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na_chan
tuna_chan

关注女性和更好的生活

我,与被动软弱告别

写在前面:一直都很想聊聊关于我在20岁的struggles和changes。总觉得有太多想说的,又不知到从何写起。直到我昨天听一档podcast,主播偶然提到main character energy 和NPC energy,我意识到我好像有这方面的体验,虽然羞于承认,但我之前在绝大多是场合不就是那个NPC吗(笑)。

不知道有多少人跟我一样面临过这样的处境:上学时期每次老师要求组队完成作业的时候永远担心自己是最后被挑剩下的那一个;与异性交往的过程中时常怀疑自己是他的second choice,甚至觉得是他前任的替代品;当很想要得到一个机会或职位的时候,不敢去主动去争取,因为我总会认为是自己还不够好。

从小到大,在绝大多数情形下,我都觉得自己是被动的一方,永远等待别人pick me up,把主动权交给别人等他们来为我做选择,让别人决定我的价值和意义。我从来没有看到自己的价值,我甚至不知道我有哪些优点、我擅长些什么,因为从没有人告诉过我,我也从没有想过自己有什么值得别人赞赏的地方。

也因为这样,我总是不快乐。因为我总是向外寻求证明,企图从别人那里寻求认可。我把他人对我的评价看作是自己“实际拥有的”价值,当没有被选择、被认可的时候,总认为是自己不够好、不够努力。我被太多外界的环境和噪音干扰,使得我更容易被外界所控制,也导致我没有时间和能量去真正了解和关心自己。过去的我从未想过为什么要给别人这么多权力让他们去评价我、替我做决定?

而现在我意识到我需要重新夺回对自己生活的掌控权。我知道了与其始终在意别人的评价,不如先好好认识自己:了解我是谁、什么对我来说是最重要的、哪些人和哪些事是值得我付出时间和精力的、通过做什么我能够获更多能量...,学会为自己做选择,而不是迷失在别人对我的评价中。还有一点更重要的,就是一定要相信,即使我真的在当下的情境中没有被选择,那也不代表我不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