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坛子
土木坛子

博主,赞赏公民,欢迎追踪。 我期待互拍和拜读您的作品!

假期在老家比较闲,饭后散步逛逛村子,一不留神就转到老房子的位置。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爷爷的老房子,上图就是入户门,透过入户门,一共三间房,已经摇摇欲坠,后两间房的土砖已经从楼上掉下来了。

我推开虚掩的入户门,进到第一间房,当年是奶奶的厨房。屋子中间悬挂着小时候跳也跳不到的灯泡,现在则在我头部以下的位置。我想起当年我大概四五岁的样子吧,跨进这扇门,昏暗的房间里,爷爷在图中长草的位置吃饭,他见我进来,叫几岁的我再吃一点饭。我七岁不到,他去天堂了。


从爷爷的房子走出来,就转到旁边我自家的老房子,我就是在上图这扇门进去后最里面的房间里出生的。如今看起来这扇入户门好小,而我的童年就在这扇门里进进出出,人生就从这里开始。

这扇门和对面邻居同样位置的门之间是公共厅屋,也就是祭祖的地方,当年大人们都聚集在这里休息闲聊,多少欢声笑语和长辈对晚辈的责备声都发生在这里,想起来好像发生在昨天一样。但此刻,我家的门锁都已锈完,对面邻居则只剩一堵墙——其它房间全部倒塌完毕,夷为一片平地,被人圈起种上了菜。


最后再转到村子里的小学,也就是我人生读的第一个学校。最先看到的就是上图的这个校门。其实我当年上学的时候学校还大一些,但也不过是一排传统砖瓦房,没有围墙和校门。后来村子里孩子少了,政府把老房子拆除重建,缩小规模后盖成两间教室的小平房,倒是加了围墙和校门。

其实我很怀念之前没有拆掉的学校老房子,那个更有老学堂的感觉。我小学四年的时光就是在这块小土地上完成的。如今再也没有孩子在这里上学了,他们都由校车接到乡镇里集中读书了。

就是这一扇扇门,伴我进进出出,度过了我的整个童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