的更遠一點,更充滿臆測一點,如同這次的主嫌被揭露在現實生活中有著種種不如意(離婚 / 缺錢 / 肢體傷殘),所以最後走上仇恨犯罪一途,我都會不禁猜想,這些希望與網民決一生死的人們,是不是也是對於自己的生活,有著巨大的缺憾與不滿?如果是這樣,我會用現在的我能夠吃飽穿暖的態度,用上對下的憐憫眼光,忽略這些仇恨言論。

我懷抱著自私的小確幸敲下了這些文字,並沒有認定自身的想法有著某種足以分享的「普世價值」,僅僅是胡思亂想而已,希望能找到對話的人,並互相交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