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坛子
土木坛子

博主,赞赏公民,欢迎追踪。 我期待互拍和拜读您的作品!

日月既往,不可复追


还是前几天看到老家的那些老房子,我没想到没有人住后,它们是衰败得如此之快。尤其是爷爷家的房子,他老人家去世后,奶奶还住了二十多年,等奶奶去世后,没有几年,房子就倒塌了。

透过倒掉的那面墙,我看到了那张床和通往楼上的梯子,我回忆起我还在那张床上睡过。来的客人多的时候,凳子不够坐,大家有的就坐在床沿,围着一起聊天,那时候的人,反而不像现在只围着麻将桌大喊大叫。至于那斜在墙上的木梯,我曾经还坐在上面听大人们聊天……

我估计,要不了几年,这房子剩下的墙都会倒塌,一切都要化成一片平地,回归到原来的样子,尘归尘,土归土,这在物理上叫熵增。就像一间无人打扫、维护的房间,慢慢地就会回归到满是尘土和杂乱。

住在这里的人们,他们曾经的辉煌和辛酸,都成为历史,甚至不再有人回忆,就像从没有发生过一样,毕竟我也只有看到这破败样子,才想起一点点。

再联想到父亲的老房子和我的小学,都是如此破败,也许整个中国农村都是这样子,这些代表过去的落后,只要没有人去维护,它们一定会自然地慢慢消失……

想到这里,我内心有一种莫名的悲凉,凡事种种,都是一个过程,要维持它们的样貌,需要注入太多的能量,否则都会回归到它原来的样子:尘土。

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哪有永生?一切都不过是一个过程而已,留恋它最初的样子或寄希望于永恒不变,都是徒劳。

日月既往,不可复追,那这一切的意义又是什么呢?因此我总认为,人生要活在当下,过程比结果更重要。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