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na_chan
tuna_chan

关注女性和更好的生活

感悟 | 工作2年教给我的

1.换工作并不能真正帮我们摆脱当下的困境,重要的是调整心态

我第一份工作离职前的几个月过得很痛苦,有来自工作本身的压力、也有对自己困于当下生活的焦虑和不满。但是,我当时简单地把我全部的痛苦归因于工作,期待着“等换到下一份工作一切都会好了”。

然而,可想而知,找到新工作的我并没有好起来,反倒更加痛苦了,因为一切都没有改变。也是这时我才意识到只有调整心态才能真正让我的生活好起来。虽然说起来很简单,但我的的确确花了大半年的时间才把自己从之前状态中拉出来,想清楚了自己要什么以及要怎么做,也找到了工作与生活的平衡点。

2.对自己诚实,知行合一

对自己不诚实是我们99%拧巴和焦虑的来源。我们在工作和生活中有多少时候是出于自己的兴趣或目标去做的?又有多少是出于“大家都去做,我也不能落下”或者“XX告诉我应该去做”?解决工作和生活难题的第一步就是要想清楚自己真正想要什么,不要欺骗自己,不要错把“别人告诉我要这么做”当作“我自己想这么做”。明白想要什么后,就坚定地去做、去争取。

3.要相信“不止我一个人这样”

刚工作免不了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和烦恼,很多时候我会产生一种“别人都好好的,怎么就我这样,一定是我自己有问题”的消极想法。后来跟同期、朋友沟通得多了,才恍然大悟原来大家都有过这种想法、都面临过同样的焦虑和烦恼,而后也逐渐学会了更加包容地对待自己。

4.对自己有信心

刚工作的时候总有一种“不配得感”,总是担心自己工作达不到领导的要求,时刻担心被领导说哪里做的不够好。工作久了发现,没有什么工作是真正有难度的,其实我们都胜任。或许可以这样想,“公司既然雇佣了我,就说明我是符合这个岗位要求的最佳人选”,既然他们都认为我可以,那我有什么理由觉得自己不行呢?

5.有自己的思考和判断,不要盲目相信权威

很多身边跟我一样的“乖孩子”都曾有过企图用“领导毕竟是领导”“他这么说一定有他的道理”去说服自己的时刻。工作久了逐渐意识到领导也是人、也会犯错后就忽然轻松了。所以,没必要盲目迷信领导和权威,相信自己的判断,毕竟错了也不会真的掉一块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