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向書
越向書

歷史學人,專業在德國近現代史和冷戰史,喜歡于故紙堆中尋新聞。

闲聊 【此文没发出,微信号永封了】

罗新老师说,自己原先也不懂什么叫历史虚无主义,后来看别人用了几次,明白了这个提法就是个棒子:“历史虚无主义大概指的就是你居然不承认什么,或者你居然说的东西我跟他们认为的不一样,所以他就把称之为历史虚无主义。”
这篇在微信公众号上的审核也没有通过,确实在意料之外。【update:永封了】


昨天的文发不出了,删节也不行,长图也被删。好吧。

看来这是要打消作者写下去的兴趣,却也不封号,任你自灭。

那就不写长文,随便聊聊。

昨天写了些啥?

【Matters上面有,就不放图片了】

这是连小两口吵架都不让聊了吗? 那边有人说话了:“你是在聊你们家那点破事儿吗?你后面扯党史和共运史干嘛?”

是,我是说得多了点,但有句话不是说了嘛,“东西南北中,……一切的”。既然它无处不在,却硬是不让聊,那就没劲儿了。我斗胆说一句,谈当代中国社会的任何重要问题,不谈它和它的历史,注定是肤浅的。 而且,我写的也不是什么“高论”。

比如,要是雷政委把叶文洁叫来,说:“组织上决定,要对你进行帮助。”谁又会不明白是什么意思呢? 或许是因为又犯了“虚无”的忌讳。

最近因带娃无法看书,播客听得多,特别喜欢北大历史学系罗新老师的几个访谈。他在谈自己的切身感受时说,自己原先也不懂什么叫历史虚无主义,后来看别人用了几次,明白了这个提法就是个棒子:“历史虚无主义大概指的就是你居然不承认什么,或者你居然说的东西我跟他们认为的不一样,所以他就把称之为历史虚无主义。”

这跟我的感觉差不多。我还要多说一句:垄断叙事就是将历史学神学化

神学化就神学化,跟大众的日常生活有什么关系呢?

人们常常引用奥威尔说的一句话:

【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这话很抽象,控制现在意味着什么?落到实处,其实就是社会资源的分配。近几十年来,每隔一段时间,我们就会听到“必须拉动消费”的呼吁。不少专家从中国人的“文化”、“习惯”上去分析,隔靴搔痒,似是而非。

维舟昨天在小号发了一篇文章:《钱从哪里来?》。谈的是最近经济和财政政策方面的折腾:使“你们赚到钱”是手段,“让你们花钱”才是目的。他在此文里真是一改往日“温润如玉”的面貌,生猛得很。

随后我又听了播客《清华学者沙龙》的第一期《全球史中的帝国、基建与技术》。先是一位老师谈到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对内殖民”的问题。然后是曹寅老师谈到印度的道路从来都是为殖民者的需要来规划。接着聊到伪满时期的长春(当时应该叫“新京”)的市政规划,不久后开始聊到近70年来的北京的道路规划:早在中国还没多少辆汽车的时候,北京的道路就是为汽车出行而设计的,而占出行人口80%的人则挤在20%不到的路面之中,甚至过个马路都如同短跑比赛……

我听完后感叹,清华的老师胆子这么大了,厉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