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na_chan
tuna_chan

关注女性和更好的生活

不再被消费主义支配,理财+极简改变了我

不论是储蓄还是极简都是长期的事情,从我去年开始到现在已经有近一年的时间了,很想要把一些感想和生活的变化记录下来,也希望自己能一直这样坚持下去。

1.储蓄给我更多底气和选择的自由

“是选择在一线城市贷款买房,并为了还清30年的贷款不得不一辈子看老板脸色打工,还是想有随时想走就走的自由?”,尽管看似有些“极端”,但不得不承认,这是我这样一个普通人所面临的非常真切且现实的问题。两者之中,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我不愿意为了顺从社会主流标准、为了所谓的社会地位和“面子”主动跳入这个巨大的连环陷阱中:为了结婚、生小孩贷款买房——为了还房贷为老板卖命,不敢辞职不敢断供——为了小孩接受“更好的”教育换一个学区房——进而更加努力为老板卖命”,被异化成工具,想想就令人毛骨悚然。

开始储蓄的动机很简单,那就是我不想在各种意义层面受到不必要的控制和束缚,我认为财富能带给我更多选择的底气和自由。最直接的就是当我对现在的工作感到厌倦时,可能毫无顾忌的离开,不用为自己明天住哪里、吃什么而担忧。真正开始储蓄是从去年开始,现在每个月工资到账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划出其中的60%转到储蓄账户中,没有什么比看着账户余额一点点增加更开心的事了。希望能够早日实现FIRE(笑)!

2.摈弃消费主义,践行极简

我起初开始减少消费的原因非常现实——挣钱真难。自从一年多以前开始上班赚工资养活自己后,才意识到挣钱的艰辛。用一句十分粗鲁的话说“钱难挣,屎难吃”,每一次被困在办公室里加班、周末被工作信息轰炸时,我脑海里第一个蹦出的就是这句话(笑)。

除了“挣钱难”这么直接的原因外,还有一个更重要、也是直接驱使我和消费主义say no的原因:我意识到,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我每天去工作其实就是在用我的时间和生命换取赖以维持我生活钱,那我花出去的每一分钱就相当于花费了我的时间和生命。我不由得开始思索,那些我曾经买到的和未来想要购买的产品是否真的值得我付出等价的生命呢?我愿意把我宝贵的生命花费在这些无意义的(绝大多数)、并不能给我当下的生活带来改变的产品上吗?

过去的我虽说不是花钱特别大手大脚,但也时常冲动消费,特别是在买衣服的时候一点不手软。现在则是尽可能减少不必要的消费,我大概从去年7月开始就没有再买过衣服,主要也是工作之后发现适合且常穿的衣服就是那几套,而且也完全足够了。原来上学时候喜欢的时尚的、鲜艳的衣服根本不适合坐办公室,而且很多漂亮的衣服穿起来并不舒适,每当想到我已经要被迫在办公室里坐8个小时,还要穿着那些把自己束缚住的“漂亮”衣服,就觉得得不偿失。至于化妆品、奶茶零食之类我本身就没有这方面的需求,也算是有利于极简的习惯了。

3.拥有长期的兴趣爱好,不从消费中获得即时快乐

作为一个拥有很多“不花钱”习惯和爱好的人,我自认为自己在这方面一直做的不错。周末边听音乐边整理房间、去公园看书散步、跟身在各地的朋友闲聊、织自己设计的毛衣、看YouTube练习英语和日语口语、追喜欢的动漫,或是什么也不做单纯站在窗边看着往来的人群和车辆,这些都能带给我宁静和愉悦。我的生活已经十分充实和满足了,不需要再从消费中获取快乐。

尽管没有这样的体验,但是如果要问消费是否真的能带给我快乐的话,我依旧觉得不能。记得在刚入职的时候跟同期的同事交流,当时一位同事说她之前是很喜欢买各种时髦的东西,每次收到最新款耳机、买到限量款联名都能高兴很多天,但是自从工作开始就再也没有体会过这种快乐,尽管刚收到心仪的手办,但一想到还有无休无止的工作就瞬间感受不到丝毫快乐了。很多时候,我们在花钱的一瞬间是开心的,但是这种开心真的能够长久吗?相反,这个世界上其实还有很多免费的东西,都能给我们带来更真实、持久的快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